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启动

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启动
2022年10月03日 23:32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苏雅)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昨天发布消息,为满足载人航天工程后续飞行任务需要,我国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已于近期启动。

  本次共选拔12名至14名预备航天员,包括航天驾驶员7名至8名,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共5名至6名,其中,载荷专家2名左右。航天驾驶员在陆海空三军现役飞行员中选拔,航天飞行工程师在从事航空航天工程及相关领域专业的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中选拔,载荷专家在从事空间科学研究及应用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中选拔。

  此次预备航天员选拔,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统一组织实施,预计用1年半左右时间完成,并首次在港澳地区选拔载荷专家。

  香港特区政府将全力配合选拔载荷专家工作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昨天表示欢迎和感谢国家宣布启动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并首次在香港特区选拔载荷专家。他认为这是振奋人心的喜讯,极具历史性意义。

  李家超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在香港市民共贺国庆佳节的时刻,国家为香港特区送来这份礼物,喜上加喜,充分体现国家对香港的关爱、支持和信任。

  李家超说,这次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在香港特区选拔载荷专家,让香港人有机会实现航天梦,贡献国家。特区政府必定会全力协助和配合国家的选拔工作。

  李家超认为,国家在香港选拔载荷专家,标志着国家鼓励和欢迎香港同胞在国家发展中作出贡献,标志着国家对香港科研水平的信心,标志着国家对香港青年发展的关心。

  李家超强调,特区政府鼓励全港学生以至社会各界借此良机多认识国家载人航天工程的丰硕成果,增强国家意识和国民身份认同。

  目前,李家超已委派特区政府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负责跨局协调及宣传教育工作,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负责具体选拔工作。

  黄伟纶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特区政府将全力配合载荷专家的选拔工作。

  黄伟纶表示,在香港选拔载荷专家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香港市民的关爱,对香港科技界的重视,以及对特区政府的支持。香港的大学在过去也为国家的航天任务提供了不少支持,年轻人对航天科技以及航天事业兴趣非常浓厚。

  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表示,航天对香港而言是工业化发展的重要产业,香港本地大学的研究团队也积极参与了国家多项航天任务。相信香港的航天科技未来将助力香港科技和经济发展。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常任秘书长麦德伟介绍,载荷专家的招募期为10月6日至27日,进一步选拔由内地相关部门进行。候选对象要有相关专业领域博士学位,并在相关行业从业不少于3年,年龄介乎30岁至45岁。 据新华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香港 李家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