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多一度丨北京大风寒潮预警齐发,国庆出行这些需要注意

新闻多一度丨北京大风寒潮预警齐发,国庆出行这些需要注意
2022年10月03日 15:41 新京报

今天(10月3日),北京寒潮和大风双预警中。因天气原因,北京部分景区临时关闭,部分项目暂停运营;部分列车晚点。正值国庆假期,北京市民出行需要注意哪些?一文看懂>>>

北京大风寒潮预警齐发

【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北京市气象台2022年10月2日16时00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3日至4日北京地区将出现寒潮天气。4日夜间最低气温将降至4℃左右,过程最低气温降幅超过10℃;3日有7级左右阵风,请注意防范。

【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北京市气象台2022年10月2日16时0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3日08时至4日05时,本市大部分地区有4级左右偏北风,阵风7级左右,北部及东部地区相对明显,请注意防范。

部分景区临时关闭

因天气原因,北京部分景区临时关闭,部分项目暂停运营。

景区闭园

北京白草畔风景区

图片来源:北京白草畔风景区微信公众号截图图片来源:北京白草畔风景区微信公众号截图

据北京白草畔风景区微信公众号消息,因气温骤降等天气原因,10月3日起园区临时关闭,开园时间另行通知。景区提醒游客做好行程调整,已线上购票的游客可在相应购票平台申请退款。

冶仙塔

图片来源:冶仙塔微信公众号截图图片来源:冶仙塔微信公众号截图

据冶仙塔微信公众号消息,受天气因素影响,冶仙塔10月3日采取临时闭园措施。

索道暂停运营

香山公园

图片来源:香山公园微博截图图片来源:香山公园微博截图

据香山公园官方微博消息,因寒潮蓝色和大风蓝色预警,公园内游览索道暂停运营。

北京千灵山公园景区

图片来源:北京千灵山公园景区微信公众号截图图片来源:北京千灵山公园景区微信公众号截图

据北京千灵山公园景区官方微信消息,按照市、区关于应对极端天气的部署要求,为确保游客安全,索道10月3日临时停运一天,已经提前网络预订门票的游客,可在原渠道进行退订。

市属公园游船暂停运营

图片来源:畅游公园微博截图图片来源:畅游公园微博截图

另据畅游公园微博消息,为保障游览安全,市属公园游船暂停运营。

部分列车晚点

据@北京南站、@国铁济南局消息,10月3日10时03分,受降雨影响,为确保旅客列车安全,国铁济南局管内胶济客专、京沪、京九、胶济等线路部分区段临时封锁或限速,途经列车不同程度晚点。

受此影响,北京南站部分到达、始发列车有不同程度晚点。截至目前,具体晚点情况信息如下,请广大旅客及时关注12306官方信息和车站公告。受降雨影响 北京南站部分列车晚点

天气提示

图片来源:气象北京官方微信图片来源:气象北京官方微信

重点天气提示

1、受强冷空气影响,3日-4日本市有降雨、大风和降温过程,目前寒潮蓝色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中,外出及时增添衣物,注意防风保暖,随身携带雨具,注意防雨和交通安全。

2、降雨导致道路湿滑,公众出行需提前关注路况信息,保持安全车距,减速慢行,注意交通安全。

3、4日夜间气温低,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霜冻,对农作物有不利影响,需及时采取防霜防冻措施。

※雨情速递

图片来源:气象北京官方微信图片来源:气象北京官方微信

北京市气象台发布2日08时至3日08时降水量(毫米):全市平均1.2,城区平均(朝,海,丰,石,东,西)1.3,东南(通,大)3.0,西南(门,房)1.0,西北(延,昌)0.8,东北(密,顺,平,怀)0.5,城区最大丰台千灵山4.4,全市最大通州仇庄村10.4,最大小时雨强通州仇庄村3.1毫米/小时(2日14时-15时)。

注明:城区(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东城,西城),西北(延庆,昌平),东北(密云,顺义,平谷,怀柔),西南(门头沟,房山),东南(通州,大兴)

释疑:为何今年的寒潮预警来得这么早?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为何今年的寒潮预警来得这么早?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解释,今年国庆节前后,我国南北方升温明显,多地气温创新高,但这一股冷空气势力非常强劲,将会给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造成剧烈降温。恰逢国庆假期,剧烈降温可能会对交通出行、生产生活有不利影响,从服务角度考虑,预报员可以酌情发布寒潮预警,这种情况在以往也有过。

当寒潮来袭时,除了会带来气温骤降、大风、雨雪以外,还会出现霜冻、冰冻、冻雨甚至沙尘暴。另一方面,寒潮带来的雨雪可以缓解冬天的旱情,使农作物收益,寒潮带来的低温天气,是冬季天然的杀虫剂。

寒潮来了该怎么防御?发布寒潮预警,说明这场冷空气实力不容小觑。冷空气来临时,气温骤降,如果没有及时添衣保暖,容易受凉引发感冒;低温刺激还会引起血管收缩,容易加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病情。因此,当冷空气来临时,应注意防寒保暖,头、肩、颈、腰腹、脚踝、腿部要护好。寒潮蓝色预警继续发布,为何今年寒潮预警来得这么早?

10月4日白天生活气象指数

穿衣气象指数是4,适宜穿夹衣类服装。

舒适度气象指数是3,人体感觉较冷。

紫外线气象指数是4,紫外线强。

晨练气象指数是3,不太适宜晨练。

洗车气象指数是1,适宜洗车。

登山气象指数是3,较适宜登山。

资料来源:新京报、气象北京、畅游公园官方微博、天气网、北京千灵山公园景区官方微信、香山公园官方微博、北京白草畔风景区官方微信

编辑 王晓琳 校对 陈荻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寒潮 大风 北京市 冷空气 气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