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无忧发布《“网课一代”就业机会调研》

前程无忧发布《“网课一代”就业机会调研》
2022年11月30日 22:36 中国经济新闻网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记者吕红星)2023届高校毕业生拥有一种特殊的校园记忆:四年大学,上了三年网课。2020年开端的疫情让在线成为主流且常态,授课、考试、实践、答辩、社交都可以在线解决。与此同时,从求职、面试、测评到录取、入职,乃至工作,也都可以远程完成。作为预计规模达1158万人的2023届高校毕业生的一员,大多数的毕业生与其父母均超过以往得“慌张”和“不知所措”。

  近日,前程无忧访谈了100家雇主的HR,发布了《“网课一代”就业机会调研》。据悉,受访的100家雇主HR中,所处在电商、生产制造、计算机/通信、房地产、大健康、快消、零售行业的占比靠前。所处在民营企业的占比最高,达到68.1%,其次,跨国公司(16.8%)、国有企业(9.2%)。

 18%的雇主表示对网课为主的大学教育质量不乐观

  不少雇主表示,“还是想在校园里,让毕业生们实际感觉和认识企业”。相比在线,线下的校园活动显然会有更大的成本支出,但雇主们愿意以此来了解毕业生的状况并给予有针对性的吸引和雇主品牌策略。

  另一方面,据国家统计局,2020年全年研究生教育招生110.7万人(增长了20.7%),2021年117万人,2022年未有明确数字,但是双一流大学明显放大了招生人数。更多的毕业生拥有了名校、高学历的“标签”。但受访的雇主们中,大多数说,“更看重的是个人能力”。这并非意味着标签不重要,而是在泛化的标签下,通过个人能力去做更准确的辅助判断。18%的雇主表示,对网课为主的大学教育质量不乐观,这“不满意”中多数为国有企业。

58%的雇主表示“2023届毕业生招聘量将少于2022年”

  58%的企业表示,“2023届毕业生的招聘量将少于2022年”,其中,68%的国有企业表示会减少,同时,32%的国企称“将增加招聘”,而2022届毕业生招聘量增长最多也来自国有企业。

  受访的雇主普遍减少了2023届毕业生的招聘量。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雇主发生的变化最大,为抢夺2020-2022届毕业生,雇主们招聘量和薪酬累积几乎达到倍增。但是2022年秋招,受访的8家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雇主都表示对于2023届毕业生的招聘量将减少。

  大健康行业雇主对于高校毕业生的需求相对稳定,减少2023届毕业生招聘的雇主占36%。约半数的制药和医疗机械的雇主维持2022届毕业生的需求量(比2021年增长30%以上)。互联网、智能制造和专业服务领域都有超过25%的雇主增加招聘,但是有半数受访的互联网公司减少了招聘量。物流运输行业的受访雇主减少招聘和保持2022届毕业生招聘量的雇主各占50%,没有增加招聘的企业。

 多数雇主表示本科毕业就工作的“性价比最高”

  2023届招聘量相比2022年增加和持平的雇主中,62%的雇主也投票了“学历要求主要是本科”,34%的雇主招聘毕业生“专科为主”。很多雇主表示,本科毕业就工作的“性价比最好”,薪酬和成长潜力都符合雇主的要求。但是由于进入求职市场的研究生越来越多,相对本科生趋少,本科毕业生与硕士毕业生在竞争中处于弱势,又进一步降低了本科毕业就工作的可能性。

  此外,毕业生对雇主的倾向有明显的时代感。数据显示,“本科生进国企”的概率相对较低,而高学历的名校毕业生们出于稳定性的考虑也愿意首选国企。民营企业对本科生的需求量相对最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毕业生 高校毕业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