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无忧发布《2022职场人跳槽调查报告(前三季度)》

前程无忧发布《2022职场人跳槽调查报告(前三季度)》
2022年09月28日 16:42 中国经济新闻网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记者李晓红)近日,前程无忧发布《2022职场人跳槽调查报告(前三季度)》(以下简称《报告》),试图通过人员流动率、跳槽目标/因素、再就业耗时,以及与去年同期同项调查数据的对比,展现2022年前三季度的职场人员流动情况与不同点。

  人员流动率较去年同期减缓,裸辞率大幅下降

  《报告》显示,总体来看,2022年前三季度的职场人员流动率减缓。73.2%的受访者所在公司/部门的员工跳槽比例小于10.0%,2021年同期调查的这一比例为65.2%;17.5%的受访者所在公司/部门的员工跳槽比例小于1.0%,2021年同期调查的这一比例为13.2%。通过对比不同行业的受访者所在公司/部门的员工跳槽比例大于15.0%的数据占比,可以发现,出于行业景气程度和稳定性更好等因素,通信、人工智能、政府/公共事业、消费电子/计算机、生物制药/医疗设备行业的受访者所在公司/部门的人员主动流动率低于调查均值。

  在今年组织缩编、人员裁撤现象频出的背景下,仍有近四成的受访者在2022年前三季度尝试过跳槽,但实际成功率刚过三成。互联网继续成为人员流动率最高的行业,前三季度,互联网行业的受访者中尝试过跳槽的占比超过两成,而政府/公共事业不出意外地成为最受关注的跳槽目标行业。

  因就业市场的供需结构矛盾仍客观存在,超过两成的受访者表示择业已从“优先选择景气度的行业”转变为“行业无所谓,只要公司稳”。而在裸辞这件事上,仅有14.0%的受访者接受裸辞,而在2021年同期的调查中,这一比例为48.2%。

  外资企业吸引力有所回升,新一线城市势头不减

  《报告》显示,国企依然是受访者跳槽的首选,优选考虑国企的占比达到三分之一。而作为我国就业吸纳绝对主力的民营企业,因其生产经营更易受外部环境影响,波动性更强、恢复周期较长,在今年的调查中,跳槽首选民营企业的受访者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3%。

  在国企、民企变化之下,外资企业因相对稳定的组织架构、业务规模、薪酬福利等因素,在今年的调查中,跳槽首选外资企业的受访者占比较去年同期回升了8.0%。

  从跳槽首选地域来看,除去依旧前四的北上广深,新一线城市成都、杭州、苏州、南京等成为热门目标城市。其中,分别有12.5%和11.3%的受访者把首选目标城市定在了杭州和成都,这一百分比已经几乎与位列第四名的北京相当。

  此外,《报告》显示,72.3%的受访者再就业耗时在二个月以内,再就业耗时在二至六个月的受访者占比有18.4%,2021年同期调查的这两项数据分别为79.2%和11.7%。同时,在2021年同期的调查结果中,半个月以内找到工作、半个月至一个月(含半个月)找到工作的受访者比例均高于2022年。这意味着,在相同时间跨度内的再就业难度有所增加,受访者的再就业耗时较去年同期增长。

  当被问到跳槽时的顾虑,受访者最害怕的前三项是“会遭遇裁员/降薪”“人际关系的磨合”“知识技能跟不上”,分别占比37.6%、35.1%、26.3%。与之对应的是,在跳槽决定性因素的选择中,“工作稳定性”“企业发展/经营状况”“薪资/福利待遇”排列前三,均超过35.0%且远高于其他选项。其中,“企业发展/经营状况”在比较重要的维度里,更是以46.9%排在了首位,超过“薪资/福利待遇”6.3个百分点。比起到手的薪资,保证有稳定的薪资来源成为了2022年职场人更多的考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