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 投什么?怎么投?

个人养老金 投什么?怎么投?
2022年12月01日 07:02 媒体滚动

转自:天津日报

  推出个人养老金,是国家在打造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方面的最新探索。在具体操作上,个人养老金旨在发挥税收优惠的杠杆作用,让更多的人为自己储备养老资产。目前,个人养老金制度已在36个先行城市(地区)启动实施,其中就包括天津。

  当你往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存入1.2万元的年度上限额度后,摆在面前的首要问题便是如何配置。按照《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规定,个人养老金可购买符合规定的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眼下,只有入围金融监管部门核准的投资产品目录的金融产品才可以购买。然而,并非所有入选的产品都能让你稳赚不赔,通过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购买时需要格外注意。

  最低保证年利率可达3%

  7款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入选

  作为个人养老金获准购买的四大类金融产品之一,商业养老保险兼具投资和保障功能。对于个人养老金投资,金融监管部门较为谨慎。比如,首批被纳入个人养老金可投产品目录的保险产品仅有7款,且全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

  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在国内出现的时间并不长,去年才开始试点。该产品属于年金保险,以养老保障为目的,领取年龄通常为60周岁及以上。在设计上,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分为积累期和领取期两个阶段。其中,领取期不得短于10年。

  在入围可投产品目录的7款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中,“寿险一哥”中国人寿有1款入选,即“国寿鑫享宝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简称“鑫享宝”)。“保证+浮动”的收益模式是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标配。挑选该类产品时,最低保证利率和结算利率是购买者需要重点关注的两大指标。一般来说,投资组合的保证利率一经确定,不得调整,而每年公布一次的结算利率不会低于最低保证利率。以“鑫享宝”为例,其投资组合A的最低保证年利率为2%,投资组合B的最低保证年利率为0。显然,即便是最差结果,也不会亏损。

  对购买者也就是投保人来说,可以选择“鑫享宝”上述1个或2个投资组合账户进行投保,保费分配比例自由决定。其中,投资组合B为追求更高的投资收益,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较高,而投资组合A则主要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

  权益类资产包括股票、股票型基金等资产,而固定收益类资产则主要是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等资产。其中,前者的投资风险高于后者,收益波动也更大。由于资产配置结构的差异,尽管投资组合B的最低保证年利率低于投资组合A,但在市场行情较好的时候,其结算利率或说实际收益率很可能明显高于对方,购买人可以获得更高的风险回报。

  对比前述7款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来看,保单账户下均设2个投资组合,但在命名上,各大保险公司并不一致。比如,泰康人寿推出的“泰康臻享百岁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将保单账户下设的2个投资组合分别称为稳健型投资组合和进取型投资组合;国民养老保险公司推出的“国民共同富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将2个投资组合分别称为稳健回报型投资组合和积极进取型投资组合。若参照中国人寿“鑫享宝”来看,投资组合A等同于泰康人寿相关产品的稳健型投资组合、国民养老保险公司相关产品的稳健回报型投资组合。

  在上述7款产品中,太平养老保险公司推出的“太平盛世福享金生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简称“福享金生”)的2个投资组合的最低保证年利率均最高。其中,A类组合最低保证年利率为3%,B类组合最低保证年利率为0.55%。

  购买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缴费方式比较灵活,可一次性缴纳,也可后续追加。但对于购买者来说,该产品不仅有投资价值,还有其他保障。比如,除了养老年金,“福享金生”还提供失能护理(疾病全残)保险金、身故保险金;“鑫享宝”也提供身故保险金、失能护理保险金。但在这种情形下,保险金的领取时间则会提前。

  养老目标基金推出Y类份额

  FOF运作并非可以“高枕无忧”

  相比较保险产品,首批被纳入个人养老金投资产品目录的公募基金数量明显更多,共有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养老目标基金入围。

  近期,不少基金公司推出养老目标基金Y类份额。所谓Y类份额,就是基金公司针对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单独设立的份额类别。“公司有7只养老目标基金入选个人养老金投资产品目录。”据易方达基金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虽然管理费和托管费都打折了,但Y类份额与养老目标基金原份额在投资管理上没有差异,它们的资产是合并进行投资管理的。

  养老目标基金以FOF(基金中的基金)形式进行运作。FOF就是将基金投资于基金,可以在大类资产配置和基金经理选择两个层面分散风险。具体到投资策略方面,养老目标基金主要采取目标日期策略和目标风险策略。

  根据华夏基金入选的9只养老目标基金来看,有5只为目标日期策略基金,有4只为目标风险策略基金。比如,“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简称“华夏养老2045FOF”)“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基金(FOF)”等均采用了目标日期策略,而“华夏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基金(FOF)”等采取了目标风险策略。不同的投资策略也体现在产品的命名上。简单来说,“华夏养老2045FOF”名称中的2045,就是告诉投资者,“如果你在2045年前后退休,就比较适合选择该基金。”

