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港:智慧港口示范新技术应用

唐山港:智慧港口示范新技术应用
2022年12月01日 07:02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唐山港:智慧港口示范新技术应用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唐山港京唐港区智慧码头控制中心宽敞明亮的远控大厅内,远程操控员轻拨手柄,便能调动千米之外的轨道吊将集装箱起吊、平移、落位,精准平稳地放置在无人集卡上,运往指定区域。除此之外,网上业务大厅的“一站式”服务,实现“数据跑路”代替“客户跑腿”;疏港车辆智能调度,车辆位置、行驶路线、状态一目了然……“上云、用数、赋智”的数字化创新应用场景在唐山港遍地开花,5G赋能下的唐山港智慧港口建设全面提速。

  科技赋能数字转型

  2017年,唐山港集团在行业内率先启动智慧港口战略布局,全面加快“数智化+N”深度应用,决策管理、生产指挥、商务物流、职能管控等“四大板块”的一大批数字化、智能化项目相继建成上线,并成功入选全国首批智慧港口示范工程。

  记者获悉,目前,京唐港区实现人机深度交互、万物广泛互联,形成了覆盖全货类码头、综合性能国内领先的智慧码头“1+4”总体布局。其中,“1”是指打造了一个港区级智能控制中心,是统筹调度全港各类生产要素的“最强大脑”;“4”是指初步建成了集装箱、专业散货、通用散杂、液体化工四大智能作业集群。

  “‘唐山港方案’正在越来越多国内自动化码头建设改造中得到推广应用,其中集装箱部分已经成为当前主流的建设模式。”津唐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生产调度部副经理孙永建说。

  港口智慧化全面升级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唐山港京唐港区先后实施了集装箱码头智能化升级、专业散货泊位智能化升级、通用散杂泊位智能化改造和液体化工泊位智能化升级,进一步提升了智慧港口建设水平。

  在集装箱码头智能化升级中,唐山港京唐港区建成了国内首个采用平行式工艺布局、无人集卡水平运输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项目集成了振华集团、美国NAVIS、比利时CAMCO等多家知名企业的最新科研成果,综合运行效率提升20%以上,总体建设成本较国内其他建设模式降低40%以上,技术成果入选交通运输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指南。据介绍,项目开创了多项国内外领先的创新应用:工艺设计上采用“平行式布局+堆场环形路径”,为世界首创;与华电重工合作研制穿越式双小车高速自动化岸桥,为世界首台套;堆场大比例使用双箱轨道吊,为国内首次;河北省内首个开展企业级5G商用落地,通过5G图像精准识别、北斗辅助定位等应用集成,支持无人集卡运输与有人运输混流作业模式,封闭环境下自动驾驶率接近100%。

  在专业散货泊位智能化升级中,唐山港京唐港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启动了7个专业散货泊位、37台套设备智能化升级,4台装船机、10台堆取料机已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打造了从装卸到运输的全流程自动化作业模式,实现了港区货物不落地运输。以北斗定位与三维建模相结合方式建设了“数字库场”,在国内率先实现了散货垛型的实时可视化管控。

  通用泊位因设备工艺复杂多样,向来是港口行业推进智能化改造的难点。针对国内港口数量最多、应用最广的门座式起重机,唐山港全面完成了门机半自动化改造,改造后约60%的时间可实现设备自动运行,有效降低了门机司机的劳动强度。今年3月,国内首台散货IGV(智能导引车)测试成功,使散货运输“智能漏斗+散货IGV+智能堆高机”前场无人化作业场景成为可能,迈出传统散货码头运输工艺变革的重要一步。

  在液体化工泊位智能化升级中,唐山港京唐港区搭建危化品智能安全管理系统,通过打造危险货物安全管理两大平台、深化工业控制两大应用,实现了港口危险货物可视化管理,创新了危险源清单与工控设施联锁的安全管控新模式,提升了危险货物作业本质化安全水平。作为智慧港口示范项目,验收专家组认为项目技术成果先进、应用前景广阔,具备很强的行业示范推广作用。

  数字化建设进一步“破圈”

  通过与上下游企业、各类创新平台进一步加强合作,唐山港集团拓展了先进技术应用场景,在更加广阔的领域推进了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孙永建介绍,2019年,唐山港集团与中国移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5G等新基建技术应用,成为中国移动全国“5G智慧港口示范基地”;与交通运输部天科院、天津大学、天津港集团等组成京津冀科技创新联盟,推动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协同发展;与河钢唐钢等单位发起成立“5G+工业互联网联盟”,助力唐山支柱产业转型升级。

  在智慧港口建设中,唐山港集团的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凸显,累计诞生700余项新工艺、新发明,获得知识产权250余项,市级以上科技成果奖40余项,20余项课题入选省市级创新发展试点项目库,港口科技创新发展水平稳居国内行业前列。“在2022年第五届全国‘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上,提报的‘5G+智慧港口项目’从2800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二等奖,成为唯一进入全国总决赛的港口企业。”孙永建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唐山港 5G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