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阳信:以“四大联动”行动 促“三全体系”建设

滨州阳信:以“四大联动”行动 促“三全体系”建设
2022年11月25日 15:42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为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纵深发展,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财政局认真贯彻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关于预算绩效管理的部署要求,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为依托,充分利用现代化网络信息技术,积极推进绩效管理建设,坚持锐意进取,不断思变求变,以实干为基础,以联动合作为推动,持续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做深做细,不断推进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纵深发展。

市县联动,梳理县域预算绩效弱点

为加强阳信县绩效管理水平,阳信县财政局积极与滨州市财政局对接,开展纵向联动活动。滨州市财政局绩效科立足市级绩效管理水平,结合绩效管理经验,从提高绩效与项目结合的科学性、完整性、规范性出发,为阳信在项目绩效目标设置、部门整体指标设置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审核,并详细讲解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市县联动中,共计梳理62个部门整体指标体系,363个项目指标设置情况,对部门、项目实现全覆盖、拉网式审核。滨州市财政局对具有县区特色的问题予以一一指导、解答,并安排专人作为阳信县绩效管理推进工作负责人,为活动后的提升工作免除了后顾之忧。市县联动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我县绩效管理人员对绩效的理解,进而提高了我县绩效管理水平。

财审联动,形成绩效管理良好氛围

为充分发挥财政、审计部门的优势,2021年阳信县财政局即与审计局联合制定了《财政审计协同联动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通过双方协同联动,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同时有利于节约资源,减少重复监督,提高工作效率。

2022年,审计局立足专业角度对全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立足财政部门“把关守口”职能和审计部门“经济卫士”定位,充分发挥财政部门工作面广、财政财务管理专业以及审计部门专业力量强、监督手段多、 审计结果权威性高的优势,形成了财政与审计协同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新格局。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重绩效、讲绩效、抓绩效、用绩效”的良好氛围,有利于部门单位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压实各部门单位责任,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维护财经纪律、提高财政资金绩效,从多角度进行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工作。

内部联动,加强财政运行体系构建

为进一步加强财政局内部对于绩效管理工作的认识,有效提升绩效管理与项目预算执行的结合程度,阳信县财政局通过会上加强认识,会后共促共享的模式,不断加强内部科室间联动互通,构建分工明确、职责分明的财政运行体系。

9月14日,阳信县财政局召开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专题研讨会,共同探讨了绩效管理工作各考核指标的内涵和要求,切实将绩效管理工作融入到日常管理日程中。

10月24日在局内部推进2023年预算编制会议上,局领导重申了绩效管理的重要性和进行项目成本效益指标分析的必要性,并由绩效科讲解了成本效益指标把控重点,加强了对重点新增入库项目事前评估报告以及绩效目标合理性、真实性、准确性的的审核。与时俱进的对科室对绩效指标设置审核水平做了进一步提高。

部门联动,推动绩效管理落实落地

结合绩效工作管理中的弱点和存在问题,财政局各科室对预算管理部门开展了进一步辅导,对共性问题及时梳理、分析并共享;对个性问题结合项目特点予以一一讲解引导,共同研究提高绩效指标设置质量,继而提高预算全过程管理效能。经过部门联动,我县各预算部门2023年的整体绩效指标和项目绩效表的质量有了大幅提升,同时,有效提高了部门“有绩必有效、无效必问责”的主体意识,切实做到让绩效管理常态化、令绩效管理有绩效。 (霍向锋)

编辑:穆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阳信 滨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