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上“智慧脑” 按下“快进键”

装上“智慧脑” 按下“快进键”
2022年10月31日 06:42 媒体滚动

转自:辽宁日报

本报记者 董翰博

10月27日下午,通用技术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企业沈阳至刚主轴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运车台上的主轴产品高速运转,进入成品跑合阶段,为正式投入使用“热身”。

监测设备“热身”状态的是车间里的“新成员”——中国移动辽宁公司研发的OnePower·辽宁工业互联网平台。以传感器技术改造车间设备,这个装配“智慧脑”和“电子眼”的平台监控指导整个跑合流程。转速、温度等以前难以捕捉的参数指标,通过“5G+工业互联网”实现数据与云端的实时互联,可以被全程追溯、分析。

新技术、新模式,给企业带来哪些变化?

增效。远程监测、智能巡检等场景助力企业实现无人化、少人化生产。“温度、转速是成品跑合时的重要参数,以前靠人工不定期监测采集,数据难免失真。现在可以省去人力成本,还能做到24小时精准监测。”公司生产制造部部长欧欣泽说,经测算,目前运车台综合效率提升超过300%。

提质。海量的数据采集,积累为可调用的“素材库”,支撑企业优化生产流程、提高产品质量。欧欣泽介绍,主轴是机床的核心功能部件,每个零件的尺寸都存在公差带,公差带的合理性决定了产品的性能和成本。“我们通过数据去分析、实验,尽力找到最合理的公差带、最合理的结构,使产品达到最佳的性能和成本。”

同一个车间,工业互联网技术让更多的智能应用场景应运而生。

5G智慧安防平台护航安全生产。中国移动辽宁公司综合利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对设备、物料、环境、工艺等全生产要素实时监测与智能分析。一旦发现生产现场有火灾隐患、人员跌倒等不合规场景,平台就会告警提示。经测算,这将为企业降低管理成本15%以上。

不止通用技术沈阳机床,当前,我省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向众多制造业企业加速延伸。在中国移动辽宁公司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中心总经理崔铎看来,我省拥有产业数字化的场景资源优势和数字产业化的数据资源优势,随着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的加速推进,传统制造业与5G融合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眼下,新的智能化场景还在车间里谋划。针对生产过程和厂区物理环境,中国移动辽宁公司计划提供丰富的可视化组件,帮助通用技术沈阳机床搭建数字孪生场景,通过数据可视化实现转型升级,生产效率可提升35%以上。

很快,更多的“新成员”将为车间带来新活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永顺泰 001338 --
  • 11-01 有研硅 688432 9.91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63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20.84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