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登陆法兰克福证交所,保时捷创造欧洲史上规模最大IPO

正式登陆法兰克福证交所,保时捷创造欧洲史上规模最大IPO
2022年09月30日 07:21 澎湃新闻

9月29日,保时捷正式登陆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交易代码“P911”。

此次保时捷IPO最终定价82.50欧元/股,是其发行价区间每股76.50至82.50欧元的上限,开盘报84欧元/股,市值780亿欧元,是欧洲有史以来市值最高的首次公开募股。市场对保时捷新股认购反应相当热烈,超额认购了数倍。在愁云惨淡的欧洲股市,保时捷的IPO是难得的好消息。

受欧洲能源危机、利率上升和通胀高企等因素影响,欧洲企业今年普遍不愿IPO,而包括豪华品牌在内的众多汽车制造商股价一直在下跌。

根据Refinitiv的数据,欧洲企业今年仅筹集了440亿美元,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金额,其中只有45亿美元来自IPO。

所以选择此时IPO对保时捷和大众集团来说是很大胆的举动。不过大众集团很自信,他们认为在市场波动中,基金经理们更加迫切需要投资像保时捷这样稳定且有吸引力的股票。

基金管理公司Capitell的首席投资官Chris-Oliver Schickentanz表示,“过去和现在,保时捷都是大众汽车的掌上明珠,本次IPO展示了保时捷的价值,也对大众汽车的股东带来了积极影响。”

保时捷CEO奥博穆则表示,今天保时捷实现了一个伟大的梦想,“更高的自主性使我们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助力我们在未来几年实现雄心勃勃的目标。”

越来越多汽车集团考虑将旗下品牌分拆上市,最好的例子是法拉利。2015年菲亚特克莱斯勒将法拉利分拆上市,法拉利登陆纽交所时初始市值为98亿美元,如今已经达到了346亿美元。

如果参照法拉利的例子,保时捷这样的优质资产的“钱途”就更是不可限量了。

虽然让保时捷独立上市有放虎归山的可能性,但是面对转向电动汽车和软件业务所需的数百亿欧元成本,只有让保时捷IPO才能够为大众集团筹集到急需的资金,同时也能提升自身在资本市场的价值。

在大众集团内部,保时捷是最赚钱的品牌,利润率高达16.5%,作为对比,大众品牌只有3.3%,斯柯达6.1%,奥迪10.5%,售价几百万一台的宾利品牌,利润率也只有13.7%,都比不过保时捷。

当然,保时捷赚钱能力这么强,中国市场功不可没。

根据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数据,中国市场贡献了保时捷全球三分之一的销量和营收,也是保时捷最大的单一市场。保时捷每卖出三台车,就有一台被中国人买走了。

不过,向电动化转型步伐加快后,保时捷还能不能继续保持这个赚钱的势头,市场也存有怀疑。

但是,从目前Taycan一款纯电车型的市场表现来看,电动保时捷的受欢迎程度丝毫未减,Taycan已经超越了911成为其最畅销车型。

今年7月,保时捷公布了2022年的营收目标为390亿欧元,销售回报率为18%,较去年提升了两个百分点,未来还要提升到20%以上。

(原标题为《市值780亿欧元!保时捷创造欧洲史上规模最大IPO》)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保时捷 法兰克福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