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前沿科创交流,17个创新项目亮相中德创新合作活动

推动前沿科创交流,17个创新项目亮相中德创新合作活动
2022年12月05日 12:25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孙奇茹

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支持下,由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创新发展有限公司主办,柏林史太白大学全球研究院责任有限公司、中关村创业大街协办的2022中关村创新创业季重点活动之“中关村科学城中德创新合作系列活动”近日在线上举办。与会嘉宾围绕中德科创合作机遇与挑战、中德前沿科创产业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交流,分布于工业4.0、自动驾驶、智能硬件、绿色创新领域的17个中德科创项目在投洽会上路演亮相。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关村智友天使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院长王田苗分享其对“硬科技”时代创新与投资的见解时说道,中国未来值得关注的万亿市场将集中在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物科技、Web3与元宇宙、军民融合五个方面,硬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与投资需要立足于高技术门槛、具备潜在市场需求的基本点,成果转化要循序渐进,在遵守经济规律的基础上推进商业转化。

德国史太白大学教授、德国史太白全球研究院院长Bertram Lohmüller在发表“智能制造与工业4.0”主题演讲时表示,工业4.0仍在助力制造行业持续增长,也成为物联网应用场景的关键所在。在工业4.0的基础上,全新的商业模式、革新的生产方法、依靠数据的数字化运营趋势都成为必须考虑的问题。在主题分享环节,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驻华代表Dennis Wilkens介绍了德国在创新型、气候友好型的移动性和新能源解决方案领域的趋势与市场机遇。

活动上,17家来自工业智能制造、自动驾驶、智能硬件、环保能源、智慧农业领域的中德企业进行了项目路演,包括Robodev、ALVA SYSTEM阿依瓦、IndustryApps、边无际、Quimron、采埃孚、赛目科技、NoCOS、Noonee、北京市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大北农集团、中国农业大学国家级生物质能科学与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 例如,在阿依瓦基于AR模型识别技术的工业制造应用中,使用者通过操纵平板,发动机构造及内部各项装置的运行状态就能跃然眼前,在基于AR的虚拟产线实训,技术专家还能远程指导蓝领工人进行技能提升。专注于智能网联汽车、无人机的测试准入和运行服务管理的赛目科技,则致力于打造未来城市空地一体无人系统。

海淀区副区长林剑华说,希望通过“中德创新合作日”活动,进一步增强科学城与德方政产商学研各界的对话,促进与德国在技术、市场、资本等领域的多维合作,将中关村科学城打造为德国企业进驻中国的“第一站”,让中德合作不断为中关村科学城的建设注入新的力量。

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专职副主任何建吾称,将以此次中德创新合作日活动为契机,学习德国在工业4.0和绿色创新方面的领先技术和丰富经验,加强中关村科学城与德国在机器人、工业软件、氢能、医药健康等领域的合作交流。

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了中关村科学城的科创活力,积极引入了德国优质创新产业资源,发掘了中关村科学城与德国在智能制造、绿色创新领域的产业互补优势,丰富了中关村科学城国际科创合作生态,为中德双方科创主体搭建了高质量的国际合作网络,为实现中德科创产业人才、资本、技术双向流动的合作愿景奠定了基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