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轩高科摘百万吨级采矿权 动力电池企业跑马圈“锂”

国轩高科摘百万吨级采矿权 动力电池企业跑马圈“锂”
2022年12月06日 00:04 媒体滚动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转自:北京商报

  锂矿争夺战愈演愈烈。12月5日,国轩高科发布消息称,旗下控股公司宜春国轩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宜春国轩”)取得江西省宜丰县割石里矿区水南段瓷土(含锂)矿采矿权,设计生产规模为300万吨/年。加码布局原材料源头的背后,是动力电池企业正面临锂原料储量低、开采难度大导致的价格上涨等难题。为摆脱锂原料涨价带来的压力及上游企业的制约,不仅国轩高科,宁德时代、中创新航等动力电池企业均密集涉足原材料领域,加速“备料”。同时,在新能源汽车销量高速增长下,锂原料的争夺越发激烈,而寻找替代品也被各企业提上日程,谁能率先打破“锂”格局成为关注焦点。

  加速“囤料”

  今年,国轩高科连获两块矿权。

  今年3月,宜春国轩成为花锂矿业控股股东,持有后者51%股权。而花锂矿业旗下拥有宜丰县白水洞高岭土矿(以下简称“白水洞高岭土矿”)的探矿权及采矿权,该矿伴生的氧化锂可采量达2.62万吨。由此,国轩高科在被称为“亚洲锂都”的江西宜春获得首个矿产开发权。

  两个月后,宜春国轩再以4.6亿元竞得宜丰县割石里矿区水南段瓷土矿(以下简称“割石里矿区水南段瓷土矿”)(含锂)的探矿权。12月5日,国轩高科宣布正式取得上述矿采矿权,矿权有效期五年,设计生产规模为300万吨/年。相比白水洞高岭土矿,割石里矿区水南段瓷土矿的探矿权面积为0.26平方公里,估算瓷石矿资源量为2687万吨,伴生锂金属氧化物量超过白水洞高岭土矿达3倍多,达到10万吨。“在宜春获得第二块矿权,为国轩高科持续夯实上游原材料端布局的重要举措。”国轩高科相关人士表示,自2021年落户江西宜春以来,国轩高科在当地的投资不断加码,打通从含锂瓷土矿资源开发、碳酸锂提取到动力电池生产等全产业链。

  不仅国轩高科,今年以来动力电池企业在锂矿领域持续布局。今年4月,宁德时代以8.65亿元竞得江西省宜丰县的部分含锂陶瓷土探矿权。随后,宁德时代相关人士表示,公司通过线下综合评分流程成为斯诺威矿业重整投资人。资料显示,斯诺威矿业拥有四川省雅江县德扯弄巴锂矿、石英岩矿详查探矿权,工业矿和低品位矿矿石量达2492.4万吨,氧化锂储量达29万吨,平均品位为1.18%。

  相比宁德时代与国轩高科的直接入局,更多动力电池企业则选择联手上下游企业。今年6月,中创新航与川发龙蟒、圣洁甘孜、眉山产投在眉山成立合资公司,在四川甘孜州进行锂矿资源的勘探、开发及综合利用。同月,蜂巢能源与亿纬锂能川能动力达成合作组建合资公司,投资建设3万吨/年的锂盐项目。

  破“锂”垄断

  事实上,动力电池企业正通过加码锂矿,争夺主控权。

  目前,持续走高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直接拉动锂电池装车量增长。然而,终端需求的爆发式增长,使得作为车载动力电池重要原料的锂材料价格一路飙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动力电池需求量已步入快车道,包括电动汽车、储能等在内的锂电各大市场的需求均快速增长,供需失衡也让上游企业不断提价。

  据统计,从2020年6月4.1万元/吨的价格洼地,到2022年10月18日53.75万元/吨的价格高位,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上涨超12倍,较去年初上涨超8倍。

  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给动力电池企业带来不小压力。以宁德时代为例,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今年上半年动力电池系统毛利率为15.04%,同比下降7.96%。同时,今年一季度宁德时代净利润为14.9亿元,同比下降23%。

  反观上游企业则利润大涨。以天齐锂业为例,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高达120.05亿元,同比增长超百倍。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从财报看,锂矿企业业绩超强,龙头企业的锂矿业务净利率在70%左右,动力电池企业的利润率在8%左右,整车企业的利润率则为5%左右。”

  上游企业手握锂资源,让动力电池企业及车企遭遇“卡脖子”难题。因此,动力电池企业开始在全球争夺锂矿,而江西宜春也成为目标之一。江西宜春的锂矿资源主要以锂云母形式存在,锂云母为常见的锂矿物。2008年,宜春市便提出打造“亚洲锂都”的目标。据了解,锂陶瓷土为宜春锂云母选矿的主要原料来源,去年宜春市含锂陶瓷土产量为782万吨,折合碳酸锂当量为5万吨。根据宜春市政府公开信息显示,宜春已探明氧化锂储量为260万吨,折合碳酸锂为642万吨,占全国的37.6%。对于未来在宜春市的锂矿布局,国轩高科董事长李缜表示:“到2025年,在宜春市要形成50万吨的锂资源开发规模。”

  寻找替代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争夺锂原料的同时,面对猛涨的价格,动力电池企业也将寻找替代品提上日程。

  去年7月,宁德时代推出钠离子电池,常温下15分钟即可充满80%的电量,同时还给出锂钠混搭电池包解决方案。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称:“当前开发的第一代钠离子电池,电芯单体能量密度已达160Wh/kg,为目前全球最高水平。在常温下充电15分钟,电量可达80%;而在零下20℃低温环境下,仍有90%以上的放电保持率;同时在系统集成效率方面,也能达到80%以上。”

  据了解,相比锂元素,钠元素在地壳中的含量更为丰富。资料显示,地壳中钠元素的含量为2.4%,此外还有在海水中的钠元素。反观锂和铅,则含量较少,二者在地壳中的占比分别仅为0.0065%和0.0016%。

  同时,相关数据显示,钠电池量产后的度电成本约为0.3元,分别较铅蓄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及三元锂电池低52.2%、32.4%和54.3%。业内人士认为,从成本角度看,如果锂电池上游材料价格短时间难以下降,钠离子电池的快速落地或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动力电池企业的成本焦虑。宁德时代研究院副院长黄起森表示,宁德时代的钠离子电池普遍可以满足续航400公里以下的车型需求。

  不仅宁德时代,产业链上的其他企业也开始押宝钠离子电池及相关产业。今年12月2日,国轩高科方面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积极与海内外院校及机构合作进行钠离子电池相关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同时也在进行钠电池样品的开发和生产;12月5日,孚能科技方面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的钠离子电池产品已处于集中送样阶段,产品性能优异、成本优势明显,目前已满足A0级车需求。“公司计划于2023年全面进入钠电池产业化阶段,并已与多家知名两轮车企和乘用车企开展深入合作,目标为2024年满足A级车的需求。”孚能科技方面称。

  颜景辉表示,由于锂原料成本持续提升,谁能找到替代品或互补产品,并率先实现新型动力电池技术量产,成为未来头部企业间竞争的关键。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