  在具体操作方面,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基金,通常会随着所设定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转而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的基金,会根据特定的风险偏好设定权益类资产、非权益类资产的基准配置比例,并明确其风险等级。从各大基金公司的目标风险策略产品来看,除了“稳健”外,还包括“积极”“平衡”“保守”等投资风格。不同投资风格决定了相关产品在权益类资产与非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上的差异,也预示了风险收益比的高低。投资者购买时,可以在产品名称上看到对应投资风格的字眼。

  虽然养老目标基金采取FOF形式有助于降低风险,但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可以“高枕无忧”。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显示,截至11月28日,今年年内有85只养老目标基金的净值降幅超过10%。而自成立以来,在22只养老目标基金净值增幅超过30%的同时,也有15只养老目标基金的净值降幅超过10%。

  业绩比较基准4%至10%不等

  养老理财大多处于“中低”风险

  与保险、基金不同,金融监管部门至今尚未发布个人养老金可投的理财产品目录。但值得注意的是,养老理财产品其实已被银保监会纳入投资大类内。今年11月,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显示,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是指由符合条件的理财公司发行的,可供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投资的公募理财产品。其中,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包括养老理财产品。

  为促进养老保险“第三支柱”金融产品丰富发展,并满足大众多样化的养老需求,养老理财产品试点于去年9月在国内启动。当时,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招银理财和光大理财4家理财公司获得试点资格,而试点地区也有4个城市,即武汉、成都、深圳和青岛。

  不到半年,银保监会在今年2月宣布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双扩围”。比如,试点地区一跃增至10个城市。同时,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机构也扩大至10家理财公司,涉及6家国有银行旗下理财公司和4家股份制银行旗下理财公司。

  今年11月,个人养老金制度在国内36个先行城市(地区)启动实施。由于养老理财产品是个人养老金的重要投资标的之一,因此业界认为获得试点资格的理财公司未来将极大受益。截至目前,获准从事个人养老金业务的理财公司共有11家。其中,有10家为前述纳入试点的理财公司,另外1家为中外合资理财公司。

  中国理财网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国内存续的养老理财产品共有50只。作为工商银行旗下的理财公司,工银理财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数量就高达11只,期限全为3年以上,且均为固定收益类产品。从全市场来看,国内目前绝大多数存续的养老理财产品期限均在3年以上。与养老目标基金一样,养老理财产品也属于净值型产品。但基于固定收益类的投资定位,养老理财产品的投资风险一般低于养老目标基金。

  在2018年资管新规实施前,银行理财产品大多以提供预期收益率的方式进行刚性兑付,即保本或保收益。但在此之后,由于要打破刚性兑付,因此理财产品纷纷进行净值化转型,这意味着该产品不再保本或保收益。在此背景下,变通采用业绩比较基准指标以替代预期收益率成为不少银行吸引投资者购买的重要手段。

  业绩比较基准是管理人基于过往投资经验及对产品存续期投资市场波动的预判而对理财产品所设定的投资收益目标。但这不代表该产品的实际收益,也不代表理财公司的收益承诺。中国理财网的数据显示,现有养老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的区间为4%至10%。至于风险等级,绝大多数养老理财产品均处于“中低”风险等级。

  由于养老理财产品均为净值型产品,这使得底层资产的价格波动直接反映在理财收益率上,因此投资者不能忽视净值的变化趋势。

  商业银行拥有最全业务线

  特定养老储蓄产品保本保息

  特定养老储蓄是国内正在培育的储蓄新品种,并有望纳入个人养老金投资范围。与养老目标基金、养老理财产品相比,特定养老储蓄的最大优势在于保本保息。

  在已获准从事个人养老金业务的机构中,商业银行拥有最全的业务线,除了代销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个人养老金公募基金产品等,还可从事养老储蓄业务。

  11月28日晚,农业银行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该行自11月29日起,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5个城市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其中,年满35周岁的试点城市居民即可购买,每人购买的上限为50万元。而在11月20日,工商银行曾率先在上述5个城市发行首批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客户购买该产品,也要求年满35周岁。据工商银行披露,该产品利率略高于大型银行5年期定期存款的挂牌利率。在利率下行周期,该产品可以锁定较高利率。工商银行官网显示,目前该行5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的年利率为2.65%。

  相较于一般的定期存款,特定养老储蓄产品的期限明显较长,而这也是为了满足个人客户中长期的养老需求。

  今年7月,银保监会和央行曾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工作的通知》。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获得试点资格。据银保监会披露,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3种类型,产品期限分为5年、10年、15年和20年,产品利率略高于大型银行5年期定期存款的挂牌利率。储户在单家试点银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存款本金上限为50万元。

  “个人客户可以整笔存入一次性支取,也可以每月存入一次性支取,还可以整笔存入分次支取。此外,为了满足个人客户提前用款需求,特定养老储蓄产品也支持提前支取。”据农业银行相关人士介绍,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属于储蓄存款,保本保息,且受存款保险制度保障。此外,特定养老储蓄产品起存金额低。比如,零存整取起存金额为5元,整存整取起存金额为50元,整存零取起存金额为1000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