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有色集团加快产业转型 续写千年铜都新篇章

铜陵有色集团加快产业转型 续写千年铜都新篇章
2022年10月13日 16:07 媒体滚动

转自:企业观察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铜陵有色集团始终以“抓住铜、发展铜、延伸铜”为思路,直面挑战机遇,大力培育新动能,坚持以项目为龙头,高起点谋划产业发展,2012年以来,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369亿元,续写了千年铜都新篇章。如今的铜陵有色集团,矿山开采已走出国门,铜冶炼、铜加工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2291亿元,较2012年增长115%;利润总额超过43亿元,相当于“十三五”时期利润之和。

打造世界级冶炼“航母”

冶炼,是铜产业的中间环节,也是中坚环节。十年间,铜陵有色集团狠抓产业转型和技术创新,铜冶炼生产工艺不仅做到了世界领先,单体产量也是全球最大。通过实施“双闪”、奥炉改造工程,集团公司下属金冠铜业分公司一跃成为全国第一大单体矿铜冶炼工厂。

十年来,铜陵有色集团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路上奋力奔跑,绿色已经成为制造的鲜明“底色”。无论是任何季节,走进金冠铜业分公司,目之所及必是绿意盎然,28.6%的绿化率将厂区变成了“景区”。金冠分铜业公司废气中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仅为污染物排放标准值的四分之一,铜冶炼硫的总捕集率达到99.98%,真正成为“技术领先、成本最低”的世界铜冶炼样板工厂。

此外,铜陵有色集团不断强化数字赋能,全力加快智能矿山、工厂建设。金冠铜业分公司通过打造智能工厂,实现了过程控制智能化、管理业务信息化、设备运维远程化、部分区域作业无人化,为传统铜电解工厂插上了“智慧翅膀”。分公司电解阴极铜生产劳动效率大幅提升,各项技术经济指标逐年提升,55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有33项超过设计值,铜冶炼总回收率、电铜优质品率、铜冶炼综合能耗和硫捕集率等位列行业领先水平,电解生产能源利用率提升15%,电解阴极铜产能提升5%。

2021年,铜陵有色集团电解铜产量达159万吨,稳居全国第二、世界第三;铜冶炼总回收率较2012年提升1.3个百分点,二氧化硫排放量不到2012年的10%。

擦亮“皖美”制造靓丽名片

初秋,安徽铜冠铜箔公司厂区内,一排排生箔机在运行,一卷卷铜箔熠熠生辉,薄如蝉翼的铜箔正源源不断地下线、打包、装车,产品源源不断地发往全国各地。

十年奋进,铜陵有色集团积极探索转型发展的新路子,以存量升级和增量转型,为企业发展不断注入“绿色基因”。

以量取胜,更以质取胜。向精深加工要效益,是铜行业共识。安徽铜冠铜箔公司生产的高精度电子铜箔被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及新能源锂电池产业,在池州、合肥、铜陵建有生产基地,目前已形成了年产4.5万吨电子铜箔产能,其中锂电池铜箔2万吨,不仅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电子铜箔生产企业之一,还是国内铜箔科技创新活力最强、发展速度最快的企业之一。

2022年1月27日,安徽铜冠铜箔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为全省首家分拆上市企业,募集资金规模35.79亿元,位列安徽省企业历次IPO规模第二位、制造业企业第一位,成为“皖美”制造闪亮名片。

铜陵有色集团靠不断调整铜加工发展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高产品效益,由过去传统低效的铜丝、铜线、铜球、铜棒、铜板向高导铜材、高端合金、高精度电子铜箔和锂电铜箔等方向发展。“高大上”产品不仅成为了铜加工效益的增长极,更是铜陵有色集团铜加工板块整体盈利的命脉。

树立海外办矿成功典范

2015年,铜陵有色集团在厄瓜多尔投资建设安徽省海外最大单个投资项目——米拉多铜矿,一期工程总投资达到18.9亿美元。2019年7月18日,在中厄两国人民的高度关注和共同努力下,米拉多铜矿正式建成投产。这座由中国投资、设计、施工、制造、运营的大型露天矿山,达产达标后将铜原料自给率由5%提高到10%以上,极大地增强了自身的铜资源保障能力。

2020年2月底,首批产自米拉多铜矿的铜精矿运抵铜陵,标志着这一项目落地见效。2021年,米拉多铜矿铜金属产量占集团公司铜原料自给量的60%,成功跻身世界级在产大型矿山之列,树立了中国有色金属行业企业海外办矿的成功典范。

十年来,铜陵有色集团加快转型升级,提高质量效益,聚焦科技研发和新产品开发,不断强链补链延链,优化产业结构,为企业又快又好发展打开了空间。“十四五”期间,铜陵有色正着力建设一流的阴极铜生产基地、一流的铜基新材料制造基地、一流的循环经济示范基地、一流的海外矿产品开发基地,朝着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奋勇前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铜陵有色 铜箔 铜矿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康为世纪 688426 48.98
  • 10-14 麒麟信安 688152 68.89
  • 10-14 箭牌家居 001322 12.68
  • 10-14 隆扬电子 301389 22.5
  • 10-13 金橙子 688291 2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