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仍是主流 多家食品饮料公司发布亮丽三季报

增长仍是主流 多家食品饮料公司发布亮丽三季报
2022年10月28日 08:47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上海证券报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 郑俊婷) 据记者统计,截至10月27日晚8点,共有80家食品饮料公司披露了2022年三季报,第三季度实现业绩正增长的有46家,占比近60%。其中,国联水产等12家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增幅超过100%。

从股东榜变化情况来看,部分业绩优异的公司在三季度获得机构资金的持续青睐,部分处于业绩低点但改善预期强烈的龙头公司获社保基金等长线资金“抄底”布局。

展望四季度,随着上游原材料成本高位回落趋势增强,叠加提价效应落地,部分公司受损较重的毛利率有望迎来修复。

多家公司业绩高增长

预制菜的红火为多家公司业绩高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如国联水产、海欣食品等。

国联水产披露的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5.34亿元,同比增长27.80%;实现归母净利润1911.20万元,同比增长1816.34%。海欣食品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收4.04亿元,同比增长2.68%;实现归母净利润3276.07万元,同比增长593.65%。

目前,预制菜业务已逐渐发展成为国联水产和海欣食品的核心业务之一。出于对该业务的看好,两家公司还相继发布定增预案,拟分别募资10亿元和5.2亿元进行加码。

部分公司通过经营管理改革,为业绩高增注入内生动力。天味食品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收6.95亿元,同比增长82.33%;实现净利润0.78亿元,同比增长1629.31%。据了解,天味食品在今年更加注重自身竞争力的打造,一方面推出股权激励计划以增强团队凝聚力和积极性,另一方面开发优商扶商的经销商分级运营模式,销售策略更为科学精准。

继第二季度业绩高增后,盐津铺子第三季度业绩依然亮眼。第三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增长34.73%,净利润同比增长213.19%。盐津铺子此前在业绩预告中表示,通过品类做减法(聚焦核心品类)、渠道做加法(拓展全渠道),以及全力打磨供应链,公司转型升级效果逐步显现。

绩优股获机构资金追捧

盐津铺子在延续业绩高增长的同时,也吸引了不少机构投资者的目光。北向资金在第三季度继续买入,持股量环比增长81.29%。除了社保基金外,另一长线资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也瞄上了盐津铺子,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六零三二组合在第三季度成为第八大股东。

与其他区域中小型乳企前三季度业绩下滑不同,天润乳业交出了一份营收、净利两位数增长的答卷。特别是第三季度,天润乳业扣非净利润增速高达52.16%,公司称主要受益于产品结构调整以及加大高毛利率产品的占比。

良好的业绩表现吸引机构投资者涌入。股东榜显示,第三季度,6家机构投资者新进成为天润乳业前十大股东,包括2家社保基金组合、1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组合和3家公募基金产品。

除了绩优股,机构投资者还对业绩改善预期强烈的龙头股进行了布局。今年上半年,休闲卤味龙头绝味食品营收虽有小幅增长,但净利润却大幅下滑逾80%。三季报显示,绝味食品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21亿元,同比下降73.85%,但环比扭亏。市场人士认为,绝味食品第三季度经营已经企稳,盈利能力有望触底回升。在这种情况下,多家机构投资者进行了“抄底”操作。其中,全国社保基金六零二组合三季度新进成为第十大股东。

四季度毛利率有望修复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多种不利因素影响,食品饮料行业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并在今年上半年高位波动,不少企业毛利率承压。

从三季度业绩表现来看,部分公司毛利率继续承压。如安琪酵母,第三季度销售毛利率为21.94%,较二季度的26.75%下滑近5个百分点。而在去年三季度之前,公司销售毛利率长年维持在30%以上。

展望第四季度,随着上游原材料成本价格见顶回落趋势增强,叠加行业今年提价效应逐渐落地,预计多家公司第四季度毛利率会有一定程度修复。

从个别公司披露的9月及10月经营情况来看,四季度毛利率改善的预期较强烈。如南侨食品10月21日公告称,公司9月实现归母净利润355.99 万元,同比减少89.29%,但环比增长43.07%,主要系9月较8月毛利率已有所改善。

东鹏饮料在近日发布的10月业绩情况的公告中称,10月公司产品动销同比大幅度增长。10月大宗原材料聚酯切片、白砂糖及主要添加剂的采购成本环比呈下降趋势,毛利率有所提升。

多家券商研报认为,随着高价库存消化后成本端逐步回落,相关企业业绩弹性凸显。

编辑:王媛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
  • 11-01 有研硅 688432 --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20.8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