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老年人接种疫苗,补上防疫短板

让更多老年人接种疫苗,补上防疫短板
2022年12月02日 03:52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 观察家

  无论从理论上还是从情感上,当前加强老年人疫苗接种都很有必要,甚至成为当下一项紧迫的防疫工作。

  11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在疫苗选择和时间间隔、目标人群摸底、预防接种服务、科普宣传工作、监督评估等方面,对老年人接种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和细致安排。

  方案出台后,多地迅速展开行动。比如在11月30日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王小娥表示,北京市将全力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并呼吁无接种禁忌、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80岁及以上的老年朋友积极主动接种疫苗,尽快完成接种,保护自身和家人健康。

  老年人,特别是8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是新冠病毒疫苗的最大受益者,这是国内外医学专家的普遍共识。强化老年人接种疫苗的重要性,主要是因为老年人基础疾病多,不少高龄老人也经不起被感染的严重后果。疫苗虽不能完全避免感染,但对于降低感染风险、大幅减少住院率和重症率仍有重要作用。

  不过,现实情况中,仍有不少老年人活动不便,对接种疫苗可能出现的副作用感到担心,再加上“极少外出不易感染”等想法普遍存在。我国老年人的新冠疫苗接种率,明显低于其他年龄段。

  因此,各地在加强老年人疫苗接种的过程中,不妨充分考虑老年人的身体与心理特点,开展广泛而有效的科普及动员,并因地制宜地开展接种工作,确保老年人能够便捷地、无顾虑地接种疫苗。建立绿色通道、开通流动接种车、提供上门接种服务等举措,应该成为提升老年人疫苗接种率的基础性工作。此外,在接种过程中也要做足医疗保障工作,尤其是急救保障,对于接种禁忌症也需要做好科学评估。

  尤需强调的是,加强老年人疫苗接种,要避免工作简单粗暴,甚至机械分解、层层施加任务,或者搞“一刀切”。如此,不仅难以提高老年人接种率,反而可能催生逆反心理与抵触情绪。

  保护易感人群是我国预防传染病三大原则之一,与管理好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同等重要。老年人免疫力弱、身体机能差,始终是需要重点保护的易感人群之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也是中华传统美德,让老人活得健康长寿,是子女们的普遍心愿。国家在防疫过程中,突出关心老年人,与一个家庭特别呵护自家老人,都是基于相同的情感。

  因此,无论从理论上还是从情感上,当前加强老年人疫苗接种都很有必要,甚至成为当下一项紧迫的防疫工作。

  □罗志华(医务工作者)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xjbpl2009@sina.com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疫苗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