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能源邓承浩:增程式是目前新能源的最优解

长安新能源邓承浩:增程式是目前新能源的最优解
2022年11月30日 22:04 《财经》杂志

摘要:如今,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技术路线布局上逐渐完善,包含了增程(REEV)、插混(PHEV)、纯电(BEV)、氢燃料(FCEV) 等多种技术,足以应对不同市场需求

文|郭宇

编辑|李皙寅

181秒的超短发布会结束,这家老牌车企在新能源技术路线上从此又多了种选择。

11月30日,长安汽车(000625.SZ)发布“原力”技术方案,包括原力智能增程和原力超集电驱。增程技术推出,意味着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技术路线布局上逐渐完善,包含了增程(REEV)、插混(PHEV)、纯电(BEV)和氢燃料(FCEV) 。

“对于原力技术,一句话来讲就是纯电驾享(源自原力超集电驱的驱动力),里程无忧(源自原力智慧增程的补给力)。”长安新能源CEO邓承浩告诉财经汽车(ID:caijingqiche)。

据了解,长安深蓝SL03是搭载原力技术的首款产品,在CLTC工况下,可实现1L油发电约3.3度,在亏电状态下的油耗为4.5L/100km;在-30℃极端环境下,每分钟电池温度提升可达4℃,充电时间缩短15%,有助于改善电车在冬季寒冷温度下充电慢、易趴窝的情况。

▲ 图源:企业供图▲ 图源:企业供图

不过这仍引起一些疑问:为什么长安汽车要做增程技术(REEV),而不专注于插混(PHEV)市场?毕竟现阶段比亚迪在今年卖出的百万辆汽车中,约一半插混车型,证明了市场。而另一边,做增程技术的车型目前仅有理想、岚图、问界等诞生不久的品牌。

现有的汽车技术路线主要分为六种:燃油、混动(也被称为油混)、插混、增程、纯电、氢燃料。其中,插混、增程、纯电、氢燃料四种是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主要路线,四种之间各有区别。

纯电和氢燃料好理解,即汽车靠电池或者氢能驱动。插混、增程和油混在大类上都是混动,但前两者是新能源技术范围,油混则应用于丰田等日系车。插混即插电式混动,可以给汽车电池充电,当汽车没电时,还可以接着用发动机来驱动汽车。增程技术虽然也有发动机,但发动机是用来给电池充电的,相当于汽车电池的大号充电宝。

长安汽车做增程技术是出于什么考虑?和其他做增程技术的厂家相比,长安汽车的核心优势是什么?除了长安深蓝SL03,未来还有什么车会搭载原力技术?未来长安深蓝纯电和混动车型的销量比重如何?

对于这些疑问,邓承浩在发布会后向财经汽车(ID:caijingqiche)等媒体进行了解答。

以下为问答实录,略有删减:

问1:目前,国内新能源车主要分为纯电、插电混动和增程三种技术形式。相比其它两种形式,您认为增程技术的未来市场前景如何?

邓承浩:关于增程是否是未来,核心要看电池的技术突破情况。如果电池维持现在的技术表现,同时没有颠覆性的商业和运营模式,我趋向于未来纯电动小型化、城市化,增程覆盖长途通勤、满足大车需求。但如果电池未来有重大突破,核心是快充能力的突破,比如实现3分钟超快补能,那么纯电动的出行半径会扩大,全面纯电化是有机会的。

但是我认为电池材料级的快充技术突破,在未来10年是很难的。我们推进的固态电池,解决的是能量密度和安全性,实际上是不利于快充的。真正的超级快充技术,目前从电池材料侧的研究,还没看到量产的可能。所以,我认为,无论PHEV(插混)还是REEV(增程)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是大有可为的。

纯电动是长期主义,电力驱动是我们最终的目标。但目前纯电车型消费者多少都会有一些“里程焦虑”,现有的基建设施还不是非常完善,充电速度也还没有达到消费者需求,但纯电车型的驾乘优势和较低的使用成本是非常吸引人的地方,现阶段增程技术无疑是最佳的解决方案,既保留电驱的优势,又规避了里程焦虑。

问2:如果电池快充方面还存在瓶颈的话,长安新能源是否考虑以换电、自营充电网络等补能形式创新,作为向纯电动过渡的技术路线?

