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雨下到企业心里

及时雨下到企业心里
2022年11月16日 12:2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

今年以来,宁夏充分利用人社一体化系统大数据优势,全面推行稳岗返还“免申即享”经办服务模式,返还资金智能推送“无感办”一键入户、直达企业,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大幅度减轻企业经办压力,让企业“免跑腿、免申请、免填表”即可享受政策红利。

截至目前,宁夏通过“免申即享”稳岗返还经办服务模式,向1.99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41亿元,稳定就业岗位47.15万个。

免申即享发放快

近日,宁夏西夏天杰水泥有限公司遇到一件大好事。他们未提供申请材料,也没有跑腿,却收到一笔4.3万元的稳岗返还资金。这场及时雨下到了企业的心里。原来,这笔资金是青铜峡市全面推行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服务经办新模式,通过大数据分析与梳理,精准找到可享受稳岗返还的对象,将“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直接将稳岗返还资金打入企业账户。

宁夏金昱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子公司坚持不减员、不减产、不拖欠员工工资,并依法足额缴纳养老失业保险费,也领取到30.13万元稳岗返还资金。“这种模式实现了由企业书面申领、到网上申领、再到不用申领的经办创新,大大提高了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受益率,助力企业抗击疫情渡过生产难关。”该公司负责人说。

对于宁夏金晶科技有限公司来说,“免申即享”省了企业的不少麻烦。“以前稳岗返还资金都要我们自己申请,一遍一遍地跑流程。”企业相关负责人陈建伟说,自从“免申即享”政策实施后,企业只提供一个账户,资金就会如期到账,省事多了。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不仅简化办理流程,缩短资金发放时限,还采用了“免申即享”经办模式,从知晓政策到资金到账,全程无须申请,让政策红利快速、全面惠及企业。今年宁夏按照成熟一批、确认一批、发放一批的原则,企业无须申请、不必提供任何证明材料,由就业经办机构通过信息系统后台数据比对,提取符合领取资格企业信息,核定应返还和发放的金额。由于人社、税务部门共享企业缴费银行账户及账号,企业可以快速、无感享受到返还资金。

返还资金用途多

最近,宁夏厚生记食品有限公司收到了贺兰县人社局发来的“红包”--4.2万余元的稳岗返还资金。

“这笔钱我们用于帮助员工缴纳社保费,保障了员工的基本利益。”宁夏厚生记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勇说,近两年,疫情之下的企业经营面临较大困难,此项惠企政策如同及时雨,给企业增添了前进的信心和动力。

“这笔钱的用途可不止于此,逢年过节的,公司给我们发放福利,还有员工餐等,我们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能感受到政策带来的温暖,心里踏实了不少。”员工杜甜梅说出了心里话。

“今年,我通过系统的叉车培训成功拿到了叉车证。”在徐州中煤(宁夏)钢结构建设有限公司,员工张波刚从一线普工晋升为叉车工,在技术能力、工资待遇方面都有了质的提升。

自去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到账,徐州中煤(宁夏)钢结构建设有限公司将多数资金用于员工岗位培训。“我们开设了叉车工、焊工、电工、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等培训课程,以及二级建造师与一级建造师的继续教育课程。在稳岗资金的加持下,员工不仅稳住了岗位,还在原有的基础上精进了技术、增长了能力。”员工邢静说。

前不久,一笔50余万元稳岗资金的及时“输血”,为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带来了信心。企业工作人员王洪媛说:“这笔钱正好用于缴纳员工的社保费用,帮助我们解了燃眉之急。”

“通过发挥政策效用,释放政策红利,给企业更多实惠、更大支持。”贺兰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稳岗返还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铺开,受益企业普遍将稳岗资金用于缴纳社保费、转岗培训、生活补助等方面。

注重宣传效果好

一直以来,石嘴山市坚持线上线下多渠道、多维度开展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宣传解读,组织开展“三送五进”政策集中宣讲活动,及时发布助企纾困稳岗最新政策,创新开展直播政策活动,确保政策红利“指尖”送达、应知尽知。今年,石嘴山市累计推送政策信息150条,入企宣传1000余家,发放援企稳岗政策宣传资料5000余份。

中卫市通过发放惠企惠民“政策一本通”“面对面”解读政策等,为300余名企业负责人、职工和普通群众宣传企业纾困稳岗、劳动者就业创业政策,让政策直达企业,红利惠及群众。

固原市原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托互联网,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惠企政策宣讲,提高惠企政策知晓率。该局利用“原州就业创业直播间”,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同时,成立服务专班,深入乡镇和工业园区,开展宣传活动,对符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的企业及时兑现,确保应享尽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宁夏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首创证券 601136 --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17 云里物里 872374 10
  • 11-16 赛恩斯 688480 19.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