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子公司甩不掉:扬子新材资产出售暂停,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

俄罗斯子公司甩不掉:扬子新材资产出售暂停,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
2022年10月11日 08:01 媒体滚动

转自:东方网

扬子新材(002652.SZ,苏州扬子江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10月10日公告,公司于近日获悉公司名下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被冻结账户金额合计约10.8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0.04%,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公告同时披露,经公司与相关部门了解,本次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系马德明与公司合同纠纷事宜,原告马德明向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主张公司向其返还业绩补偿款,并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所致。

扬子新材注册资本5.12亿元,于2012年在深交所上市,是一家以“新材料+城市服务”双主业驱动的集团公司。截至10日收盘,其股价为2.54元/股。

马德明曾是扬子新材海外子公司俄罗斯联合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简称俄联合)的实际控制人。2015年,马德明将俄联合51%股权出售予扬子新材,作价2.85亿元,增值率1586.48%。

2015年3月9日,扬子新材公告披露了这次交易的具体内容。

公告显示,标的公司(俄联合)成立于2011年12月,主要从事俄罗斯境内的彩涂板的生产、加工和销售业务。2014年产销量达到约10万吨。产品主要应用于建筑领域,主要客户为俄罗斯当地的彩钢瓦、琉璃瓦、保温板等建筑材料生产企业。

公告称,与国内不同,俄罗斯彩涂板行业的市场空间巨大,发展机遇和发展前景十分良好。公司拟通过收购标的公司,进入俄罗斯市场。

并购3年后,俄联合业绩大变脸,陷入持续亏损,直接拖累扬子新材业绩。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俄联合实现营业收入8.14亿元,同期净利润为-9514.78万元。

此后数年,扬子新材致力于甩掉这个包袱。

2020年12月18日,扬子新材与马德明、马晨签署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公司持有的俄联合51%的股权,本次交易的股权转让价格确定为1亿元。

2021年1月,扬子新材披露《关于筹划重大资产出售的进展公告》称,已收到受让方支付的股权转让意向金 1000 万元。

同年7月23日,扬子新材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称,管理层认为已丧失对俄联合的控制。随着公司战略转型方向确定及落地,决定不再继续投入资源加强对俄联合实施控制。

俄乌冲突增加了这次交易的变数。

2022年5月26日,扬子新材公告,经各方协商并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出售事项。

扬子新材表示,本次出售的标的公司位于俄罗斯,重组工作需要俄联合以及俄罗斯境内的中介机构协同配合,但受新冠疫情及俄乌战争等因素影响,本次重组事项相关工作遇到重大障碍,推进难度较大。

公告同时称,鉴于外部客观环境以及俄联合自身经营情况等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导致继续推进本次交易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基于谨慎性原则,从维护公司及广大投资者利益角度出发,经与各方协商并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扬子新材已连续三年被年审会计师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2020年度,扬子新材未披露内部控制鉴证报告,2019年度因时任年审会计师无法达到俄联合执行有效的内控测试,因此审计范围受限,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内部控制鉴证报告。

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666.48万元,同比下降48.21%。净利润为-5598.09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649.17万元,较2020年下降756.19%。2021年公司销售毛利率6.56%,同比下降5.65%。

2022年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2.3亿元,同比减少29.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665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0325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扬子新材 俄罗斯 资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麒麟信安 688152 --
  • 10-14 箭牌家居 001322 12.68
  • 10-13 金橙子 688291 --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26.28
  • 10-11 天纺标 871753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