邓承浩:关于换电,我们有技术储备,但是换电是否能成为消费者认可的、纯电动的过渡型补充商业模式,现在还具有不确定性。大家都在积极探索。我个人有点持保留意见。

充电网络的问题,自营更多是品牌的需求,但是长期而言,一个成熟的产业,不应该各家自己建设充电网络。我认为长期而言,还是应该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第三方通用的充电网络是长期趋势。

问3:现阶段用户很认可插混版车型,长安汽车为什么不去争这块蛋糕,而要做增程技术的汽车呢?

邓承浩:我们做增程,是想给客户提供一个新品类和新选择。根据我们的调研,增程已经越来越被用户所接受。我们希望,下一步,增程能吸引更多买合资油车用户的注意力,相同的价格,越级的产品力,更好的性能和经济性。我们做过分析,买长安深蓝增程版,和买合资油车,10年周期节约的使用成本,预计是15-20万级别的。

问4:原力超集电驱和原力智能增程的核心竞争优势是什么?

邓承浩:原力智能增程系统的优势可以用三个极致来说:一是极致的体验,不光隐身(有用户希望我们给一个提示信号,提示增程器是否启动,因为行驶过程中,完全无感运行),而且可靠(我们是行业第一个敢对增程器实施终身质保的品牌,说明了我们对可靠性的信心)。第二是极致的节能,1L油3.3.L发电量,即使很多人担心的高速油耗问题,在深蓝03上也有非常非常好的表现。第三是极致的里程,搭载SL03突破 1200KM综合续航和200KM的纯电续航。200km的设计初衷,我考虑要实现市区纯电。我个人长时间开过160km\200km\300km\400km\600km多种纯电动,最后我认为,实际市区纯电200km就够了,只是如果只有纯电动的话,太焦虑了。

▲ 图源:企业供图▲ 图源:企业供图

问5:长安深蓝SL03作为首个搭载原力技术的产品,目前市场表现如何?基于原力技术,长安深蓝未来的产品规划是怎样的?

邓承浩:长安深蓝SL03是搭载原力技术的首款产品,订单情况非常棒。受八月高温限电、9-10月芯片短缺的影响、11月疫情封控的影响,应该说一波三折,我们现在还在全力保交付。

未来,长安深蓝将陆续推出6-7款全新产品,在2025年之前完成主要的产品布局,支撑至少百万的销量规模,满足主要用户的不同产品谱系需求。深蓝全谱系都会搭载原力技术,覆盖轿车、SUV等。

问6:长安深蓝SL车族涵盖了增程、纯电和氢燃料三种动力架构,后续车型是否也会延续“一个车型平台,兼容三种动力”的研发策略?

邓承浩:长安深蓝不会推出混动(插混)车型,但会坚持纯电、增程、氢燃料的技术路线齐头并进。这三种技术路线就是新能源技术路线图描绘的纯电驱动。纯电驱动不是纯电动,是以电为核心的驱动形式。

FCEV(氢燃料)是我们对REEV(增程技术)更长期的储备。我们认为,REEV是一直的方向,现在油方便,用油做能量介质,未来氢方便的时候,可以用氢来做能量介质。我们在REEV和FCEV上的技术储备,是有连续性和可持续性的。

问7:对于长安深蓝自己来说,对于纯电和增程这两种车型未来的销量比重走势如何判断?

邓承浩:长安深蓝的增程和纯电销量占比,根据市场的实际销售数据,结合我们产品的预判,我们预判轿车是60%增程、40%纯电,SUV预计70%增程,30%纯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