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签署全球首个绿色经济协议,都包括哪些内容?

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签署全球首个绿色经济协议,都包括哪些内容?
2022年10月19日 20:50 界面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全球首个双边间的绿色经济协议落地。

  10月18日,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宣布签署《新加坡-澳大利亚绿色经济协议》(GEA该协议结合了贸易、经济和环境目标,通过促进绿色产品的双边贸易,以及新兴增长部门之间的广泛合作,推动建立贸易和环境可持续性的共同规则和标准,从而使两国共同向零碳经济过渡。

  协议列出了七个合作领域:贸易和投资,标准和一致性,绿色和过渡融资,碳市场,清洁能源、去碳化和技术,技能和能力,商业参与和伙伴关系。两国在这些领域内制定了17项联合倡议。

  该协议被认为超出了简单的双边贸易,是“开创性的”。在新闻发布会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这是国家之间的第一份此类协议,希望它能成为其他国家类似合作的探路者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表示,由于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问题,因此需要全球解决方案。与新加坡的绿色经济协议展现了在经济转向净零排放的过程中的集体决心,对世界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榜样。

  阿尔巴尼斯认为,这项绿色经济协议远远超出了简单的双边贸易协议。原因在于它首次建立了一个框架,各国可以在此框架下推进清洁能源转型工作并支持企业和工业发展。这种模式将支持澳大利亚和新加坡以及地区合作伙伴抓住全球向净零过渡的经济机遇。

  在协议框架下,两国将在四年内开展上述17个联合倡议的合作,合作将从制定一份环境商品和服务清单开始。

  目前,两国已经确定了372种环境商品和155种环境服务的清单。新加坡政府表示,这两份清单并非详尽无遗,未来将根据市场发展情况以及行业反馈,定期对其进行评估。

  清单上的商品和服务将享受优惠贸易待遇,这将为跨境清洁能源贸易减少障碍。一项名为Sun Cable的跨境清洁能源合作项目将是重点打造的合作范例。

  Sun Cable项目旨在通过海底电缆,从澳大利亚北部经印度尼西亚向新加坡出口太阳能,价值300亿澳元。阿尔巴尼斯称该项目为双赢的措施,将是两国在绿色经济协议下旨在实现的目标之一。

  协议值得关注的其他亮点还包括,两国将建立伙伴关系以推进绿色航运走廊,即港口之间的零排放航线,以及计划在可持续农业食品系统的最佳实践方面进行合作,以减少其对环境的影响并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两国将建立伙伴关系,以促进绿色部门的贸易和投资方面的商业参与度,以及在替代蛋白质和锂电池回收等领域的研究合作。例如,两国将支持中小型企业联合开发绿色技术以及产品和服务。支持方式包括拨款和推动商业匹配,拨款的资金将用于推动经济活动去碳化的产品的开发和商业化。

  两国还将确定在绿色经济部门的标准、技术规范、计量学和合格评估程序方面进行双边和国际合作的机会。通过提高兼容性和互操作性,这将减少环境产品出口商的合规成本。

  从整体框架来看,该协议将从五个纬度的合作进行启动,即制定标准、商业活动、专家讨论、联合研究和生态标签。

  通过制定标准,将降低环境产品出口商的合规成本。通过有针对性的商业促进活动,将扩大两国机构和企业间的合作。

  另外,在知识应用方面,通过建立澳大利亚-新加坡绿色技能圆桌会议平台,讨论如何识别和评估工人在绿色经济中从事工作所需的核心技能和能力。

  在生态标签方面,新加坡环境委员会和澳大利亚良好环境选择协会将签署协议,促进两国生态标签计划之间的更多对话和伙伴关系,以促进全球最佳实践和标准。

  根据两国发布的联合声明,协议的愿望是成为一个探路者,通过制定政策、标准和倡议,为多边和区域政策制定做出贡献。这些政策、标准和倡议不仅将在绿色增长部门创造良好的就业机会,还有望加强环境治理和全球解决方案的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新加坡 澳大利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
  • 10-24 欣灵电气 301388 --
  • 10-24 华厦眼科 301267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