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水权也能质押贷款 扬州发放江苏首笔“水权贷”

取水权也能质押贷款 扬州发放江苏首笔“水权贷”
2022年12月02日 08:49 媒体滚动

转自:扬州网

扬州网讯 (通讯员 李智远 记者 金鑫) 11月30日,江苏省首笔“水权贷”在江都成功落地,亨达(扬州)水务有限公司凭取水许可证获得了江苏银行发放的500万元取水权质押贷款,并享受3.8%的优惠利率,在节水设施改造、水质提升、管网改造工程中获得了充足的资金支持。这是扬州创新绿色金融服务,解决企业担保难问题的一个突破性尝试。

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的有力抓手。今年初,我省印发《江苏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扬州江都区被列为全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地区。根据方案,我省在扬州(江都区),重点围绕南水北调水资源保护方面,推进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江都支行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加强与江都区发改委、水务局等部门沟通合作,围绕南水北调水资源保护这一重点领域,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人民银行江都支行副行长卢大勇介绍,今年6月,该行以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为切入口,推动江都农商行发放全省首笔“GEP生态价值贷”300万元,帮助企业实现了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的转换。之后,又创新探索水权交易模式,在南水北调源头区域进一步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有效畅通生态产品价值的“变现”渠道。

亨达(扬州)水务有限公司是坐落在江都区南水北调源头区域的一家供水企业,近年来持续探索节水设施改造、水质提升等工作。人民银行江都支行与江苏银行江都支行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对接企业发展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水权质押融资方案。“水权质押贷款是企业以所拥有的取水权或水资源使用权为质押,向银行申请贷款的一种创新型绿色金融产品,丰富了企业融资渠道。”江苏银行江都支行副行长李响介绍。经权威部门评估,该企业许可年取水量1825万立方米,年评估价值为400.47万元,有效期限为5年。人民银行江都支行指导江苏银行江都支行根据评估结果发放了江苏省首笔“水权贷”,有效盘活了企业生态产品价值,支持企业节水节能和绿色低碳发展。

“下一步,人民银行江都支行将继续深化探索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不断完善生态产品抵质押融资机制,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南水北调源头区绿色发展新模式。”卢大勇说。

责任编辑:刘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