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补充难度上升 多家银行不赎回二级资本债

资本补充难度上升 多家银行不赎回二级资本债
2022年12月02日 12:17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郝亚娟 张荣旺 上海、北京报道

  今年以来,银行针对二级资本债券选择行权期不赎回的案例数量持续上升。根据中证鹏元统计,2022年1月1日至11月29日,共有19只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发行人未行使赎回权,共涉及发行人16个,发行规模合计80.57亿元。

  据了解,考虑到二级资本债在到期前5年可计入二级资本的规模逐年减少20%,大多数商业银行选择赎回。谈到部分银行不赎回原有二级资本债的原因,受访人士分析,中小银行资本消耗快,缺乏可行的补充资本替代方案;并且,如果市场利率水平和风险溢价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发行新二级资本债的难度和成本上升,银行有可能选择不赎回原有二级资本债。

  利率变化影响发债成本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商业银行发行的二级资本工具有确定到期日的,该二级资本工具在距离到期日前最后5年,可计入二级资本的金额,应当按100%、80%、60%、40%、20%的比例逐年减计。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中小银行选择到期不赎回二级资本债的现象日益增多。谈及背后原因,惠誉评级亚太区金融机构评级董事薛慧如分析,一般情况下,银行都会选择到期赎回二级资本债,但是,如果由于市场利率水平和风险溢价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导致部分银行发行新二级资本债的难度和成本上升,这种时候银行可能会选择不赎回原有二级资本债。

  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李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债市调整明显,二级市场债券收益率明显上行带动一级市场的发行利率上行,多家发债主体出于融资成本的考虑主动取消了发行计划。对于急需补充资本的银行,可能面临发行成本上升、发行难度加大等问题;而对于资本充足率表现较好的银行,其可能会处于观望状态,待债市稳定后再考虑发行二级资本债券。

  而在中证鹏元金融机构评级部副总经理宋歌看来,从2022年以来未行使赎回权的银行来看,其普遍为中小型区县级农商行,其选择不赎回的考虑可能包括新一只合格资本工具的监管审批难度、发行周期、销售难度和成本不确定性等,和债市短期波动的相关性较低。

  “与大型银行相比,中小银行由于规模有限和客户基础较弱导致其负债成本较高,因此这些银行往往风险偏好更高,资本消耗速度较快,在潜在经济增速下行的背景下,它们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的波动可能会更大,导致其内生资本积累能力趋弱,因此资本补充需求也在不断提升。”薛慧如表示,但是由于部分中小银行股权结构相对分散,公司治理水平也参差不齐,在近期债券市场无风险利率上行,且个别中小银行风险暴露导致市场风险溢价上升的背景下,这些中小银行资本补充的成本和难度可能将进一步上升。

  资本补充需求增加

  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资本充足率为15.09%,较上季末上升0.21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21%,较上季末上升0.13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64%,较上季末上升0.12个百分点。

  除发行债券外,银行还通过首发IPO、定增、配股等方式进行资本补充。宋歌告诉记者,银行的资本补充方式主要包括内生性的盈利累积,以及外源性的股权融资和发行合格资本工具,其中股权融资包括增资扩股及(或)股票市场IPO等,合格资本工具主要包括二级资本债券、永续债和优先股。相对而言,大型银行通过股权、债权方式补充资本较为便利;中小银行受市场认可度等因素影响,资本补充难度较大。2020年,监管部门出于帮助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考虑,推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机制,截至目前已有相对较大规模落地。

  谈及不同资本补充方式的难度,宋歌分析,盈利累积依托于银行的资本回报能力,同时更高比例的利润留存会降低股东的现金分红回报水平;增资扩股和股票市场IPO审核流程和周期相对较长,相对而言IPO难度更大;发行合格资本工具面临监管审批和市场销售的难度和不确定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面临申请和批准的不确定性,同时其长效机制和退出机制也有待进一步明确。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也鼓励银行积极补充资本。今年6月,央行发布的《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也提出,继续支持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配合有关部门指导地方政府用好新增专项债额度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鼓励资质相对较好的银行通过权益市场融资,加大外源资本补充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0月,我国央行发布《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总损失吸收能力管理办法》,明确我国TLAC(指在G-SIBs进入处置程序时,能够通过减记或转股吸收银行损失的各类资本或债务工具的总和,即“内部纾困”的能力)监管规则的必要措施。这也对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提出更高要求。

  海通国际在研报中指出,政策引导存款利率下降和拨备覆盖率下降,银行盈利能力有增长空间,内源性资本积累速度或将提高;随着监管和发行细则的完善,TLAC非资本债务工具或将成为未来几年银行的主要融资工具之一,其收益率和利差应介于同期限二级资本债和普通金融债之间。

  (编辑:朱紫云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