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财政持续加力稳投资 陕西国资重获永安保险“绝对控制权”

陕西财政持续加力稳投资 陕西国资重获永安保险“绝对控制权”
2022年12月05日 10:02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殷高峰

    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永安保险)股权转让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从陕西财金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陕财投)获悉,陕财投已完成“复星系”企业上海复星产投、亚东杉控、亚东翼航所持永安保险股份收购及资产交割,成为永安保险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2%。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陕西财政出资支持的第8家陕西省属国有金融机构,也是陕财投继增资开源证券、秦农银行、长安银行后的第四次单笔超10亿元投资。    

陕西国资重获永安保险“绝对控制权”

    永安保险股权转让事宜早在两个多月前就已开始启动。9月8日,永安保险挂出股权转让信息,“复星系”大幅撤退。

    据了解,当时,陕西省财政厅计划通过陕财投和陕西信用增进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陕西增信)拿下永安保险26%的股权。根据目前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陕西兴化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96%)、陕国投(持股5.56%)、金堆城钼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16%)、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5.16%)以及陕西化建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持股5.02%)等单位对永安保险持股比例,此番交易完成后,陕西国资将获得永安保险的“绝对控制权”。

    转让完成后,“复星系”股东将仅剩1家,持股比例由40.68%降至14.68%。

    公开资料显示,永安保险成立于1996年9月,是国内最早由政府主导设立的地方法人保险公司之一,当时发起股东为延长石油等陕西省属国有企业。发展至2007年,“复星系”通过旗下多个投资平台持股40.68%,成为永安保险的第二大股东(陕西国资累计持股49.23%)。

    但由于“控股权差距较小”等因素,导致永安保险运营管理不畅、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永安保险各股东也都积极寻找解决办法,于是就有了复星系企业转让永安保险股权事项。

    最终,陕财投成功受让亚东杉控所持有19.83%、亚东翼航所持有0.92%、复星产投所持有1.25%的永安保险股权,以22%的持股比例成为永安保险最大的单一股东。陕西增信成功受让复星产投所持有2.5%、复星工业所持有1.5%的永安保险股权,以4%的持股比例成为永安保险第八大股东。值得注意的是,陕财投是陕西增信的第二大股东。

加力推动省属国有金融机构发展

    “从国内金融行业发展趋势和区域产业发展现状来看,陕西省属国有金融机构面临诸多现实问题,其一是受资本规模限制,在与大型国有、民营金融机构业务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其二是近几年‘大行下沉潮’,对中小金融机构发展形成了剧烈挤压态势,发展空间有限,对重点产业发展支持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西安工程大学产业发展和投资研究中心主任王铁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何尽快让省属国有金融机构扩大资本规模,做实做优做强主业,增强核心竞争能力,加大金融赋能科创力度,实现“金融+产业”协同发展,已成为陕西省优化国有金融资本布局、推动金融体制机制改革、维护社会发展稳定、助力产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关键环节。

    在王铁山看来,陕西国资重获永安保险“绝对控制权”后,有望向永安保险注入更多优质资源,不断推进经营决策、运营管理机制创新优化。

    值得注意的是,陕财投虽然成立只有四年时间,但永安保险已是其出资支持的第8家省属国有金融机构。

    目前,陕财投除已收购永安保险22%股权外,还持有陕西金资股权14.53%,与延长石油并列第一大股东;持有秦农银行股权9.14%,为第一大股东;持有陕西增信股权18.24%,为第二大股东;持有开源证券股权11.35%,为第三大股东;持有长安银行股权8.39%,为第四大股东;并向陕西省农信社稳定发展基金出资10亿元,向20家地方农信社投放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36亿元。

    “除此之外,公司还主动进军类金融领域和科创领域。”陕财投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陕财投在类金融领域方面,增资陕西再担保、受让陕西省财政厅所持股权(累计持股72.07%),为第一大股东;注册成立陕西省融资担保基金、大秦资本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持股100%),为全资控股股东。在科创领域方面,积极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以股权收购、增资等方式,投资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持股30%)、西安中科光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20.70%),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打造陕西经济增长新引擎。

    “截至目前,公司已在银行、证券、保险、AMC、信用增进、担保、私募基金管理及科创投资等领域完成布局。”上述负责人称。

    在王铁山看来,陕财投作为陕西省财政厅贯彻“积极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重要环节,以及创新转变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未来应在金融股权投资、支持科技创新等方面做出更多创新性探索。

    陕西省财政厅有关领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陕西省财政厅将不断创新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方式,支持陕财投拓宽业务范围,加大金融机构和秦创原科创平台发展支持,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率,以更好推动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陕财投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陕财投将重点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加快推进金融股权投资,联合社会资本推动重点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主动履行“积极股东”职责,助力陕西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编辑 白宝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