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直达田间地头

“金融活水”直达田间地头
2022年12月01日 08:31 媒体滚动

转自:安徽新闻网

11月24日,在合肥市肥东县八斗镇盛岗社区肥东县御宝生态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麦田地,村民正开展田间管护作业。 通讯员 高德升 摄

融资不再难

农业生产有了保障

11月25日,记者来到肥东县石塘镇,这里的小麦苗正从泥土里探出头来,给萧索的冬日增添了一道靓丽的色彩。

“麦子刚种下没多久,之后还需要施肥、除草、防治病虫害等。”合肥雪妮家庭农场负责人施富强望着自家连片的麦田向记者坦言,“这需要一笔不小的资金。”

近两年,施富强陆陆续续流转了2000亩土地用于种粮。“粮食种植收益较慢,前期需要投入不少成本,顺利且及时得到银行融资对我们种植户来说很重要。”施富强说,“但是银行放贷一般需要合适的抵押物,我们种植户较难满足贷款要求。”

听说今天安徽省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正在村里举办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车“乡村行”活动,施富强赶往了现场,了解“三农”融资政策,并计划申请50万元的信贷。

农户收入低、效益不稳定,银行与其合作风险相对较大、回报相对较低……“三农”领域融资难长期以来是顽疾。

2021年,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车活动,为破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探索了有效路径,获得普遍欢迎。今年,信贷直通车活动在全国继续常态化进行,继续打造“主体直报需求、农担公司提供担保、银行信贷支持”直通车服务模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效金融支撑。

据悉,信贷直通车的服务对象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主,并逐步覆盖高素质农民、种养大户、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企业(含国有农场)等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农业生产及与农业生产直接相关的产业融合项目,包括粮食和大豆油料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以及农业社会化服务、农田建设、种业振兴、农业绿色发展、休闲农业、农业科创、农产品出口、农产品产地市场发展等,都属于信贷直通车服务支持的范围。在贷款额度方面,重点支持10万元至300万元额度的适度规模经营贷款需求,对种业企业等农业科创企业支持的贷款规模可适度提高至单笔不超过1000万元的水平。

服务升级

农户随时随地扫码贷

来到活动现场没多久,施富强便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来到一张二维码海报前,拿出手机扫了码。

记者看到,扫码后手机界面会出现“我要贷款”和“政策文件”两个选项,点击“我要贷款”,填写贷款信息、个人信息、意向银行等基本信息后,便可以直接在线上提交申请。

“主体扫二维码申请→平台自动核验→农担公司审查核保→银行机构审核授信→反馈信贷服务信息”,这是经营主体申请信贷以及后期审核放贷的基本流程,流程的完善能够提高贷款效率,提升经营主体融资体验感。据了解,要持续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得充分考虑农业贷款时效性强的特点,优化服务流程,开通绿色通道,加快业务办理,提升办理效率。还可以探索建立限时办结制度,明确各类信贷业务办结时限,做到专人负责、见申即办、应贷快贷,提升农业经营主体对信贷服务的获得感。

“为了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扩大政策知晓度,这次我们印制了2万份活动宣传海报,确保宣传到乡到村,持续把金融知识、金融服务、惠农政策送到农村、送给农民,不断扩大农业经营主体的覆盖面和受益面。”省农担公司总经理陈维光说。

据介绍,在宣传推广方面,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与农担公司、金融机构联动宣传推广机制,通过组织动员部署、进村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调动乡村基层干部、金融机构县乡分支机构及网点人员等力量,开展下沉服务,指导有信贷需求的农业经营主体扫描二维码提出贷款申请。

此次活动现场,省农担公司与省农业农村厅工作人员共同张贴了宣传挂图,并组织农业经营主体现场扫码,现场宣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车办理流程、相关金融知识和惠农政策。

“解决‘三农’信贷难的工作还在持续进行中,信贷直通车活动是深化农村金融改革的重要措施之一。”省农业农村厅计划财务处一级调研员姚云飞表示,这也是推动农村金融服务实现弯道超车,走信息化转型的重要路径之一,能有效实现金融服务的便捷化高效化和精准化,为广大农业经营主体提供高效服务。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潘鑫表示,信贷直通车让更多的涉农信贷、担保、信用、保险等金融资源贴近田间地头,取得了显著成效。这辆“信贷直通车”还将驶入更多乡村,为更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金融服务。

面对面沟通

服务“三农”更接地气

“希望能提高授信额度,延长授信期限为2年到3年。”合肥泓洋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夏成洋提出,“去年省农担为我授信了50万元,授信期限为一年,今年申请贷款时得重新授信了。”

“希望贷款可以随借随还。”施富强提出,“我们种粮主体借款还款时间比较有规律,种植前期缺少资金,收获期资金回笼。”

……

此次活动的座谈会上,几位农业经营主体们关于信贷流程、额度等提出了不少建议,他们介绍了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提出了金融需求。

“此次信贷直通车活动是一个接地气的现场活动,送金融到乡村,本质上是为了让农业经营主体知晓有哪些金融产品,给他们提供快捷、便利的金融服务。同时也主动聆听农业主体的心声,精准解决他们面临的难题。”陈维光表示,这有助于提升主体们的融资获得感,增加农村金融供给,助力今冬明春粮食生产,实现信贷惠“三农”,蓄力助粮安。

结合农业经营主体实际情况,开发专属金融服务产品,可以精准对接需求。金融机构可以结合农业经营主体信贷需求特点,开发专项信贷产品,提升信贷产品适配性、精准性。金融机构应用推广“农业农村大数据+金融”模式,开发线上信贷产品,可以做到随用随贷、随借随还。同时还可以发放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并探索“农业保险+信贷”模式,强化对参加农业保险农户的支持,引导更多信贷资金投向种养环节。

这次信贷直通车活动,结合农时季节,是金融支持春耕备耕、“三夏”、秋冬种等行动之一。据介绍,农业金融活动需要结合农业农村实际情况,开展高素质农民专项信贷服务、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专项行动、休闲农业专项行动、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专项行动、农业生产“三品一标”专项行动等,加大对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生猪牛羊等重要畜产品稳产保供、农机购买应用等重点工作的支持。将已经开展的各类信贷支农活动纳入信贷直通车工作,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开展具有地方特色和符合当地产业发展需求的金融支农专项行动。

“下一步,省农担公司将持续加大活动推进力度,充分利用‘主体直报、农担担保、银行贷款’的直通车服务模式,确保活动宣传挂图资料分发到乡到村,为更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送知识、送服务,助推破解融资难问题。”陈维光说。

(记者 朱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业农村 三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