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哀悼!世界著名麻风病防治专家李桓英逝世是中国医学界的重大损失

沉痛哀悼!世界著名麻风病防治专家李桓英逝世是中国医学界的重大损失
2022年11月26日 15:17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世界著名麻风病防治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桓英同志,于2022年11月2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

李桓英同志生平

李桓英,女,中共党员,1921年生于北京。1945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1946年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攻读公共卫生学硕士学位。1950年成为世界卫生组织首批官员。1958年回国。1959年到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任主治医师。1978年起,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研究员。201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李桓英从事临床实践、科研、教学工作八十余载,曾任世界卫生组织麻风工作组专家、国际麻风学会理事、卫生部麻风防治科研专家咨询组副主任委员、第三届全国卫生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麻风防治协会第一、二、三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麻风防治协会第四、五届理事会名誉副理事长。《中国麻风杂志》主编、《中国麻风皮肤病杂志》名誉主编、《中国麻风皮肤病杂志》编委等,是全国第七、第八届政协委员。2019年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2021年入选“3个100”杰出人物,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荣获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

李桓英将毕生精力奉献给麻风病防治事业。上世纪80年代初,李桓英借鉴世界先进经验,率先在国内外开展了非隔离的就地短程联合化疗。此方案缩短了疗程,年复发率0.03%,远小于世界卫生组织1%的要求,治疗麻风病获得成功,对消除社会歧视起到了积极作用。

1996年,李桓英率先在国内开展消除麻风运动,提出“垂直防治与基层防治网结合的模式”,促进麻风病早发现、早治疗,解决了麻风病防治领域的重大策略和技术上的关键问题,为我国政府制定控制和消灭麻风病的整体规划提供了重要依据,为全球实现消灭麻风病目标的可行性作出重大贡献。

李桓英在麻风防治研究上的成就赢得了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评价。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荣誉。2016年9月,李桓英在第19届国际麻风大会上荣获首届“中国麻风防治终身成就奖”。

李桓英视麻风病人如亲人,她从来都是面对面地接触麻风病人,没有畏惧,她用精湛医术和医者仁心为病患解除了疾苦。李桓英重视人才培养,她的学生、助手陆续成长为我国麻风病防治研究的中坚力量。2005年,成立北京市李桓英医学基金会,培养资助青年人才。如今,许多接受李桓英医学基金会资助的青年骨干已成为卫生健康事业的中流砥柱,继续传承李桓英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医者精神。

李桓英是党领导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参与者。她对党忠诚、热爱祖国,始终心系人民健康福祉,把毕生精力贡献给了卫生健康事业;她视病人如亲人,精心医治、破除歧视,为数以万计的病患解除了疾苦;她尊重科学规律、坚守科学认知、勇于探索创新,致力于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破解麻风病防治的世界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鲜明体现了心有大我、赤诚报国的爱国情怀,生命至上、护佑苍生的医者仁心,求真务实、勇于攀登的科学精神,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党性修养。

李桓英的逝世是中国医学界的重大损失!她在麻风病防治事业上建立的丰功伟绩将永载史册,她的大医情怀和崇高风范将永驻人间!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和弘扬李桓英的崇高精神,为党和人民的卫生健康事业努力奋斗!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李桓英同志千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