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控股旗下9只美元债获展期 房企债务“打包”展期成为趋势

绿地控股旗下9只美元债获展期 房企债务“打包”展期成为趋势
2022年11月25日 19:53 新京报

转自:贝壳财经

继富力美元债集体打包获得展期后,上海大型房企绿地控股(下称“绿地”)的“化债”也迎来好消息。

11月24日,绿地发布公告称,近期,公司全资子公司绿地全球投资有限公司对其发行的9只境外债券(共计32.41亿美元)进行了展期征求,其中8只境外债券拟展期两年,已于2022年6月展期的1只境外债券拟展期一年。日前,绿地全球投资有限公司就上述9只境外债券展期征求事项召开了持有人会议并获通过。

不仅仅是绿地,近期,中国奥园、龙光控股、融创中国相继传出债务延期或重组方面的新进展,出险房企“化债”在年底再次迎来了一波高潮。

除绿地控股外,近期中国奥园、融创中国等也相继传出债务延期或重组方面的新进展。资料图片除绿地控股外,近期中国奥园、融创中国等也相继传出债务延期或重组方面的新进展。资料图片

绿地9只债券整体“打包”展期

相比于此前单只美元债寻求展期的逐个突破,绿地此次“化债”延续了此前富力地产整体“打包”的思路,将旗下9只美元债集体谈判获得展期,且8只美元债展期时间达到了2年。

这也意味着绿地成为继富力后将美元债集体展期并成功的房企。今年7月,富力完成对旗下10只、大约49.43亿美元债的同意征求,将债务整体展期3-4年。

基于美元债化债的利好消息,11月25日早间开盘后,绿地股价一路上扬,截至当天收盘,绿地控股每股报3.14元,上涨6.44%。

根据此次化债的方案,除了适度展期外,绿地在每个债券原到期日,会偿付5%的本金,剩余95%的本金将在新的到期日偿付;同意费方面,也单列了“早鸟费”来激励债权人同意,“早鸟费”和一般同意费也拉开了差距,其中,“早鸟费”为0.5%,一般同意费为0.25%。也就是说,债权人在绿地公布的时段内同意展期,将获得更多额外补偿;往后同意的,补偿费打对折。

为了争取更多境外债权人的支持,据了解,绿地在发布同意征求后特意加入了征信承诺,资产包括绿地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韩国以及马来西亚的多个项目,承诺境外项目所产生的净现金回款将全部用于延期后债券的支付账户,包括利息的支付。

IPG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分析称:“绿地美元债集体获得展期的方案还是比较务实的,而多数债权人能够接受这个方案,主要是由于在‘保交楼’的氛围之下,普通债权人的权益顺位已经在事实上被大大后移,而境外债权人还涉及跨境执行的司法困境,在充分认知市场短期内回暖和发行人无望履约还债的情况下,同意延期也就成了债权人的理性选择。”

年底房企“化债”再迎窗口期

不仅仅是绿地,近期,多家此前“出险”房企的债务重组方案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中国奥园计划对境内债务进行整体打包重组,目前正在与境内投资人逐一沟通,商洽重组方案,涉及的境内公开市场债务总额约为116亿元。

与此同时,目前备受关注的融创房地产的境内债务重组已有初步方案,并已向债权人披露,拟定在12月初进行表决,方案要求50%以上投票同意率才可通过,融创房地产存续境内债券及关联ABS(资产证券化)规模合计约154亿元。此外,龙光集团也于近期修改境内债务展期方案,缩短展期期限及优化利息支付,以推动债务重组方案获得通过。

目前,中国奥园、龙光地产、融创房地产的债务重组方案有新的进展,但是至于新的债务重组方案是否能获得债权人通过还值得期待。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的数据显示,约有17家企业计划推出债务重组方案,其中,华夏幸福已推出涉及2192亿元整体债务重组方案,富力已经完成境内外债券展期,奥园完成本金逾230亿元现有融资的展期,恒大、奥园、世茂、花样年等多家企业计划进行债务重组,但暂未形成债务重组方案。

同时,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约有40家房企已经完成债券展期,总金额约合1505.3亿元。

“时至年底,确实是房企化债的有利窗口期,无论是对于市场状况、政策氛围,还是行业现实,相对于此前,债权人当下对行业与企业状态现实的认知度与接受度已提升不少,充分知悉与发行人和解才是最大化保障自身利益的理性选择,给房企化债创造了更好的条件。目前房企化债呈现出多家房企快速推进、相互影响和明显大幅延期的特征。”柏文喜如是说。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表示:“当前多数出险房企首先选择对到期债券进行展期,延后兑付压力,为解决流动性问题争取时间。但是多数出险房企仍未实现整体债务重组,未能走出流动性危机,很难言说方案的成功与否或者优劣。出险房企为完成债务重组方案需要协调债权人、地方政府、供应商等多个利益相关方,以顺利推进债务重组和项目恢复正常经营。”

新京报记者 徐倩

编辑 杨娟娟 校对 柳宝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绿地 房企 债务 美元债 债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