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医药商业下降16.66% 马应龙眼部产品销量如何?

第三季度医药商业下降16.66% 马应龙眼部产品销量如何?
2022年11月16日 21:30 新京报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原标题:1-9月医疗服务增长66.67% 马应龙眼部产品销量如何?

  11月16日,马应龙召开了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

  根据其第三季度报告,2022年前三季度,马应龙实现营收27.85亿元,同比增长10.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归母净利润)4.16亿元,同比增长13.14%。第三季度该公司营收为8.57亿元,同比下降0.52%。

  目前马应龙以肛肠及下消化道领域为核心定位,形成了医药工业、医疗服务、医药商业的产业布局。且其较为重视其眼膏、眼霜等眼部产品。业绩说明会上,针对前三季度各板块业务营收增长情况,第三季度营收出现小幅下滑的原因,眼膏、眼霜产品销量表现等问题,马应龙管理层作出了回复。

  根据公司的回复,第三季度马应龙营收出现小幅下滑主要由于医药商业部分下降约16.66%。前三季度,其眼霜、眼膏等眼部产品销量出现增长。

  第三季度医药商业下降16.66%

  1-9月医疗服务同比增长66.67%

  以痔疮膏、痔疮栓等产品闻名的马应龙,目前业务布局较广,根据其半年报,目前其业务布局涵盖医药工业、医疗服务和医药商业三方面。其医药工业业务聚焦肛肠、皮肤、眼科、妇科等药品及功能性化妆品、功能性护理品、功能性食品、器械等健康产品;医疗服务涉及技术研究、医院布局等,医药商业则包括医药物流及药品零售两块业务。

  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马应龙实现营收27.85亿元。业绩说明会上,马应龙董事、总经理夏有章在回复投资者问题时提及,公司三季度合并报表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07%,其中医药工业部分同比增长11.96%,医疗服务部分同比增长66.67%,医药商业部分同比增长1.44%。

  在前三季度营收、归母净利润双双同比增长的同时,根据其此前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归母净利润均同比增长,但第三季度营收出现小幅下滑。第三季度该公司营收为8.57亿元,同比下降0.52%,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44亿元,同比增长27.59%,扣非归母净利润1.40亿元,同比增长17.99%。

  业绩说明会上,针对公司第三季度营收出现小幅下滑的原因,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以个人投资者身份向公司管理层提问。针对该问题,夏有章表示,公司2022年第三季度合并报表营收对比2021年第三季度增长率为-0.52%,基本持平,主要原因是公司主动实施营业收入的结构性优化调整。单季对比具体情况是医药工业部分、医疗服务部分实现一定增长,医药商业部分下降约16.66%。同时他表示,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有一定增强,前三季度合计也实现了整体增长及优化。

  除此之外,前三季度马应龙销售费用为4.79亿元,同比增长0.58%;管理费用为7394.35万元,同比增长12.06%;研发费用为5900.93万元,同比增长24.91%。

  至报告期末,公司的应收账款出现快速增长。截至前三季度末,马应龙的应收账款达3.1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57.41%。公司在第三季度报告中表示,应收账款的增加主要系本期销售规模扩大应收销售款增加所致。

  布局眼部产品

  前三季度相关产品销售回笼增长

  以肛肠健康产品闻名,但马应龙早就对眼部药品与眼部功能性护肤品作出了布局。半年报中,马应龙提及,其着力发展眼科业务,加大市场拓展力度,报告期内核心产品八宝眼膏规模实现同比增长。且马应龙同时表示其功能性化妆品聚焦眼部护理。据了解,早在2009年,马应龙即推出八宝眼霜产品。

  针对公司眼膏、眼霜等产品前三季度的销售情况,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在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提问。对该问题,夏有章回答称,公司前三季度马应龙八宝眼膏、系列眼霜产品的销售回笼均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随着其经营规模的基数逐步扩大,对整体业绩的利好贡献也在逐步增大。

  虽然公司管理层在回复中表示相关产品的销售大幅增长,但并未披露增长幅度。根据马应龙发布的2021年年报,与其余产品相比,该公司的眼膏产品虽然销售增速较快,但年内产销量相对较低。2021年马应龙八宝眼膏产品的生产量为88.97万支,同比增长9.65%;销售量为104.65万支,同比增长54.74%。而麝香痔疮膏、麝香痔疮栓、地奥司明片等产品,年内产销量均过亿。

  马应龙在2021年年报中披露了其主要药品在药品集采中的中标情况,2021年,八宝眼膏产品中标价格范围最高为58-58.2元/支,其他产品单价范围均在30元以下。该产品的合计实际采购量也最低,为16.2万支,其余产品的实际采购量均超百万。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丁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11-17 云里物里 872374 10
  • 11-16 赛恩斯 688480 19.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