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回应关切|各区社区防控政策存在差异?

发布会·回应关切|各区社区防控政策存在差异?
2022年11月24日 22:05 重庆发布

11月24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48场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强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邹乐 摄新闻发布会现场 邹乐 摄

重庆日报记者: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社区的防控政策不断调整,各个区的执行尺度和措施也不一样,这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张强介绍有关情况 邹乐 摄张强介绍有关情况 邹乐 摄

张强介绍,为了尽快打赢这轮疫情歼灭战,11月以来,我市相继采取了加强小区管理、暂停密闭空间开放、加大区域内交通管控等相关的防控防护措施,给市民出行和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这是有效防控流行病蔓延的必然举措,也是不得已必须要采取的措施。

近期各社区防控政策作了一些较快的调整,比如部分地区、部分小区暂停了“每户每2天安排1人外出购物”,有的还在继续执行,这主要有四个方面的考虑:

①当前我市疫情仍处于高位波动、部分地区还没有遏制上升趋势,特别是中心城区在高风险区和社会面报告的感染者中,六成以上是同楼栋、同小区、同社区内感染,这说明小区没完全管住、“静”的效果还不够好等问题依然存在。

战胜本轮疫情最关键的就是要尽快控制传染源、迅速阻断传播链,尽快把阳性感染者找出来、转出去,防止他们在社区里相互感染传播。

这就需要广大市民尽最大可能“静下来”、最大程度减少流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这是当务之急。

②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常住人口1100万左右,约300多万个家庭,按照每户每2天可安排1人外出购物的话,每天大约就有150万人在街面流动,而且还集中在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极大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有部分群众外出之后,没有做好个人防护,没有遵守“非必要不外出”的规定,也没有严格做到出去采购“两点一线”,而是扎堆聚集聊天,甚至不戴口罩进入公共场所,导致部分小区、社区一直不能清零,延长了疫情防控战线,也付出了更多的时间成本和社会成本。

③11月20日起,中心城区实施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其效果如何将直接影响打赢疫情歼灭战的进度。

总的要求就是“市级统筹、分类施策、先易后难、梯次推进、集中攻坚”,疫情比较平稳的地区、处于波动平台期的地区和形势比较严峻的地区,这3类地区分类制定防控措施,划小作战单元,快速调整防控策略,实现更加精准、更加科学的社区防控。

这种有差异的分类攻坚措施,可能会让大家觉得各区执行政策不一致,比如,有的小区就可以按照一定频次外出购物,有的地方仍然执行“足不出区”,这就要根据在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中你居住的小区和社区有没有感染的风险、有没有实现社会面清零等因素来考虑防控措施。

“足不出区”的居民也请不用过度担忧和焦虑,我们会尽最大努力调集生活物资,配送到小区、到楼栋。

④中心城区有161个街道、1700多个社区、6000多个小区,环境条件、人员结构,还有疫情传播的程度都各不一致,可以说是千差万别,政策不可能千篇一律。

当然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基层执行能力和水平的差异,导致同一政策措施执行、解释不一的现象,引起了市民的一些不满。我们诚恳接受各方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地改进工作措施,以更加科学精准的防控举措,全力阻击疫情,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的生产生活。

“面对这轮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市上下团结一致,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特别是对一线防疫人员,大家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包容,这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最大底气。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最大程度减少感染人数、最快速度遏制病毒蔓延,让我们共同努力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的目标。张强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张强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11-24 欧康医药 833230 12.8
  • 11-24 雷特科技 832110 2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