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跨境特色综合性商业银行

打造跨境特色综合性商业银行
2022年11月01日 13:58 北京晚报

  2022年11月1日,创兴银行北京分行开业仪式在北京新动力金融科技中心举行,这是创兴银行在内地设立的第13家分支机构,也是创兴银行首个落户环渤海地区的服务网点。北京分行的开业,实现了创兴银行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环渤海三大经济区的全布局,“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全覆盖,全国性发展格局再次提升。

  深耕大湾区 稳中求进

  创兴银行于1948年在香港创立,拥有超过70年历史,其齐全的金融服务内容、优质的信贷资产以及稳健的经营理念,赢得了市场客户的好评和监管机构的信任。特别是2014年成为广州大型国有企业越秀集团成员,2021年进一步成为越秀集团全资附属公司以来,创兴银行紧紧把握国家金融业深化改革开放的发展机遇,以“打造跨境特色的综合性商业银行”为战略愿景,凭借坚持立足穗港,深耕粤港澳大湾区所形成的经营优势、客户优势,再加上股东的支持,整体实力持续稳步提升。

  协同发展 不断超越

  创兴银行近年来的发展历程,也是越秀集团服务实体经济,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有力体现。越秀集团作为深耕粤港澳大湾区的广州市属国有企业,历经37年的发展已形成以金融、地产、交通基建、现代农业为核心产业,造纸等传统产业和未来可能进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内的“4+X”现代产业体系,拥有6家上市平台,是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企业”。2021年集团总资产8535亿元,营业收入938亿元,利润总额185亿元,位列2022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第262位。

  创兴银行作为越秀集团金融板块的核心成员,在资本补充上得到了越秀集团持续有力的支撑,前后获得越秀集团增资超130亿港元,自身经营与资本基础显著夯实;并持续对接越秀集团及其“朋友圈”丰富的产业与金融资源,将自身跨境综合金融服务的优势和集团产业链与生态圈的资源优势相结合,发挥客户、网点、科技及业务拓展的协同效应,各项财务和业务指标稳健增长,在英国《银行家》2022年“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创兴银行位列第339位,连续4年跻身排名榜前400强。

  布局全国 志存高远

  近年来,创兴银行将拓展内地市场作为新的战略重心,大力推动内地机构网点建设,加快全国性布局。自加入越秀集团以来,内地机构数量由收购前的1家增加到13家,内地业务发展格局实现跨越式提升。境内业务持续健康快速增长,至2022年上半年,内地分支机构资产规模已近千亿港元。

  随着国家金融业的全面深化改革,创兴银行将继续充分利用自身全国性牌照的优势,稳健有序进入全国主要经济发达地区市场,并积极推动在广州设立境内法人银行总部,努力实现内地发展格局再上新台阶。

  落子北京 迈向新征程

  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也是与大国首都地位相匹配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创兴银行北京分行坐落于西城区金融大街23号平安大厦10层,是创兴银行首个落户中国北方区域的服务网点,作为其在环渤海区域的战略布局的起点和核心,在全国布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这意味着创兴银行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环渤海三大中国经济区域,和“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完成了全覆盖。

  创兴银行下一步将通过香港总行、未来在广州的境内法人银行总部,以及包括北京在内的各区域市场之间的良效互动,积极争取成为首都经济圈与广州乃至粤港澳资金和资源对接的一道新桥梁,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创兴银行北京分行将以客户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努力发挥跨境经营的业务特色。一是总分行联动服务。北京分行与香港总行紧密合作,为境内集团在境外发展的分、子公司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资金服务。二是全牌照的投行化服务。香港总行拥有的证券、保险等金融业务牌照和服务平台,可以为境内客户提供境外分支机构的金融业务顾问业务。三是综合金融服务。香港总行的各类金融牌照、股东越秀集团的实体产业链及金融行业全牌照,能为企业提供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同时,北京分行将把香港创兴银行稳健经营的风格与北京市场有机结合,以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两区”建设,为区域内企业提供特色化、差异化、综合化的金融产品及服务,努力成为北京乃至环渤海地区有市场竞争力的跨境银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曙光数创 872808 28.8
  • 11-02 永顺泰 001338 6.82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40.13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63
  • 11-01 有研硅 688432 9.9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