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系”上市银行队伍或扩容,宜宾银行拟赴港上市

“酒系”上市银行队伍或扩容,宜宾银行拟赴港上市
2022年11月10日 19:26 媒体滚动

转自:东方网

中小银行上市队伍不断扩大。日前,宜宾市商业银行(下称“宜宾银行”)发布的招标公告显示,该行正针对H股IPO项目公开选聘会计师事务所、联席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及营销总体协调人,这意味着该行迈出港股上市的第一步。

作为四川省的地方城商行,较受市场关注的是,宜宾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为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五粮液集团”),持股占比达19.99%,因为也被视为“酒系”银行。第一财经根据企业预警通统计,除了宜宾银行外,泸州银行、仁怀茅台农商行、山西交城农商行、江苏泗阳农商行等多家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均为酒企。

在业内人士看来,酒企充足的现金流使其天然具有投资冲动,而银行等金融机构分红相对稳定,是不错的投资标的;同时,银行、保险等金融业务又能进一步帮助酒企周转资金,提高资金利用率,稳定现金流。

力争2023年、确保2025年实现上市

招标文件显示,宜宾银行H股IPO会计师事务所选聘项目已由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机关批准,项目资金来源为自筹资金680万元,并已具备招标条件,招标方式为公开招标。

在投标人资格要求中,宜宾银行指出,投标人需要具有丰富的金融机构H股IPO审计服务项目经验,最近五年内作为审计机构完成的中资银行H股IPO项目不少于1个;同时,不得存在以下情形,包括近五年曾受到壤内外监管机构重大行政处罚等。

同时,该行H股IPO联席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及营销总体协调人选聘项目也已由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机关批准,资金来源为其他资金,保荐费报价最高限价为200万元;承销费用为承销费率*股票发行规模,承销费率上限为2%。

在投标人资格要求中,宜宾银行表示,项目团队需充分稳定地投入上述项目,现场负责人2017年至今参与完成至少1个中资银行H股上市保荐项目;需要具有丰富的中资金融机构H股上市项目经验,其中2017年至今作为保荐机构完成1个以上中资银行在H股上市。

公开信息显示,宜宾银行成立于2006年12月27日,是宜宾市第一家政府控股的地方性法人金融机构,由原宜宾市城市信用社基础上改制设立。注册资本为39亿元,居省内城商行第二,仅次于四川银行。

在2021年年底,宜宾银行就曾透露出上市意向,明确了“加快建设成千亿上市银行”的目标,并提出发展路线,即“2022年资产规模达700亿元以上,力争2023年确保2025年实现上市,2025年总资产1000亿元以上。”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行资产规模已逾700亿元,较2012年末增长4.33倍;存贷规模方面,存款规模增长3.37倍,占比跃居宜宾市银行业机构第三;贷款规模增长5.27倍,2020和2021年连续两年新增投放贷款宜宾市第一;业绩方面,2021年营业总收入17.55亿元,同比增长36.49%;归母净利润2.55亿元,同比增长58.54%。

宜宾银行董事长薛峰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新时代新征程,宜宾市商业银行将锚定资产规模突破千亿元、实现上市目标。”

目前,四川省有两家上市银行,分别是在A股上市的成都银行以及在港股上市的泸州银行。

五粮液为第一大股东

从股东构成上看,根据宜宾银行2021年年度报告,截至报告期末,该行股东总数431户。其中,国家股股东5户,法人股股东34户,个人股股东392户。该行无实际控制人。

大股东方面,截至2021年末,该行持股超过5%的股东有五粮液集团、宜宾市财政局、宜宾市翠屏区财政局、宜宾市南溪区财政局、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9.99%、19.98%、19.98%、16.94%、5.18%。由此,五粮液集团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据悉,在成立之初,五粮液集团即为该行第一大股东,但之后随着该行的增资扩股,股东座次曾经历多次变化。据统计,该行先后进行了四次大规模增资扩股。先是在2008年,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引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四川机场集团公司、四川富润集团公司、四川水电集团公司等中央及省属国有大型企业,注册资本由原始的不到1.1亿元增至5.33亿元。

随后在2013年,宜宾银行启动第二轮增资扩股工作,引进天风证券、成都西南石材城、四川省物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股东,这轮增资耗时近两年,总股本增至12亿股,在该轮增资扩股后,天风证券成为宜宾银行第一大股东,合计持有该行14.57%的股份。

紧接着,该行又于2017年启动第三轮增资扩股,但此轮增资于2020年末才完成,注册资本由13.86亿元增至28.23亿元,在当时位列全省第五。增资受让后,天风证券退居宜宾银行第五大股东;而五粮液集团合计持有宜宾银行总股本的19.99%,重回该行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2021年6月,该行第四轮增资扩股方案获批,注册资本由28.23亿元变更为39亿元。其中,五粮液集团、宜宾市财政局、宜宾翠屏区财政局持股比例不变,宜宾南溪区财政局则增持至16.94%;天风证券持股比例降至5.18%。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认为,通过大股东减持、增资扩股、扩大开放等方式,引进注重机构长远发展、资本实力雄厚、管理经验丰富的战略性股东等,能够加强中小银行股东管理,是强化公司治理的重要方面。

作为一家带有白酒基因的城商行,宜宾银行在白酒行业进行了诸多布局,而且白酒也是宜宾市的传统优势产业。根据该行披露的信息,其在2013年将酒圣路支行定位为白酒产业服务的专营支行;还成立了专门服务五粮液产业集群的五粮液支行;在产品方面,结合白酒生产及销售企业资产状况和资金周转特点,创新供应链金融,开发了动产质押、原酒抵押、票据等专项特色信贷产品;与宜宾市酒类协会合作推出白酒产业互助资金等。

除了宜宾银行外,记者根据企业预警通统计,泸州银行、仁怀茅台农商行、山西交城农商行、江苏泗阳农商行等多家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均为酒企。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对记者称,对企业而言,入股银行是其多样化经营的一环,通过战略投资可获得相应收益,同时对主营业务形成补充;对银行而言,引入企业是补充资本、拓宽资本来源的一种方式,而且依托企业上下游产业链,银行有机会开拓更多业务,增加外部资源。

不只是银行,部分酒企还参股了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如贵州茅台集团持有华贵人寿20%的股份,古井集团持有华安证券2.76%的股份,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持有兴业证券1.87%的股份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酒企布局金融业务的路径主要分为两条,一条是以贵州茅台集团、五粮液集团、泸州老窖集团为代表的企业在2017年前后所进行的产业与金融的战略转型路径,这类企业在金融领域布局往往较为全面;另一类则是其他酒企的零星布局,规模相对较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银行 五粮液 宜宾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11-14 新威凌 871634 9.6
  • 11-14 方盛股份 832662 6.5
  • 11-10 锐捷网络 301165 32.38
  • 11-10 矩阵股份 301365 34.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