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实现绿色和低碳发展的路径有哪些——访bp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陈巧玲

我国实现绿色和低碳发展的路径有哪些——访bp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陈巧玲
2022年11月25日 09:11 中国经济新闻网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刘慧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此专访了bp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陈巧玲。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实现低碳发展的关键是什么?

  陈巧玲:中国实现低碳转型的关键是能源系统的低碳转型,要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不断提高能效、用清洁低碳的能源替代传统化石能源,还有人们消费理念更新。这些因素中,最重要的是能源替代(大规模发展可再生能源)。

  国家通过构建一个清洁的电力供应体系,使得工业、建筑和交通各部门逐步实现电能替代。到2060年,工业部门的电气化率将会从目前的26%提高到75%,建筑部门的电气化率将从30%提高到80%,交通部门的电气化率将会从5%左右提高到50%以上。

中国经济时报:工业部门如何加快实现低碳转型,面临着哪些挑战?

  陈巧玲:全球工业部门的碳排放仍在增长,尚未达峰。全球工业部门消费的能源量占全球终端能源消费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二氧化碳排放占全球终端部门直接排放总量的比重超45%。工业部门必须坚定不移地去碳化。

  中国工业部门低碳化转型的路径有以下几点。工业领域的碳排放主要来自于燃烧、生产流程和排废三个环节。能耗强度大和碳强度大的重点行业,如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石化化工,贡献了我国工业领域近70%的碳排放量。要通过产业结构调整,逐步降低工业中“双高”行业的占比,这些行业经济附加值不高,但能源消耗量和碳排放量却占整个工业行业的大部分,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领域。同时,逐步提高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等低碳高附加值行业的比重。

  还要提高能效。通过优化技术路线、改进工艺流程、提高系统的能源利用效率、研发低碳产品等方式不断改进能效,进而降低单位工业产出的能源消费量和碳排放量。实现原料替代。用清洁的原材料替代碳强度大的化石类原材料,从源头上降低碳排放。优化工业的用能结构。工业燃烧供热占工业部门排放量的55%左右。随着工业电气化发展,以清洁的绿色电力替代传统的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来驱动工业生产过程,可以有效地减少碳排放。对于一些高温生产工艺,未来可以采用清洁的氢能作为替代燃料。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原料和产品的回收利用。

  从长期来看,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的使用可以助力工业部门减排。目前,我国大部分CCUS技术还在实验试点阶段。如果其经济性和技术性都达到商业化程度,相信CCUS有潜力成为我国应对工业领域碳排放的关键技术之一。

 中国经济时报:建筑部门减碳和交通部门脱碳也迫在眉睫,您有哪些建议?

  陈巧玲:2021年全球终端能源消费总量中约30%来自建筑行业,全球碳排放总量中约15%来自建筑行业。如果计入建筑在运行阶段消费的电力和热力两大二次能源带来的间接碳排放,那么建筑行业贡献了去年全球碳排放总量的近30%。过去15年来,全球建筑行业产生的碳排放每年都在稳步增长(年均增速+0.52%p.a.)。对于中国而言,建筑部门深度减排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筑行业可以考虑几个减碳途径:增加绿色建材的使用。提高建筑节能水平,如提高建筑的保温隔热性,提高建筑内部电器设备的能效水平,提高建筑节能运行管理水平。优化建筑的用能结构,降低化石燃料使用,充分利用余热资源以及绿色电力,推广可再生能源电力在建筑的使用,如提高建筑“产能”能力,发展绿色能源供暖技术。改进社区的设计和规划,如增加步行和骑行的便捷性、增加社区绿化、提高固碳和碳汇能力。

  2021年全球终端能源消费总量中约四分之一来自交通部门,全球碳排放总量中约40%来自交通部门。当前的全球交通系统仍然是石油主导,石油消费占全球交通部门能源消费总量的90%。

  交通运输中的碳排放主要来源于运输过程中交通运输工具使用的燃料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因此,我国交通部门的脱碳路径都或多或少和交通燃料的数量变化和种类替代相关。此外,路面运输产生的碳排放占我国交通领域碳排放总量的85%以上,因此,交通部门的脱碳重点在于路面运输方式的脱碳。

  具体而言,脱碳的方式包括:优化货运和客运的运输结构,加快大宗货物和中长距离货物运输的“公转铁”“公转水”;控制燃油车保有量增长速度;积极推动道路交通的电气化进程;推进共享出行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实施更严格的燃料经济性标准;逐步提高各种运输设备的能效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工业 碳排放 低碳 建筑 转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