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汽车跑出绿色“加速度”

智能网联汽车跑出绿色“加速度”
2022年09月29日 23:04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电力新闻网

智能网联汽车跑出绿色“加速度”

——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观察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余璇

  9月16~19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以“智能加速度,网联新生态”为主题的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举行。

  会上,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刘钊表示,我国汽车产业的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飞速推进,以新能源汽车为主体的智能网联汽车快速进入人们的生活。截至8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099万辆,与去年同比增长65%。今年1~8月新注册登记的新能源汽车达到322万辆,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介绍,今年上半年,具备组合驾驶辅助功能的乘用车销量超288万辆,渗透率升至32.4%,同比增长46.2%,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车用操作系统、大算力计算芯片、激光雷达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新能源发展 引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变革

  “如今能源正从化石能源一步步转向清洁的新能源,汽车也犹如20年前的智能手机一般,产品逻辑正在发生变化。”会上四维图新CEO程鹏提出,此次汽车产业革命的本质是能源和产品逻辑的变化。

  大会同期举办的中国国际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是今年在北京举办的首个大型国际专业车展。来自全球各地智能网联领域的213家知名企业携191款新锐产品亮相会展,全面展示智能网联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与大家共享智能网联最新成果。

  今年展会以更具科技感的创新手段展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在“当智能网联汽车遇上元宇宙”特色展区,一系列沉浸式系列展示和体验活动大大增强了展会的交互性、趣味性。会展上,交通强国、百度自动驾驶、上汽人工智能实验室、京东物流无人车等12个项目正式签约落地,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再注新活力。同样,坤浪科技也在此次会展上发布了4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无人驾驶商用车,告别了传统驾驶室,可灵活选择搭配车辆上装,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实现定制化、模块化、高性能、低成本商用无人运输方案提供更多可能。

“新能源+智能网联” 开启汽车产业发展新篇章

  “目前交通领域的碳排放仅次于工业和建筑领域,是我国第三大碳排放源,电动汽车的普及是减碳减排的核心抓手。”小鹏汽车创始人、总裁夏珩表示。

  如今顺义已逐步构建了“人—车—路—云—网—城市”开放协同的创新生态。建设全市首个智能网联汽车特色小镇,首期20万平方米自动驾驶封闭测试场投入运营,408千米多场景自动驾驶车辆测试道路投入使用。北汽、理想、宝马、美团、京东、百度等智能网联重点企业也已相继在顺义开展研发测试和自动驾驶应用。其中,美团在顺义配送范围拓展至58个社区,配送近60万订单,自动驾驶里程超120万千米;京环装备推出了新能源自动驾驶系列清扫车,逐步开展智能清洁应用示范;百度萝卜快跑免费为顺义居民提供出行服务。

  目前,在顺义已形成创新能力强、产业水平高、配套设施完善、示范应用领先的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体系。区内集聚了宝马研发中心、北汽研究总院、理想汽车研发中心等9大整车研发机构;奔驰新能源、北京现代、理想汽车、北汽越野车、京环装备新能源特种车等5大整车企业和150余家核心零部件企业,累计生产整车达1260万辆。

  未来,顺义将按照“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汽车产业发展方向,做大做强整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不断完善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链、产品链、创新链、价值链,培育集研发设计、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检验检测、无人车商业运营、展示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生态示范区,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高慧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 无人驾驶 智能网联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