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进入“下半场”角逐:未来市场或“四分天下”

充电进入“下半场”角逐:未来市场或“四分天下”
2022年11月26日 03:55 中国经营报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本报记者 李哲 北京报道

  经过多年的爆发式增长之后,充电市场进入“下半场”角逐。

  能链智电(NASDAQ:NAAS)方面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之前,不少充电桩企业选择了盲目扩张,“跑马圈地”建桩拿补贴。2021年之后,充电市场进入“下半场”,用数字化方式提升充电效率正成为特来电、能链智电等公司的共同选择。

  “未来,充电市场或将形成慢充、快充、超级快充、换电‘四分天下’的局面。”能链智电经营副总裁于翔向记者表示,在未来的技术发展过程中,根据细分场景和占比规模的不同,四种充换电方式都会占有一席之地。

  市场迅猛发展

  为缓解新能源汽车的“里程焦虑”难题,充电桩被寄予厚望。

  一直以来,我国高度重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相关产业扶持政策接连出台。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 年)》,充电桩行业进入萌芽期;2016年,国家及地方相继出台充电桩补贴政策,充电桩行业进入培育期。2020年,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被纳入新基建行列后,充电桩行业进入爆发期。

  2022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提出到“十四五”末,我国电动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能够满足超过20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以下简称“中国充电联盟”)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209.1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增量同比上涨109.0%,随车配建私人充电桩增量持续上升,同比上升391.4%。

  兴业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近年来,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电动车充电需求不断增大,各国政府相继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充电桩建设。2020年,充电桩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配套设施,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纳入“新基建”范围,国内充电桩进入飞速发展阶段,车桩比从2019年的3.1∶1降低至2022 年的2.7∶1。

  不过,这一数字同《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规划的1∶1车桩相比,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

  另据易观发布的《2022年中国电动汽车供充电服务时长发展研究报告》,从行业发展角度看,中国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服务行业发展目前主要面临四大问题。第一,公共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呈结构性供给不足;第二,不同充电运营商充电网络间形成信息孤岛,互联互通面临挑战;第三,充电设施利用率低、盈利模式单一等问题导致运营商盈利困难;第四,充电过程安全管理、充电场站运营管理等方面问题逐步显现。

  角逐“下半场”

  随着充电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当前我国充电服务趋势也在发生转变。

  能链智电方面向记者表示,“2021年之前,国内不少充电桩企业选择了盲目扩张,‘跑马圈地’建桩拿补贴;2021年之后,充电桩市场进入‘下半场’。”

  “未来,充电市场或将形成慢充、快充、超级快充、换电‘四分天下’的局面。”于翔向记者表示,未来无论是慢充、快充、超级快充还是换电,都会有不同场景及用途。例如,慢充多数投放在办公场所、社区;普通快充主要集中在一些配套设施相对完善的公共充电站,具备休息室、餐厅、洗车、修车等服务设施的停车场中;超级快充,未来可能受到追求时间效率和服务体验的中高端车型人群的青睐。而换电的本质,除了是一个换电站,也是天然的储能设施,为电动汽车的能源补给设施提供保障,成为微电网V2G系统中重要一环。所以,在未来的技术发展过程中,根据细分场景和占比规模不同,四个充换电方式都会各有一席之地。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未来充电基础设施将同大数据、5G等新技术和新领域融合。

  其中,虚拟电厂可以通过信息通信技术搭建的能源管理系统,整合充电网、储能网等硬件系统,助力充电桩建设。

  能链智电方面向记者表示,其通过提供充电网络,帮助充电厂站提高充电基础设施的周转效率。

  根据能链智电的预测,到203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有望达8000万辆,预计需要2000万根左右公共充电桩。届时,中国的电力补给,将面临更大挑战,这需要构建智能化充电网络,通过虚拟电厂进行电力交易和分发。

  特锐德方面表示,随着中国电动汽车的大规模发展,如果采用充电桩无序充电,将对电网造成很大的冲击,所以要建设充电网、微电网和储能网,这将是虚拟电厂的新主体,也是实现碳中和的最佳路径之一。

  此前,特锐德、特来电董事长于德翔公开表示,充电网不是一个充电桩,不是设备,而是一个网络。充电网是工业互联网最大的应用场景。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能链智电凭借能源数字化企业出身,通过轻资产的运营方式,截至2022年上半年,旗下互联互通平台连接充电桩40.4万根,占中国公用桩总量的26%。同时,特锐德旗下公司特来电运营公共充电桩数量已超过30万根,可调度负荷资源丰富,在部分省份达到参与需求响应调度的门槛;且该公司充电桩群管群控技术成熟,能够较为精准地实现调控目标,具备参与各地虚拟电厂、供电局需求响应的能力。

  海外需求剧增

  在我国充电市场高速发展之际,海外市场对充电桩的需求也在与日俱增。

  记者注意到,在净零排放目标的推动下,欧洲提出自2035年起,禁售燃油轿车和轻型商用车,争取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美国也提出,2030年零排放汽车要占新车总销量的50%。

  2022年4月,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表示,欧盟公共充电桩安装速度过慢,导致欧盟范围内公共充电桩数量严重不足,欧盟应尽快加大对电动汽车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力度。

  根据ACEA测算,要实现交通领域的减排目标,到2030年,整个欧盟范围内需要约680万个公共充电桩,而目前欧盟境内只有37.4万个公共充电桩。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海外公共充电桩累计 60.7万个,快充占公共桩总数的15.5%,慢充占84.5%,而国内快充桩占公共充电桩总数的43%,海外快充桩的市场占有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面对公共充电桩建设不及预期,欧盟各国相继出台建设规划和激励政策。

  德国政府宣布,未来将继续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提供63亿欧元的资金,迅速扩大充电站数量。英国政府希望到2030年时,投资16亿英镑将电动汽车公共充电点的数量增加到30万个。同时,奥地利、爱尔兰、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相继出台补贴政策以促进充电桩基础设施发展。

  此外,美国、韩国、日本也计划增加充电桩的投资。2022年2月,美国政府公布了一项计划,将在五年内拨款近50亿美元建造数千座电动汽车充电站;韩国计划到2025年新建50万座充电桩和超高速充电桩;日本则计划在2030年前建设15万座充电站。

  “公共充电桩的建设正是我国的优势所在。”能链智电方面表示,同欧美等国不同,中国以公共充电桩和专用充电桩为主,目前中国总充电量的近80%都来自于公共充电桩或是专用充电桩。

  记者注意到,当前,我国充电桩企业正在将目光投向海外。其中,香山股份在回应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其欧标充电桩产品已完成开发,正通过海外团队和渠道逐步投向海外市场。此外,该公司同步在推进美标充配电产品的开发,其新能源充电桩业务锚定全球市场。

  易事特方面也表示,今年重点在包括欧洲、美洲等地突破充电桩业务,服务当地大型电力公司及安装服务公司。“充电桩是公司业务开展重点发力的领域,公司持续看好该领域的发展并投入较大力量进行市场开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充电桩 电动汽车 充电市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