又一款新冠疫苗获批紧急使用!对BF.7等变异株作用强

又一款新冠疫苗获批紧急使用!对BF.7等变异株作用强
2022年12月06日 10:05 北京日报客户端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白波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12月5日从厦门大学获悉,经国家卫健委提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论证同意,12月2日,由厦门大学、香港大学、万泰生物联合研发的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肺炎疫苗获批紧急使用。

  厦门大学方面介绍,这款疫苗是我国布局新冠疫苗应急攻关的五条技术路线之一,也是全球最早进入临床试验,以及迄今唯一在三期临床试验中验证安全性和广谱有效性的黏膜免疫新冠疫苗。

  鼻喷疫苗三期临床试验是全球第一个黏膜免疫新冠疫苗的随机对照保护效力试验,在菲律宾、南非、越南和哥伦比亚等国入组了31038名18岁至91岁志愿者。

  数据显示,在基础免疫和序贯加强免疫中,鼻喷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导致的新冠病毒病具有良好保护效果;在既往无其他新冠疫苗免疫史人群中,对症状较明显病例的保护效力为67%;对包括仅有轻微症状者在内的所有症状性感染的保护效力为55%;在既往有新冠灭活疫苗免疫史的人群中,序贯加强鼻喷苗与用安慰剂加强相比,对症状较明显病例的相对保护效力为63%。

  鼻喷疫苗采用经特别改造以提高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双重减毒甲型流感病毒作为载体,插入新冠病毒刺突蛋白RBD基因片段研制。流感病毒具有与新冠病毒特别是奥密克戎变异株高度重叠的从鼻腔开始的全呼吸道易感细胞解剖分布特点,因此疫苗通过鼻腔喷雾方式接种,可以模拟病毒自然感染方式,在呼吸道形成预防新冠病毒入侵的第一线免疫屏障,且与肌肉注射式新冠疫苗诱导全身性保护的机制彼此互补,有利于形成更全面保护。

  研究显示,鼻喷疫苗可诱导包括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固有免疫和训练免疫等多维度保护性免疫应答从而发挥广谱保护效果,因此基本不受病毒抗体逃逸突变的影响,对原型株或是包括奥密克戎BF.7、XBB、BQ.1.1变异株在内的各主要变异株的保护性免疫应答强度相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新冠疫苗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