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赢”坚定企业科创信心

“双赢”坚定企业科创信心
2022年11月18日 06:55 媒体滚动

■ 本报记者 王旭光

中国商务新闻网  商业科技创新让企业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并让企业坚定了加强智慧体系建设、加快数智化转型的步伐。

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一系列的商业科技创新技术,使盒马门店的商品损耗率仅为行业平均水平的1/3,门店坪效约为业内的3倍,人员效率和商品流通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

山西全球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全球蛙定制化新零售平台是一个实体经济的全渠道赋能平台,通过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帮助传统实体获取客户、留存客户和服务客户,从而提高传统实体企业的坪效、人效,为实体经济的增长与农产品的销售注入一针强心剂。

新零售智慧体系各类应用的上线标志着湖南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向新零售全渠道转型走出了坚实的一步。友谊阿波罗通过对新零售智慧体系的建设能有效提升直接销售150%以上,并降低20%的营运成本。与此同时,数字化项目的上线还有力阻止和延缓了销售额和利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降的幅度和趋势,并在疫情延续的2021年实现了逆势增长。

商业科技创新不仅让企业提升了经济效益,也提升了社会效益。

全球蛙定制化新零售平台一方面有助于推动传统商超转型升级,帮助广大实体商超突破受时间、空间限制的痛点,创造性解决实体超市坪效低的问题,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构建起数字化、智慧化的商品流通体系;另一方面在直接解决就业的同时,全球蛙将营销推广、海报设计、商品包装等周边业务外包,搭建起了灵活就业的平台。

盒马则通过门店数字化改造,在全国首创了与餐饮企业“共享员工”的模式。该模式不仅解决了餐饮企业人力闲置、空岗付薪的问题,降低了餐饮企业人工成本,而且缓解了疫情期间盒马订单大幅增加而人手严重不足的问题。与此同时,盒马MINI等新业态的创新使盒马服务深入社区和街镇,有助于上海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形成。

友谊阿波罗数字化项目推动了传统实体零售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为拉动消费助力,尤其在疫情期间大大缓解了对传统零售行业的冲击和影响。通过移动端应用、VPN技术、远程访问控制等多种技术实现了移动办公和跨地域办公、无纸化办工,进一步提高了办公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节约了能源消耗。

谈及未来规划,友谊阿波罗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数据驱动助力实体零售快速实现新客引流、会员留存、运营优化、坪效提升等多维度的数智化升级,实现门店全方位数字化,并在全域流量运营方面建立一站式线上线下精准互联网营销服务。同时,将利用云、网、端实现“人、货、场”的打通,通过触点数字化、业务在线化、运营数据化、决策智能化最终实现全链路数智化转型,实现技术辅助管理、数据指导运营,一切业务数据化的目标和愿景。

“全球蛙将立足山西,抓好高水平创新转化、高水平创新人才引进,构建辐射全国的大数据研发中心、运营中心及新零售学院,强化‘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发展,为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提供有力支撑,实现全国数字经济平台网络的快速部署与覆盖,建立起企业高壁垒的护城河。”全球蛙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全球蛙计划在数字技术新基建、数字业务拓展、供应链建设、人才储备等方面进行重点发力,实现平台在线下超市的深度嵌入,形成品牌效应和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

在盒马相关负责人看来,盒马与传统零售的最大区别是盒马运用大数据、移动互联、智能物联网、自动化等技术及先进设备,实现人、货、场三者之间的最优化匹配。下一步,盒马将把供应链试点成果进一步向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同时推动盒马X会员店(仓储式会员店)的建设,在此基础上建立起覆盖全国核心城市的冷链供应网络和生鲜加工基地,并通过数据驱动和云计算更合理高效地安排从采购到零售的供应链流程。此外,积极响应《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推动“盒马邻里”等与“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切合的相关新业态的发展和尝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盒马 新零售 阿波罗 疫情 转型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首创证券 601136 --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