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天然使命”创新不停 十年长空铸剑终成更强“威龙”丨大国工程我来建

履行“天然使命”创新不停 十年长空铸剑终成更强“威龙”丨大国工程我来建
2022年10月05日 12:12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邹阿江

8月26日,2022年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暨长春航空展开幕式上,“20”家族集体亮相,大国重器歼-20、运-20分别进行空中展示,运油-20做静态展示。

横滚、水平盘旋、垂直爬升、空中急转……所有动作一气呵成,歼-20以双机进场、单机表演的形式做展示,其优异的机动性能与快速指向能力,给全世界的军迷留下深刻印象。

不久后的9月16日,歼-20再一次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归祖国,运载遗骸的运-20进入中国领空后,两架歼-20立即起飞护航,“双20”列阵长空,告慰革命先烈。

歼-20,代号“威龙”,由航空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设计、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是一款具备高隐身性、高态势感知、高机动性等能力的隐形第五代制空战斗机。

自2011年1月11日成功首飞,歼-20的每一次亮相都会引发关注。其实不仅是歼-20,运-20、运油-20、直-20,无不星光熠熠。歼-20总设计师杨伟曾表示,歼-20不只是一个机型的代号,而是中国航空工业发展成就的代名词。

从首飞成功到2021年9月官宣换装国产发动机,歼-20长空铸剑的十年是不断蝶变升级的10年,更是永不停步坚持创新的10年。正如总设计师杨伟两次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是天然使命,这条路会一直走下去。

十年蝶变

歼-20不仅有“隐身术” 还换上了“中国心”

2016年11月1日,珠海。随着一阵巨大的轰鸣声,空军试飞员驾驶歼-20双机同时起飞,之后一左一右分开,绕场半圈呼啸而过。短短的一分钟亮相,向世人宣告了一个新的时代的来临——这是歼-20首次公开亮相参加中国航展。

点燃无数国人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歼-20,究竟有何魅力?

公开资料显示,歼-20是一台双发重型隐形战斗机,机身长21.2米、高4.69米、翼展13.01米,最大飞行速度达到2.0马赫。歼-20采用许多全新技术,诸如隐身、武器内埋等,该战机的隐形技术是通过外形上的优化设计和飞机表面的特殊材料,将敌方雷达照射过来的大部分电磁波反射出去,在一定距离上,敌方雷达无法接收到足够强度的反射波,就无法发现隐形飞机。

不仅是一直被大家津津乐道的“隐身术”,歼-20的每一点变化都会引来无数关注。2021年9月28日,一条“歼-20有了‘中国心’”的话题更是冲上微博热搜,这句话源自一场“重量级”发布会。当天,第十三届中国航展在珠海开幕,中国空军与中国航空工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空军正式宣布歼-20换装国产发动机。

发布会上,军事专家王明亮介绍,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有更强大的发动机之后,一方面飞机可以飞得更高、更快、更远;另一方面,可以让飞机飞得更准、更狠、更安全,能够携带更多更大的弹药,并加载信息系统,其搜索发现锁定目标的能力就更强。

当天的发布会上,歼-20总设计师杨伟感慨:“以前我们有许多仿制和改型战机,而现在都是全新自主研发的飞机,我们可以根据国家实际的需要,用自己的科技能力研发这些飞机。”

在杨伟看来,歼-20是迈向强军和科技强国路上的一小步,推动航空武器装备和空军装备重要的一步,难能可贵。但步履不停,未来歼20的能力还会不断提升,新型的武器装备也会出现。

回首来路,此时距歼-20成功首飞已过去整整10年。

长空铸剑

研制新机“偏向虎山行” 终得“梅花香自苦寒来”

为了有效支撑国防和军队建设,当中国的第三代战斗机研制尚处在攻坚之时,航空工业就已经在思考、研究如何发展中国的第五代(俄罗斯新标准)战斗机。伴随着技术储备日益成熟,中国五代机研制正式立项,命名为歼-20。

研制初期,为了提高研制质量、缩短研制周期、提升项目管理水平,总师系统决定在新机研制中,采用全三维数字化设计/制造/管理技术。全数字化三维发图模式相比二维发图来说,设计平台截然不同,存在很多预想不到的困难。

