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轻医美市场火热 有医美机构国庆预约数约涨两成|国庆消费观察②

成都轻医美市场火热 有医美机构国庆预约数约涨两成|国庆消费观察②
2022年10月01日 18:26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熊英英

国庆前一周,家住攀枝花的90后小文就“打飞的”到成都打“瘦脸针”,准备趁着国庆假期好好在家休整。和小文一样,许多消费者选择在节前或国庆小长假做医美项目,而不少机构早在9月就开启各种促销。

近日,记者从成都部分医美机构和从业人士处了解到,“轻医美”项目依旧火热,而传统整形外科市场则有所降温。业内人士提醒,市面上依然存在低价引流加价销售等乱象,消费者要擦亮双眼,选择正规医美机构。

医美机构医生为顾客面诊 受访者供图医美机构医生为顾客面诊 受访者供图

轻医美市场依旧火热

一医美机构国庆预约量约涨两成

在消费领域,很多行业都有“金九银十”的说法,医美行业也不例外。业内人士介绍,一方面因为国庆假期时间充裕,大部分手术类医美项目需要一定的恢复期,选择假期更利于恢复。另一方面,相比炎热的夏季,秋天天气适宜,紫外线相对较低,也避免了皮肤在光电治疗后受到暴晒紫外线的侵害。

“尤其是在成都疫情期间,居民居家不外出,也积累了一些医美消费需求。”成都一医美机构品牌经理肖明辉介绍,特别是在皮肤微创及后续维养项目上,预计在假期会迎来一轮小爆发。为此,医院也对营业时间做了相应的延长。

据他观察,近两年,随着轻医美市场的崛起,消费者对于医美的态度也在发生转变,接受度越来越高。所谓的轻医美一般泛指非手术美容项目,例如光电治疗、皮肤维养、微创注射等。相比之下,需要“动刀子”的手术类项目则增长放缓。“对于手术类项目消费者的心理决策周期会更长,对于医疗安全也会有更多顾虑。”

医美机构医生为顾客面诊 受访者供图医美机构医生为顾客面诊 受访者供图

肖明辉预计,今年国庆期间医院整体预约量相比平时大约增长10%-20%,对比去年保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虽然手术板块整体市场在下降,但轻医美会越来越流行”。

另一家整形美容医院总经理孙泽清介绍,目前除了几位“王牌”整形外科医生的手术已经排到了10月12号,其他医生国庆期间都还有档期,主要是受疫情影响,一些外地客户取消了预约,但总的来说还是有小幅增长。

“往年一般从9月25号开始,基本上就已经排不到国庆的手术了,国庆期间早上7点开始上班,有时候到晚上10点还没有下班。”

孙泽清认为,轻医美的走红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部分消费者,但也谈不上有多大影响。虽然有的轻医美项目价格相对较低,但需要持续性地进行消费,才能维持效果,而整形可以一次性到位,应该说各有需求。

她表示,除疫情因素,一些小型医美诊所通过网络低价引流也带来了一定冲击。目前,医院也在积极增设新项目和科室,引进设备和专家医生等,寻找业绩增长点。

A股医美板块节前遇挫

行业乱象仍需警惕

目前就职于一家健康管理机构,有着十余年医美行业从业经验的胡澜表示,20岁出头的年轻人热衷传统整形,而年龄偏大的顾客则更青睐抗衰类医美项目,消费频次及偏好都较为固定。“疫情对医美行业影响肯定有,但不会特别大,该做的还是会做。”

在她看来,现在信息传播越来越及时透明,受骗可能性在降低,但低价引流加价销售、销售预付卡跑路等乱象依然存在,“如果一定要避坑的话,还是尽量选择大型的、正规的美容机构”。

根据研究机构 Frost&Sullivan 的报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医疗美容市场。市场规模在2021年达到1891.2亿元人民币,并预计在2026年达到 3998.1 亿元人民币,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为16.2%。其中,非手术类项目占比约 60%。

而在国内注射类医美市场,玻尿酸填充也是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也让不少原料企业赚得盆满钵满。以A股玻尿酸“三巨头”华熙生物爱美客昊海生科为例,2022年上半年,三家公司分别实现营收29.35亿元、8.85亿元、9.68亿元,同比增长51.58%、39.70%、13.69%。

图据华熙生物半年报

华熙生物半年报援引相关机构数据,2021年全球透明质酸原料市场销量达到720吨,2017-2021年复合增长率为14.4%,预计在2026年达到1285.2吨的市场销量。

不过,近期三家公司市场表现却不如人意。最近半个月,华熙生物、爱美客、昊海生科股价分别下跌了12.12%、7.29、8.63%,医美板块跌幅达8.18%。

有券商研报分析,医美板块跌幅明显主要是市场担忧行业政策变化。通过税务稽查打击渠道医美等传言及中消协对医美领域霸王条款的点评等内容引发市场担忧。如传言内容属实,长期机构端或迎渠道结构变化,但对消费需求整体并无明显抑制。合规化、规范化的监管思路下,合规药械厂商、合规医美机构预计长期受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成都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