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证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70亿元,资金过半投向交易业务

国联证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70亿元,资金过半投向交易业务
2022年09月28日 22:27 澎湃新闻

  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联证券”,601456.SH、01456.HK)再次启动定增。

  9月28日晚间,国联证券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亿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这距离该公司前次定增完成刚过去一年。

  国联证券表示,此次非公开发行有助于该公司尽快扩充资本,在巩固优势业务的基础上,加强资本驱动型业务,推进创新业务发展,从而进一步优化收入结构,帮助该公司保持并稳步提升创新能力的优势。

  募资主要用于三大用途,过半投向交易业务

  预案显示,国联证券此次募集资金,拟主要用于扩大信用交易业务规模、扩大交易业务、偿还债务。

  具体而言,国联证券拟将不超过20亿元用于扩大包括融资融券在内的信用交易业务规模,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并拟将不超过40亿元用于扩大固定收益类、权益类、股权衍生品等交易业务,增强市场竞争力,以及拟利用不超过10亿元偿还债务,优化资本结构。

  其中,对于拟募资扩大信用交易业务规模,国联证券表示,在目前行业佣金率普遍下调的大背景下,通过发展信用交易业务,挖掘客户综合金融服务需求,将进一步提升该公司的盈利能力及市场竞争力。同时,通过此次发行募集资金增加对信用交易业务的投入,也可以更好满足各项风控指标要求,保障信用交易业务的合理增长。

  此次定增不会改变国联证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目前,国联证券的控股股东为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直接及间接持股比例为48.60%,实控人为无锡市国资委,如按上限6亿股完成非公开发行后,持股比例将下降至40.11%,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会发生变化。

  时隔一年再次定增

  此次定增距离国联证券上次完成定增仅有一年时间。

  2021年9月,国联证券用时7个月完成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数量约4.54亿股,募集资金50.9亿元,股份募足率为95.38%。

  根据国联证券9月28日发布的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截至2022年6月30日,2021年9月23日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均已使用完毕,助力该公司扩大了信用交易业务和交易业务规模。

  2022年上半年,国联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2.74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12.71%,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7亿元,同比增长15.37%,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在2022年上半年行业营收同比下降11.4%,净利润同比下降10.06%的背景下,国联证券为唯一收入、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的上市券商。

  截至9月28日收盘,国联证券A股跌3.12%,报9.64元/股;H股跌4.21%,报3.87港元/股。

  近期多家券商增资“补血”

  近期,市场上多家证券公司通过股权再融资方式提升了净资本水平。

  同样在9月28日,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原证券”,601375.SH、01375.HK)也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回复(修订稿)。依据预案,中原证券拟募资不超过70亿元。

  9月下半月,还有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海证券”,000750.SZ)在9月16日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回复。依据预案,国海证券拟募资不超过85亿元。

  东北证券此前研报指出,今年以来,券商再融资势头不减,截至6月8日,年内券商含定增、配股在内的股权再融资累计达到478.5亿元。其中,今年以来,落地的券商再融资项目中,配股成为“热门”的融资方式。

  对此,东北证券认为,当前券商行业强者恒强,资本实力成为各券商竞争的关键要素,资本金的增厚有利于券商综合及各项业务排名的提升。

  国联证券也表示,在当前以净资本为核心指标的监管体系下,证券公司业务规模、风险抵御能力与其净资本规模密切相关。“合理的补充资本仍是重要的风险抵御手段,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有利于优化资本结构,降低流动性风险,提高风险抵御能力。”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国联证券 信用 A股 券商 募资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