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从助推剂变“绊脚石” H&M关店、裁员持续收缩阵地

“快”从助推剂变“绊脚石” H&M关店、裁员持续收缩阵地
2022年12月02日 11:40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北京时间12月1日,据环球时报消息,H&M发布声明称,将裁减1500名员工以削减成本,预计每年可节省约1.9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H&M曾宣布今年将关闭240家店。其中,位于上海淮海中路的店铺也在今年正式撤店,这也是其进入中国市场后开出的首家门店。

    H&M曾被业内视为全球第二大服饰零售商。这家一度以“快”著称的零售巨头,在快速“奔跑”之后逐步慢了下来,并开始了一轮大幅收缩。

成本持续走高毛利率下滑

    据悉,H&M集团已公开表示,启动一项全球计划,以降低成本并进一步提高业务效率。该方案涉及行政和间接费用,需要裁减约1500个职位。目前H&M集团员工总数15.5万,此次裁员比例约为1%。

    H&M首席执行官Helena Helmersson也公开表示,H&M一直在评估组织架构。与其他零售商一样,H&M正努力应对许多大市场消费需求不确定的时期,目前公司利润率正受到原材料和运费上涨的压力。

    目前,H&M的利润也进入下滑轨道。根据H&M集团披露的2022财年前三季度(6月份-8月份)业绩报告显示,前三季度,H&M集团净销售额同比增长13%,但利润同比暴跌88%。

    “因外部原因,全球零售行业正经历着巨大变化,而拥有巨大线下实体零售资源的H&M受到巨大冲击,其线上市场的引流未起到明显拉动作用。”业内分析人士称。

    实际上,H&M去年就已经开始了包括人员调整、关店、收缩业务等一系列收缩开支的措施。H&M的2021年财报显示,去年其关闭了60家中国门店。H&M表示,在2022年,计划在全球市场再关闭约240家店,这些门店将主要是在成熟市场。

    而H&M大规模关店、裁员背后,是其正面临毛利率下滑、库存及成本大幅上升的尴尬处境。根据H&M财报,第三财季公司原材料和运费价格上涨,导致购买商品的成本增加,该财季毛利率下降2.8个百分点至50.4%。另外,对于持续上升的管理费用,H&M方面表示,主要是实体商店和在线商店扩张,以及与实施新物流系统相关的特殊成本。

多重危机显现

    在零售市场发展初期,H&M走起快时尚模式,贴起“便宜”标签,在线下实体零售行业开启大规模扩张。

    仅在2012年-2019年的7年里,H&M全球门店总数由2776家增长到5076家,涉足的市场数由48个变成74个,员工数从7.2万人扩展到超15万人。在其极为重视的中国市场,2016财年就净增91家门店,创下“平均每4天开出一家新店”的速度。

    在供应链上,H&M将制造外包给薪资水平较低国家的超900家工厂,虽然产品售价较低,但由于成本控制得当,毛利率一度达到53%。然而近年来,随着环境变化及成本上涨,其压力渐涨,危机不断。

    “H&M此前以快时尚模式拓展市场,快速推进商品开发速度,吸引消费者,并通过线下渠道规模性扩张,让自己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然而这一模式留下的问题便是大量线下店铺及人工推高成本,在市场环境不佳的情况下库存高企,‘快’从助推剂变为‘绊脚石’,企业不得不面临大幅收缩开支的动作,如若应对不及时、策略调整不得当,则会带来资金链的紧张,从而危及整个供应链及经营体系。”零售专家、尚益咨询总经理胡春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除了收缩,H&M也开始进行策略调整,将实行涨价策略。市场研究公司Lectra的报告显示,2021年8月份后的4个月里,H&M就提价了13%。而近期,H&M方面表示,将持续发力高端市场。不过,长期依靠代工让其目前创新力依旧不足,加之服饰市场竞争日趋激烈,H&M策略能否奏效仍需观察。

    另外,质量问题频发,口碑下滑,也是H&M面临的问题。天眼查App显示,今年1月份,H&M关联公司因其生产、销售劣质服装及太阳镜,被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13万元。相关话题当时还一度冲上热搜,引起网友广泛热议。公开信息显示,近十年,H&M因各类质量问题多次登上黑榜,仅在去年就收到近10张罚单。同时,H&M还曾多次出现因产品质量不合格导致的召回事件,涉及多款婴幼儿产品。

    “在中国市场出现的质量门频发,正是H&M过度追求节省成本和低定价而忽视品质所致,高成本之下,其此前低控策略失效,对供应链话语权也逐步降低,反映出较弱的品控能力。”业内分析人士认为。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现代经济管理研究院洪涛教授认为,近年来,国外快时尚品牌相继败走中国,不得不关店、清仓。企业应在用工成本增加之下,发展原创设计打造品牌,从差异化和品牌化入手提高附加值。

(编辑 白宝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H&M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