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储在即,长协煤、非电煤结构性矛盾加剧

冬储在即,长协煤、非电煤结构性矛盾加剧
2022年10月04日 13:13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冬储在即,长协煤、非电煤结构性矛盾加剧,支撑港口动力煤价格有所走高。

  界面新闻自一位港口动力煤分析人士处获悉,10月1日,秦皇岛港口5500大卡动力煤市场报价1550-1600元/吨,较一月前上涨约280元/吨,涨幅22.04%。

  9月30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指数显示,电煤市场整体处于扩张期间,供给量继续下降,可用库存指标环比上升0.56个百分点,可用库存量继续增加,电煤价格持续增加但增幅收窄。

  当前为电煤消耗淡季,但强保供政策使得主产区积极兑现长协煤,市场煤被削减,市场可售资源少,长协煤和市场煤的结构性矛盾突出。“金九银十”是开工旺季,非电煤采购的积极性增加,进一步拉高了市场煤价格。

  同时,东北局部地区正式供暖,较往年提前进入民用和供热用煤冬储备煤期,煤炭采购需求节奏加快,对煤价形成了支撑。

  供应方面,原计划于10月8日展开的大秦线秋季集中修提前到9月28日,为期25天。大秦线非施工日运量130万吨,集中修期间日运量降至100-105万吨/日,对环渤海港口煤炭调入量形成影响。

  9月,山西发生多起煤矿安全事件,部分产地煤矿出现停产和减产,国内煤矿安监趋严,使得煤炭供应进一步偏紧。

  但经过前期补库,当前电厂煤炭库存充裕,燃料供应压力不大。

  9月28日,北方港口煤炭库存2340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601万吨,增幅34.59%。9月26日的数据线索,沿海八省电厂煤炭库存2993万吨,日耗201万吨,可用天数14.89天,存煤量较去年同期增加超六成,可用天数增加5.25天。

  据秦皇岛煤炭网数据,截至9月28日,秦港库存已连续三日达500万吨水平,曹妃甸港合计库存持续向上突破,接近1200万吨水平。环渤海地区主要港口煤炭库存稳定恢复,缓解了市场对于货源紧张的担忧。 

  预计10月煤市价格将先扬后抑。

  鄂尔多斯煤炭网认为,煤价过高使得政策打压风险加大,后市不确定性增加。9月最后一周,贸易商挺价现象就已减少。

  在需求方面,主力电厂在夏末采购高卡煤调剂煤种结构的操作已基本结束,电厂库存仍处于较高位,加之民用电负荷回落,电厂采购积极性回落。

  非电行业经过强势采购之后,水泥、化工等非电行业得到补库,叠加煤价过高,非电用户采购积极性下降。

  供应方面,10月中下旬重要会议结束后,预计安全检查趋向宽松,产能加快释放,煤炭生产和铁路发运恢复正常,环渤海港口得到垒库,优质煤不再紧缺助推市场出现下行。

  随着榆林和鄂尔多斯相继取消纸质煤管票,煤炭生产和发运将更顺畅,给市场供应和环渤海港口垒库带来帮助。

  鄂尔多斯煤炭网称,在供需双弱情况下,市场将进入下行模式,但受冬储备煤等因素拉动,煤价跌幅有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煤炭 港口 煤价 环渤海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