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重阳|首选短途旅行 最爱逛北京 这届银发族如何 “嗨玩”

数读重阳|首选短途旅行 最爱逛北京 这届银发族如何 “嗨玩”
2022年10月02日 11:26 新京报

又是一年重阳节临近,随着人口老龄化加深,“银发族”已成为旅游主力军。联合国数据显示,中国在未来30年间,每年老年旅游者将保持7.3%的速度持续增长。

这届老年人有闲又有钱,消费能力强劲,旅游也有自己的主张,丝毫不逊色于年轻人。新京报贝壳财经用数据透视这届“银发族”如何“嗨玩”?有哪些旅行偏好和新趋势?

“银发族”旅行人均花费超90后

老年游客将保持每年7.3%增速

广之旅此前发布数据显示,在旅行花费上,以50后、60后为突出代表的老年群体显示出强劲的消费需求。50岁及以上中老年客群出游预算绝大部分为2000-10000元之间,属于高消费力人群。携程数据显示,近半年来,50后、60后人均花费同比增长16%,超过90后、00后群体人均花费的25%。

老年人正成为旅游消费的主力军,数据显示,我国超八成中老年人有旅游意愿。《中国老年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研究》数据显示,如果身体条件和经济条件允许,81.2%的中老年受访者表示有旅游意愿,明确表示不愿意旅游的受访者不足一成。

联合国预测数据显示,中国在未来30年间,每年老年旅游者将保持7.3%的速度持续增长。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突破4.8亿人,占总人口比重达36.5%。在旅游意愿与人均消费额不变的前提下,中国老年人口旅游消费总额将达2.4万亿元以上。

银发族出行首选短途旅行

最爱去北京、上海和成都

老年游客在选择出行目的地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因此,气候舒适、地面平缓、风景优美的旅游胜地往往是老年人出行的首选。

这届老年人境内出游最爱去哪儿?携程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1日,2022年最受60周岁及以上游客青睐的旅游目的地为:北京、上海、成都、广州、重庆、海口、杭州、三亚、深圳、昆明。

哪些城市的“银发族”最爱旅游出行?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梳理数据发现,来自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和沿海地区城市的老人更喜欢旅游。途牛数据显示,南京、上海、北京、广州、杭州的老年游客占比最高。

和长途旅行相比,短途旅行更受老年人欢迎。途牛数据显示,截至当前,该平台老年消费者选择短途游占老年客群总人次比为74%,如安吉竹海2日游、舟山2日游、惠州巽寮湾2日游等;而选择长线游(出游时间5天以上)的老年人占比26%。

由于长线游是花费较高的旅游产品,在途牛平台最受欢迎的常规6-7天无购物长线游线路,客单价(含往返机票)基本都在4000元以上,贵州、四川线路在3500元以上,小包团单价会视具体情况高20%-30%。

最爱两人结伴说走就走

银发族定制游订单同比上涨18%

和年轻人相比,老年人出行更干脆果断,最爱“两人结伴”说走就走,也有不少老人享受独自旅行。途牛数据显示,老年人的旅行方式以结伴出游为主,其中两人结伴出游占比33.2%,3-4人出游占比20.6%,也有22.4%老人选择“独自旅行”。

此外,“银发族”在出行旅游时也越来越追求旅行品质,长线跟团游里,私家团、一单一团渐成主流。在跟团游产品选择上,牛人专线占比33.7%。

2022年,老年游客越来越注重旅游体验。携程平台数据显示,60周岁及以上用户包团定制游订单量同比2021年上涨18%。

既不受工作影响,也无需考虑孩子上学,老年人的旅行时间更加弹性。途牛数据显示,47%的老年人喜欢在工作日出游,避开节假日等高峰期。此外,年轻人给父母预订旅游产品时也比较注重高品质,兼顾高性价比、舒适性和安全性。51%的老年游客选择经济、舒适型酒店;46%的老年游客选择豪华、高档酒店。

北京227A级旅游景区设置虚拟导游

旅行途中的数字导览服务,正在为越来越多老年人带来旅行便利,但仍有半数老人在旅行中有“数字门槛”亟待解决。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梳理发现,能够自己网购门票、车票的老年人,占整个受访者群体的75.6%;使用定位导航的老年人占比不到一半。

为方便“银发族”出行,旅游景区、酒店饭馆和文化机构逐步推出多项适老化改造。北京率先推出“北京智慧旅游地图”,已基本实现北京旅游资源点的基础信息查询功能,助力老人畅游无忧。

此外,作为“银发族”最爱旅行目的地,北京在近三年来提升宾馆饭店(包括冬奥会、冬残奥会签约饭店)、旅游景区、图书馆、文化馆、剧院五类行业单位的无障碍环境水平,共计整改480个无障碍点位、1230个无障碍元素,便利老年群体出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