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拿出2000万,无息贷款给员工买房!网友:还招人吗?

上市公司拿出2000万,无息贷款给员工买房!网友:还招人吗?
2022年11月07日 18:37 媒体滚动

转自:扬子晚报网

中海达11月4日晚发布公告,为帮助与公司共同成长的核心人才早日实现“安居乐业”,公司计划向符合条件的员工提供累计总额不超过2000万元的免息借款,一位员工最多可以拿到60万元贷款,并且五年内要还清。公告引来一片羡慕的声音,不少网友评论道:公司还招不招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有8家A股公司公告称无息贷款给员工买房。据了解,这是上市公司的一种激励方式,如果员工离职或者逾期则需要支付利息。

来源:视觉中国来源:视觉中国

工龄6年员工可获60万贷款

根据公告,借款对象适用于公司及国内下属全资/控股子公司的员工,并连续服务满两年以上且符合申请条件的中国境内专业技术人才。借款的还款方式采取等额按年偿还,还款期限不得超过5年。

申请条件、借款额度是怎样的?据公告,借款申请人须为经公司认定的核心专业技术人才中的核心一级至核心四级,且在过去一年年度绩效考核等级为“合格”(含)以上。工作年限满3年的核心四级员工最高可获得30万元贷款,工作年限满6年的核心一级员工最高可获得60万元贷款。借款用于申请人首次购买家庭商品住房自住,必须在工作地城市买房(不含自建房、宅基地、公寓等)。

上市公司为何愿意无息贷款给员工买房?根据公告,为帮助与公司共同成长的核心人才早日实现“安居乐业”,同时更好地留住人才,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为部分专业技术员工首次购房提供免息借款。

来源:公告截图来源:公告截图

离职或逾期也要收取利息

11月4日晚间,中海达发布公告,计划在5年内向符合条件的员工提供累计总额不超过2000万元的免息借款。借款的还款方式采取等额按年偿还,还款期限不得超过5年。工作年限满6年的核心一级员工最高可获得60万元贷款。

华正新材上个月也披露公告,拿出2000万元自有资金为员工提供购房免息借款。兴森科技拿出5000万元用于为员工购房提供借款。今年以来,永和股份富瀚微英集芯等10多家上市公司都曾发布类似公告,并将其作为员工激励的形式之一。而去年全年共有1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员工购房贷款公告。

由于是无息借款,凭借的是员工的个人信用,所以,部分上市公司规定,按期还款免息,而逾期还款或半路离职,则要收取相应的利息。

比如,水星家纺公告称,公司用于员工购房借款资金池总额为人民币3000万元,提供的购房借款期限为五年,自财务支付款项之日起算。在此期限内按约定还款方式还款的,借款免息。逾期还款的,除应归还当期本金外,还应按照银行同期商业贷款基准利率计算相应利息,由公司财务部直接在其税后工资中扣除。

泰和新材的《员工购房借款管理办法》要求,员工必须购买用于自己居住的成套住宅房,距离公司工作所在地100公里范围内的,且房屋的价值不低于60万元。履行完承诺服务期的员工,偿还借款时只需要偿还本金。如果其间因个人原因主动离职的,要收取相应的利息。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兢

校对 盛媛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贷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8 美埃科技 688376 29.19
  • 11-08 雅葆轩 870357 14
  • 11-07 甬矽电子 688362 18.54
  • 11-07 恒太照明 873339 6.28
  • 11-07 新天地 301277 2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