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北京租赁市场成交节奏放缓 预计11月保持平稳

10月北京租赁市场成交节奏放缓 预计11月保持平稳
2022年11月08日 10:49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10月北京租赁市场成交节奏放缓 预计11月保持平稳

  按照租赁市场运行规律,每年的四季度为传统租赁淡季,今年也不例外。北京链家研究院统计显示,10月份整租单量环比下降10%,租金价格保持下降趋势,基本回落至去年同期水平;租房客群以续租为主,成交周期趋缓,而由于临近过年,逐步出现换租大房、方便一家人一起团聚过年的市场特征。

  在此基础上,业内人士预计,整个四季度都是租赁淡季,预计11月市场整体保持10月的平稳状态。

四季度为传统租赁淡季,据机构统计,10月份整租单量环比下降10%,租金价格基本回落至去年同期水平。四季度为传统租赁淡季,据机构统计,10月份整租单量环比下降10%,租金价格基本回落至去年同期水平。

  租房客群减少,成交周期延长

  近期,李明(化名)有了换租的打算:孩子刚半岁,之前租的房子客厅小,孩子在家玩耍空间不够,想在芍药居附近换租一个客厅大一些、敞亮的两居或三居,也方便老人过来带孩子。

  在通过链家看了几套房后,李明看中了一套120平方米的大两居。由于该房子有一段时间没租出去,业主比较着急,价格方面可以商量,最终双方谈价的过程比较顺利,签约的成交租金比挂牌价稍低一些,业主还为其配置了一个冰箱、一张床。

  “总体来说,10月份芍药居片区租赁房源充足,相比9月,房子挂牌时间长,租赁成交量和成交价也略有下降。租房人群主要集中在商圈周边的上班族和孩子就近上学的家庭。”北京链家芍药居京承店商圈经理杨喜娟如是说。

  这并非个例。实际上,按照租赁市场运行规律,时至10月,租赁市场步入传统淡季,很多因孩子上学及换工作的租赁置换需求基本已结束,市面上的租客多数是之前所租房子到期以后换租的;同时,因临近过年,也逐步出现换租大房、方便一家人一起团聚过年的市场特征。

  以世纪城片区为例,北京中原世纪城区域远大上河村分行店长王玉良指出,对比9月,10月片区内房屋租赁的套均面积增大,而这正是临近年底的特点。因此,交通、商圈、园区环境、室内装修较好的房源比较受欢迎。

  而在翠微区域,据北京中原五棵松区域颐源居分行店长胡杰指出,翠微区域每年租赁旺季上半年集中在3-4月、下半年集中在8-9月。9月租客还处于抢房源的状态,10月份租客明显不那么“急迫”了,出现在选房时挑房的情况。不过,区域老业主也知道每年入学高峰一过,租房客户量就会下降,因此,业主报价也有些信心不足。

  “9月以前望京片区租赁成交比较火热,但9月下旬至今,门店租赁客群已远不如前几个月,而且业主心理价位也略有下降,租赁价格基本下浮10%-15%。”北京中原望京区域望京西园分行店长王学毅说。方庄区域也不例外,北京中原崇文方庄区域新景家园分行店长殷勇指出,相比9月,该区域10月租赁成交量较低,成交速度变缓;业主心理预期价格偏高,但实际成交价格达不到预期。

  “进入10月,知春路商圈租赁成交整体放缓,新增客户环比下降40%-50%,成交量也随之下降。”据21世纪不动产知春路店店东杜艳坤介绍,9月之前因开学季租客集中释放,是导致9、10月份租赁市场成交下降的主要因素。整体而言,10月份该商圈租赁市场呈现房源多、客户少、成交周期长的特点。

  此外,丽都商圈方面,历年10月份都是租赁成交较平稳的月份,低于毕业季,但高于年末月份。据21世纪不动产阳光上东店店东黄飘介绍,今年10月片区内租赁市场主要受疫情影响,商圈内月租金15000元以上房源的租赁成交量环比下降约20%,较去年同期下降约28%。

  10月租赁交易量环比下降10%

  整体市场而言,来自北京链家研究院统计显示,从成交量看,10月整租单量环比下降10%,与去年11月份相当。

  另据我爱我家研究院的统计显示,10月单月,我爱我家北京区域住房租赁月度交易量同环比均有所下降,环比降幅较9月明显收窄;今年1-10月其累计交易量微高于去年同期。10月,北京租赁市场进入淡季,市场呈现季节性下行,交易量环比波动平稳,年内累计表现好于去年同期。

  从租金方面来看,北京链家研究院统计显示,10月租金价格保持下降趋势,基本回落至去年同期水平,年内租金价格走势遵循季节性规律,总体符合预期。“10月租金回落的原因与9月基本相同。一是需求规模下降,成交节奏放缓,供需平衡向需求方转移;二是结构性因素影响,中心城区成交占比下降,导致平均租金水平结构性降低。”北京链家研究院分析师冷会分析称。

  另据我爱我家研究院统计显示,10月我爱我家北京区域住房租赁市场整租交易的平米租金环比下跌3.8%,同比下跌3.5%;整租的套均租金环比下跌2.4%,同比下跌3.9%。自8月开始,北京住房租赁市场整租平均租金已连续三个月下滑,虽然10月租金环比降幅较9月有所收窄,但租金水平明显低于去年同期。不过,总体来看,10月平均租金波动幅度依然保持在4%以内,租金水平相对平稳。

  业内:11月租赁市场将保持平稳

  按照过往经验,每年的四季度为传统租赁淡季,那么,接下来的11月份,北京租赁市场情况将如何?

  临近年底,出于工作稳定性的考虑,大多数人员都会继续居住在原地,待新的一年再重新做打算。因此,来自一线经纪人的普遍反馈是,预计11月到今年年底,租赁成交量不会太高,会维持10月的状态,达不到7、8月租赁高峰的水平。

  我爱我家研究院分析认为,受季节因素、市场周期性影响,预计11月北京住房租赁市场仍将持续下行,且交易量环比降幅较10月或有所加大。此外,由于10月平均租金已降至年内次低水平,预计11月整租平均租金水平或与10月相差不大,整体依然保持平稳。

  冷会分析指出,按照一般经验,目前北京租赁市场成交规模和租金水平已降至淡季常规水平,预计未来两月,成交量和租金价格将保持平稳运行状态。

  “进入10月份,租赁市场传统淡季效应逐步加深,加之疫情影响尚未完全消除,北京租赁市场活跃度稍有下降,租金连续2月回落。预计11月在传统淡季之下,北京租金大概率将持续下滑。”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如是说。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租金 北京市 链家 商圈 业主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9 天元宠物 301335 49.98
  • 11-09 鼎泰高科 301377 22.88
  • 11-09 云中马 603130 19.72
  • 11-08 美埃科技 688376 29.19
  • 11-08 雅葆轩 870357 1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