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工机械整体上市后首份成绩单:营收内外两极分化,“海外之战”迫在眉睫

徐工机械整体上市后首份成绩单:营收内外两极分化,“海外之战”迫在眉睫
2022年10月27日 15:00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整体上市后,徐工机械(000425.SZ)向市场交出首份成绩单。

  10月25日披露的徐工机械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和净利分别为750.54亿元46.76亿元,同比分别大降19.86%、31.33%。值得注意的是仅从上半年看,公司境内营收同比锐降46%,境外收入同比猛增近160%。但境外贡献还不足以弥补境内下降的幅度,仅占总收入的32.7%。

  徐工机械内部人士对界面新闻回应,“徐工机械实施两大主战略,一是技术创新,一是国际化。未来境外收入占比将逐步提升至40%到50%”。

  徐工机械负债率有所攀升,截至三季末达69.06%。仅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就达562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达32%,公司拟以此为标的发行200亿元的资产证券化,扩充融资。

  徐工机械称,此举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 拓展公司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改善资产负债结构。

  今年三前季度,徐工机械营收和归母净利分别为750.54亿元46.7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9.86%31.33%;实现扣非净利润47.20亿元,同比下降24.02%。

  从单季度看,今年第三季度,公司营收212.05亿元,同比减少4.96%;归母净利达10.09亿元,同比下降26.21%扣非后归母净利达11.00亿元,同比下降4.98%。

  境外出口成为行业发展的突破口。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公布的9月挖掘机销量数据,今年9月纳入统计的26家主机制造企业挖掘机共计销售21187台,同比增长5.49%;其中国内市场销量10520台,同比下降24.50%;出口销量10667台,同比增长73.42%。

  9月挖机销量保持正增长,出口销量首次超越内销。并且,挖机月度销量同比已连续3个月转正,随着国家政策的有效助力,叠加11月、12月小旺季,预计销量有望迎逆周期上升趋势。此外,出口销量屡创新高,首次超越国内销量,持续对冲内销下滑影响。

  具体到徐工机械,境内和境外成为鲜明对比。

  尽管境外收入贡献收入有限,却逐年攀升。2022年上半年公司境外营收近125亿元,同比增加近160%,2021年上半年这一数字不到50亿元。

  反观境内贡献锐降。2022年上半年贡献度加速下滑,境外营收由去年同期不足484亿元降至257亿元,降幅近46%。2021年同比降幅仅超5%。

  境外哪些区域成为重要贡献地?哪类工程机械境外增速最迅猛?

  徐工机械实施两大主战略,一是技术创新,一是国际化。境外营收贡献度相对较大的区域集中在‘一带一路’。东南亚、南亚、非洲和南美都是我们的重点市场,比如在巴西徐工机械建立了巴西工业区,将供应链带去巴西。在印度工厂今年一季度开始投产。从去年开始徐工机械开始进驻欧美高端市场。”徐工机械人士说。

  “日本小松80%以上、美国卡特彼勒60%以上的营收来自境外业务,过去国内市场广阔,仅快速占领国内就能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但现在国内行业需求已步入下行通道,未来徐工机械境外营收贡献度将达40%到50%”。

  对于重整后业绩的首次亮相,徐工机械对界面新闻表示,继2011-2012年期间后,工程机械行业于2021年再次遇到周期性顶部。在行业需求承压的背景下,混改后的徐工,企业活力不断提升,业绩弹性逐渐释放。今年上半年,徐工机械主要经营指标优于行业、优于国内其他工程机械巨头。由于今年第三季度收入、净利润下降幅度明显收窄,这意味着徐工机械经营业绩可能仍然是相对最好的。

  整体上市后,资产飙涨,但市值表现却远未达预期。

  2022年8月29日,随着新增股份实现上市,历时数年,徐工集团实现整体上市徐工机械总资产大增近47%,从6月末的1183亿元增至9月末的1731亿元,已有和三一重工比肩的实力,2022年6月末三一重工的总资产达1500亿元。

  但市值却未能与三一重工相抗衡。整体上市前徐工机械7月末的市值约440亿元,时至今日市值也仅为546亿元。而三一重工的市值达1250亿元。

  股价层面,徐工机械股价提早在7月实现小幅上扬,但此后却一路下行,10月26日收盘价报4.62元/股。截至10月27日午盘,该股报4.69元/股,涨1.3%。

  徐工机械是否被低估?徐工机械内部人士对界面新闻表示,“市值的变化踩在了行业周期上。2012年公司股价处于周期低位,2022年依旧如此。加之A股整体行情下行,近期已跌破3000点,使得工程机械上市公司股价也遭受重创,三一重工股价也腰斩。”

  股价未达预期,在财务上,徐工机械正在谋求更多融资。

  从财务数据上看,公司业务仍在大幅扩张。投资支付的现金2021年不足20亿元,2022年三季末用于投资的规模就飙至185.32亿元,9个月涨幅超8倍。

  在公司业务大扩张的同时,公司的负债率在攀升,由2018年的50.46%涨至2022年三季末的69.06%,目前负债合计达1195.8亿元,其一大原因则是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的激增,由2018年的近180亿元攀升至2022年三季末的604亿元。如今,仅这两项就占总负债的50%,占总资产的34.9%。

  上下游赊销成为行业的一种循环。徐工机械给上游“打白条”,下游客户亦大幅占用徐工机械的货款。截至2022年三季末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达562.45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达32%。

  就在10月25日,徐工机械拟发行200亿元的资产证券化项目。处理标的就是徐工机械及其分公司、子公司基于业务合同享有的应收账款债权及其附属担保权益。这意味着,徐工机械将百亿应收账款转为金融工具,卖给投资者。

  徐工机械表示,利用应收账款进行资产证券化,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 拓展公司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改善资产负债结构。

  与此同时,10月20日徐工机械称,拟发行70亿元可转债。其目的是为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为公司发展储备资金

  “整体上市后的徐工机械正在谋取高质量发展,在资本市场的一大表现就是重塑在财务数字上的表现。”前述徐工机械人士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徐工机械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10-27 慧为智能 832876 8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23.75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37.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