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青年领袖论坛举办,探讨未来世界青年如何发挥作用

全球青年领袖论坛举办,探讨未来世界青年如何发挥作用
2022年11月22日 20:00 瞭望东方周刊

转自:瞭望东方周刊

青年代表希望,青年创造明天,青年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有生力量。11月16日,由中国香港(地区)商会与财新传媒联合举办的第四届(财新)全球青年领袖论坛在京举办。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年领袖们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探讨了青年在未来世界应发挥的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梁志仁做了总结发言。梁志仁介绍,本届香港特区政府自2022年7月1日就职以来,致力于推动青年发展,并将民政事务局改组为“民政及青年事务局”(HYAB),旨在培养具有爱国爱港情怀、国际视野、专业技能、终身学习心态和积极思维的新一代香港青年,香港特区政府正在制定《青年发展蓝图》,这是香港特区政府在勾勒青年发展工作路线图方面的首次尝试,该蓝图的第一版将在2022年年底前颁布。梁志仁说:“我们致力于为我们的年轻一代提供一个有利的环境,以释放他们的潜力,让他们飞得更高。”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梁志仁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香港(地区)商会会长杨莉珊发表了闭幕致辞。杨莉珊表示,中国香港(地区)商会1993年在北京成立,一直以服务港人港企、促进香港与内地之间的经济贸易合作和文化交流为宗旨,在过去的近30年里,商会吸纳了许多在内地工作、生活的香港有志青年成为会员,“他们的身上依然继承着老一辈香港人的创业精神、创新精神,兼具国际化视野,在国际金融、国际法律法规、商业贸易、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等领域均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她倡议,香港青年应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深度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和创新力量。

中国香港(地区)商会会长杨莉珊

杨莉珊表示,中国香港(地区)商会还将充分连通香港商界力量,紧抓大湾区建设契机,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为香港年青人、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年青人,提供更多交流与合作机会,为建设更包容的世界与大家携手同行。

杨莉珊同时参加了11月17日举办的第十三届财新峰会,在“数字经济新势力”专题会议上,杨莉珊指出,香港拥有全球顶尖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对前瞻性的基础科技研究投入巨大,通过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数字湾区的建设能够使香港的科技创新能力发挥更大价值。

“发展数字经济对香港来说已是势在必行。”在杨莉珊看来,作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香港在高等教育、人才引进、政府支持等方面都具有一定优势。在高等教育方面,香港有5所大学进入世界大学排名前100,人才培养基础雄厚;在人才引进方面,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能帮助香港引入人才,加速大湾区创科发展布局;明年香港将设立百亿 “产学研1+计划”,资助不少于100支有潜质成为初创企业的大学研发团队;同时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亦在创科基建发展方面预留多幅土地以备使用。

杨莉珊认为,构建“数字湾区”是大湾区不同于纽约金融湾区、东京产业湾区、旧金山技术创新湾区的全新定位,对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大湾区价值创新的新链条具有重大意义,在此基础之上,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建设才能够真正的启航。同时她也提出,数字经济将帮助传统行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益,提高产品研发和服务水平,企业需要与时俱进,改变日常运作模式,依靠数字经济提升自身竞争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4 欧康医药 833230 12.8
  • 11-24 雷特科技 832110 20
  • 11-23 三未信安 688489 78.89
  • 11-22 炜冈科技 001256 13.64
  • 11-22 卡莱特 301391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