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迎来“扩产潮” 猪企寻找新增量

年底迎来“扩产潮” 猪企寻找新增量
2022年12月05日 10:36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商网

中国商报(记者 马嘉)2022年猪企的生猪出栏量创下新高已成定局。据中国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出栏量排名前十的上市猪企均已完成超过80%年度生猪出栏目标,部分头部猪企的生猪出栏量已经超过2021年全年总量。

记者注意到,年底,猪企或进入新一轮“增量期”。业内人士表示,按照当前的扩产节奏,2023年,猪企生猪出栏量达到新高峰后,猪企将面临新的产能压力。

年度出栏目标“轻松”完成

按照目前的生猪出栏节奏,多数猪企能“轻松”完成年度目标。大宗商品分析机构上海钢联农产品网数据显示,今年1—10月,生猪出栏量排名前十的上市猪企的生猪出栏量达到9874万头,年内计划完成率达到81.47%;今年前三季度出栏量8846万头,集团场市场占有率提升到17%,较年初提高2.8%。

上海钢联的农产品分析师徐学平表示,2022年,规模猪企的生猪出栏量先降后升,与散户相比,产能恢复节奏较快,整体市场占有率仍保持持续上升势头。

猪企的年度出栏量在逐年增长。2021年,牧原股份生猪年度出栏量同比上涨122.26%,温氏股份的年度出栏完成率达到110%—120%。12家上市猪企在生猪出栏量均有增长的情况下,制定了2022年年度出栏目标。按照当前超过80%的完成率,部分猪企今年前三季度的生猪出栏量已经接近甚至超过2021年全年的生猪出栏量。

猪企的出栏量越高,生猪行业的集中度就越高,徐学平说:“今年前三季度,10家上市猪企累计出栏量分别占到全国出栏量的14.46%、16.41%、17%,今年养殖集中度保持稳步提升的态势。目前规模猪企普遍有增产能规划,预计到2025年左右,上市猪企的市场占有率有望达到30%—40%,甚至更高。”

值得关注的是,增量容易增收难,在产能增加的同时,负债数额也在增长。截至目前,A股17家上市猪企负债率均超过50%,整体负债已超4000亿元。其中,正邦科技的负债率为113.82%,资不抵债;牧原股份的负债总额为1137.15亿元,负债率居行业首位。

据国内某上市猪企相关负责人介绍,养猪企业不断扩产,仔猪长大需要10个月,这部分产能短期内不能变现,但是饲料、猪场的资金投入却是真金白银。目前,猪企的资金压力仍然很大。

猪价回落难挡扩产步伐

近日,龙头猪企均在加码生猪产能。新希望表示,2022年生猪出栏目标是1400万头,2023年规划出栏1850万头生猪,2024年计划出栏2300万到2500万头生猪,未来希望生猪出栏量在3000万头左右。

牧原股份也表示,公司现金流持续好转,对部分养殖项目复工建设,预计2023年生猪养殖产能会进一步提升,出栏量将有所增加。

值得关注的是,与此前的扩产时机不同,当前猪企面对的是还在下跌的猪价。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数据显示,生猪(外三元)的价格自11月1日以来已累计下滑约13.45%。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生猪产能一直在增加,今年第三季度末的能繁母猪存栏量已达到4362万头,相当于正常保有量的106%,而生猪存栏量达到44394万头,比第二季度末增加3.11%。

产能激增将加剧猪价的下跌。国内某期货贸易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这次猪价下跌的主要原因是11月,大集团猪企的整体生猪供应量与前几个月相比增长较快。从目前的情况看,12月,生猪出栏量只会更多,生猪均价将比11月的价格更低。

猪企或陷入“加量不加价”的焦虑。在全国各大规模猪场调研的生猪市场从业人员坦言,当前,采购仔猪用于扩产的群体主要还是集团养猪场,目前屠宰企业需求不佳,生猪价格持续回落,未来市场或面临有价无市的尴尬局面。

鉴于当前的情况,猪企正在追求稳步扩产。新希望表示,他们不会追求大规模的扩张。目前,母猪和肥猪都有在建产能,未来要利用起来;现有的150万头能繁母猪的体量是非常大的,公司希望在这个体量上夯实成本、团队和组织能力,最终使成本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成本。

扩产能也扩产业链

如今的猪企不只是在“卖猪”,与往年不同,2022年,猪企的扩产还表现为业务的增加,在上下游产业链“内卷”。

饲料业务有望成为猪企新的争夺板块。目前,增加饲料业务的猪企多是为了缓解成本压力,满足自用需求,未来或有望成为新盈利点。

牧原股份在黑龙江、辽宁、山东、安徽等地成立了多家粮食贸易公司,如今还要新设立4家粮食贸易子公司,至此,牧原将有16家公司涉及粮食板块;正邦科技与湖北省粮食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布局饲料原粮业务;新希望在厦门的供应链公司,可满足其国内进口粮食需求及对外贸易。

在具备充足产能的同时,消化产能、向下游延伸也成为猪企增扩业务的重点。猪企布局屠宰产能愈加积极,牧原股份目前已投产10家屠宰场,投产产能合计达2900万头/年;温氏股份现阶段共有广东、江西、江苏和内蒙古等4个屠宰项目投入运营,合计年屠宰产能达350万头左右。

也有猪企在业务上“另辟蹊径”。2022年11月,“养猪大户”华统集团跨界收购经营玩具、互联网教育的高乐股份。华统集团在公告中表示,未来一年内暂无改变高乐股份主营业务或者对高乐股份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也没有对高乐股份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生猪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