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开启新一轮人员优化?回应:部分业务调整,无大规模裁员

B站开启新一轮人员优化?回应:部分业务调整,无大规模裁员
2022年12月06日 16:44 澎湃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在“降本增效”的整体战略下,哔哩哔哩(Nasdaq: BILI,09626.HK,以下简称“B站”)开启新一轮人员优化。 

  近日,多位B站内部员工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公司内部多条业务线开始优化,涉及直播、漫画、主站等,岗位方面,产品和测试岗位是裁员重灾区,研发、运营、人事等职能部门岗位均有波及。 

  “裁员核心是内容制作相关的部门,因为公司这两年一直在亏损,没有足够预算支撑大项目,内容类岗位需求减少。”一位B站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12月5日,B站相关负责人就裁员传闻回应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称,“近期部分业务有调整,因此伴随人员调整,无大规模裁员。” 

  今年以来,B站持续有人员优化、精简业务等动作。今年5月份,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曾独家获悉,B站对游戏业务开启重点优化,裁员比例达到20%-30%,个别项目达到70%,除游戏外,海外业务、主站等均有涉及。

  去年年底,B站游戏业务已经传出裁员消息。一位员工曾告诉记者,自研游戏项目进行大规模撤裁,仅有少部分项目保留。

  B站持续的人员优化,背后是对降低成本的迫切需求,也与财报整体表现有关。今年以来,B站持续亏损,11月29日公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B站总营收57.9亿元,同比增长11%;净亏损17.2亿元,同比收窄36%;经调整后净亏损17.63亿元,同比扩大9%。

  以长视频平台爱奇艺作为对比,作为同样投入成本较高的内容型平台,爱奇艺三季度净亏损收窄至3.96亿元,调整后实现盈利1.87亿元。尽管B站三季度亏损有所收窄,但整体亏损规模依旧惊人。 

  今年3月份,B站第一次提出在2024年实现盈亏平衡的目标,此后B站CEO陈睿反复在公开场合强调这一目标。“减亏已成为公司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也是我亲自在盯的工作。”11月29日,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B站CEO陈睿再次表示,这个目标不会有变化。 

  移动游戏、增值业务(主要为直播及大会员等业务)、广告、电子商务和其他是B站的四大主营业务,近期业务高管也频繁变动。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了解到,负责B站国际化业务的星辰项目部原负责人王轩已离职,接替他的是B站直播中心原总经理王智开。王智开在直播中心的工作将由公司副总裁王宇阳接手。 

  游戏相关业务由陈睿亲自接管。谈及游戏业务时,他曾称:“发展不如预期,在自研方面走了一些弯路。”未来将集中方向,集中精力和资源做最少的事,对符合预期的项目会加强投入,不符合预期的项目会快速迭代。 

  今年双十一,B站还尝试入局“直播带货”,据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披露,双十一当天,B站广告收入同比增长47%,效果形态广告的收入同比增长也超过80%。 

  尽管在商业化上努力尝试,但进一步降本是摆在B站面前的首要任务,也是效率最高的方式。财报显示,三季度,B站毛利率环比提升3.2%,达18.2%。市场和销售费用同比缩减25%,占总营收比例从去年同期31%降至21%。控制成本对减少整体亏损的成效明显。 

  陈睿表示,在管理效率方面,会侧重于减少非核心业务投入,把资源集中在提高商业化效率。同时,B站会优化组织结构“去肥增瘦”。这部分调整将在今年年内完成,效果则将在明年第一季度体现。

  截至12月6日收盘,B站港股跌6.98%,报收160港元。截至12月5日美股收盘,B站美股报收19.69美元,跌0.76%。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