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区块链业财增信项目完成关键数据上链

瑞幸区块链业财增信项目完成关键数据上链
2022年10月31日 21:22 金融时报

转自:中国金融新闻网

  近日,“数字化与会计:重构未来”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召开。据悉,瑞幸咖啡在2022年第二季度业绩电话会议上,首次透露的“区块链技术进行业财数据管理”项目,已完成自营及联营销售业务关键数据上链开发,进入试运行阶段。下一步,瑞幸还将探索第三方数据上链,进一步强化数据的可信度。

  据介绍,“数字化与会计:重构未来”是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举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大会汇聚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基金会咨询委员会主席William Coen;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教授,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黄世忠;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理事陆建桥;早稻田大学商学院教授、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咨询理事会成员、日本财政部金融系统理事会临时委员会成员Aiko Sekine;财政部会计司制度二处处长陈瑜;厦门大学党委原常务副书记、管理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李建发;厦门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峰等十余位来自实务界、学术界、准则制定部门的专家学者,以共同讨论的方式,为会计行业认识数字化影响力、探讨有效应对策略提供支持。

  瑞幸咖啡高级副总裁姜山,作为此次研讨会的嘉宾,进行了“利用区块链技术增强企业业财数据的可信度”主题分享。据其介绍,瑞幸的区块链业财增信项目,是借助国内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平台“长安链”实施落地,主要分为两大阶段:第一阶段,是公司关键数据的上链存证,充分利用区块链分布式、多节点存储、真实不可篡改的特点,将公司核心业财数据上链,实现公司自身数据增信目的;第二阶段,则是利用相关第三方做交叉验证,引入第三方上链,通过多方数据共识验证,进一步强化增信效能。

  据了解,瑞幸咖啡是餐饮消费行业中将区块链引入运营及财务系统的先行者。为实现彻底历史切割、提升治理水平,瑞幸在过去两年间,持续推进业财系统强化工作,以财务管理系统和大数据平台为支撑,不断优化底层数据结构。区块链业财数据增信项目,是瑞幸咖啡在这一领域意义重大的尝试和创新。业界认为,该项目的落地与有效性验证,不仅能帮助瑞幸全面提升业财体系透明度,也有望成为中国企业建设智能会计体系的重要案例。

  截至目前,瑞幸咖啡已基于核心业务的关键环节梳理,识别、提取并完成了自营及联营销售业务关键数据上链的开发工作,并有望在今年完成试运行。下一步,瑞幸计划持续探索支付平台、外卖平台、配送平台以及供应商的数据上链工作,拓宽上链数据范围、推进系统开放工作,实现更多主体节点在链上对业财数据的共识验证,持续强化上链数据的可信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区块链 瑞幸 瑞幸咖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永顺泰 001338 --
  • 11-01 有研硅 688432 9.91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63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20.84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