“技术台阶陡峭、发图时间紧迫、不确定因素众多,这必将是横亘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个难关。也正是这些难关,才提供了体现我们存在价值的平台。我坚信,我们这支栉风沐雨的团队,拥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气魄,拥有攻坚克难的智慧,我们一定会、也应该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遇,经受住时代的考验。”设计发图伊始,总设计师杨伟的文章《梅花香自苦寒来》点燃了设计人员的激情。大家凭着拼了、拿下的那股子干劲,咬定青山不放松,再一次集智倾力。在强大的精神合力下,短短数月,完成歼-20验证机全部机体结构全数字化数模设计,并正式发图。

之后,为了加快试制进度,工艺设计与产品设计并行展开,数模发出后仅7天研制团队开始了第一个零件制造,随后验证机机体结构全面转入试制阶段。但大比例的新型材料、大尺寸的结构零件、隐身特性的加工要求给歼20的研制带来了一个又一个挑战。针对歼20验证机全数字化设计的特点,航空人不断创新进取、历练本领,研制全线先后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关键零件试制一次成功,大部件对合一次成功,发动机启封开车一次成功。

2011年1月11日,在祖国大西南的一隅,中国航空工业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中国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五代机歼-20首飞成功!

创新不止

“20”家族齐上阵 升级换国产“新装 ”

首飞成功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作为大国重器,如何增强作战效能,打造一代名机,成为持续改进的首要目标。在电子、兵器等行业内外数百家研制单位的紧密协同下,经过研制全线的共同努力,歼20的研制在万众一心中快速推进,各阶段的飞机性能状态不断提升。

2016年11月1日,第十一届中国航展,歼-20首次公开亮相;2017年9月28日,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向外界宣布,歼-20飞机已经列装部队,标志着中国空军向着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2018年2月9日,中国空军发言人发布消息称,歼20飞机开始列装空军作战部队,向全面形成作战能力迈出重要一步……2021年9月28日,“歼-20有了‘中国心’”冲上热搜。

其实,不仅仅是歼-20,“20”家族的其他成员也纷纷换上国产“新装”。

2021年9月,第十三届中国航展上,国产战鹰护卫祖国空天安全之“大国重器向祖国汇报”新闻发布会上,运-20总设计师唐长红院士表示,运-20也已经装备国产发动机。

运-20是由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2013年1月26日,试飞历时1小时,1架歼-11B为其伴飞,运-20在西安阎良首飞成功。

在歼-20首次公开亮相的第十一届中国航展上,运-20也首次身着“军装”亮相,公开展示了战略空军所必需的战略投送能力。两年后,2架运-20再次亮相珠海,并进行飞行表演,彰显中国空军战略投送能力正在稳步发展。

而“20”家族的另一位成员直-20,则全身上下都是中国造。

直-20是一款10吨级的通用直升机,其基本型为突击运输型号,未来可按需生产特殊用途的型号,采用了先进的电传飞控系统,同时还加装了大量的光电系统。这使得该款直升机的信息化程度和飞行控制能力非常强,其中国产大功率涡轴发动机的应用,使得直-20即便是在高原上飞行都能轻松自如。

歼-20总设计师杨伟:

创新是天然使命 这条路会一直走下去

歼-20的一举一动世界瞩目,作为歼-20总设计的杨伟,却一直保持着沉稳的本色。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全国两会期间,杨伟曾两次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但谈论的话题是同一个——创新。

创新不仅仅是科技创新,还包括体制、机制、管理等全方面的创新。以科技创新为例,具体又分为基础性创新和应用性创新。“基础性创新抓不上来,根基不牢。应用型创新核心在于面向产品,除了满足用户的需要外,更需要创造用户的需要。”杨伟说,追求创新是(设计者)的天然使命。

对于创新本身,根据不同的理解维度,也分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等。在杨伟看来,最有引领作用,最有颠覆性作用的,还是原始创新。“所谓集成创新就是把若干个创新集成起来,使得它的综合效能更为突出。引进消化吸收基础上再创新,实际上还是跟着别人的路子走,在跟随的过程中,在某些方面有所超越,但不会有根本性的变化。”

“航空领域、特别是在军用航空领域,我们没有任何借用的可能。”杨伟认为,“未来,面向新的战略需求,将会设立新的目标,我相信这条创新的路径会一直走下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歼-20 长空铸剑 杨伟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