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银行迎来新董事长,“70后”行长宋剑斌拟接棒

杭州银行迎来新董事长,“70后”行长宋剑斌拟接棒
2022年09月28日 19:20 界面新闻

  记者|张晓云

  杭州银行“一把手”落定。

  9月28日晚,杭州银行(600926.SH)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宋剑斌先生为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的议案》。董事会选举宋剑斌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至第七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公告称,宋剑斌担任公司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尚待浙江银保监局核准,其董事长任职自浙江银保监局核准之日起生效。在浙江银保监局核准宋剑斌的董事长任职资格后,宋剑斌不再担任公司行长和财务负责人职务。

  同时,董事会同意在宋剑斌正式履行董事长职务后、在公司聘任新任行长并经浙江银保监局核准任职资格前,由宋剑斌代为履行行长职务。

  根据公告,宋剑斌生于1971年7月,中国国籍。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2002年加入杭州银行,曾任公司副行长、首席风险官、首席信息官,党委副书记。现任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行长、财务负责人。

  从工作履历上看,宋剑斌具有30余年银行从业经验,在杭州银行供职时间已超过20年,2014年11月起,担任该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是一位经验丰富、名副其实的“老杭银人”。

  一些内外部人士评价其为稳健务实的“银行家”,熟悉各类金融业务,具有前瞻的战略思维,敏锐的市场洞察,风险防范意识较强。

  担任行长期间,宋剑斌与前董事长陈震山配合默契,班子合力推动杭州银行经营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这期间,杭州银行完成了A股上市,转型发展步入快车道,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并最终成为杭州国企市值“一哥”。截至9月28日收盘,杭州银行总市值达843亿元,股价为14.23元/股,市净率(PB)为1.11倍。

  半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杭州银行资产规模站稳1.5万亿元,总资产达到1.5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23%。

  在经营能力方面,今年上半年,杭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73.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31%,净利润65.8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67%,营收、净利增速均居上市银行前列。

  资产质量方面,杭州银行风险管控能力进一步增强,资产质量持续优化。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总额52.5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12亿元;不良贷款率0.79%,较上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已连续22个季度实现下降为目前A股上市银行最低。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分别控制在83.88%和62.29%。

  掌舵杭州银行后,未来,宋剑斌将带领该行驶向何处?在战略上,如何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如何进一步谋求细分市场竞争优势?

  宋剑斌在今年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该行将围绕新一轮的战略规划,坚持价值领先的愿景,推进客户导向与效能驱动的两大转型。

  具体在实施路径上,一是努力形成客户服务体系化、数字化、标准化。为此,该行将努力构建客户、产品、团队、风控、运营的价值增值链,来实现价值的循环增长。

  二是坚持不以风险换发展,做自己看得懂的业务。近年来,该行坚持大额风险排查、信贷结构调整、员工行为管理“三大法宝”,持续加强风险管理队伍建设,坚守全员全程的风控策略;不断强化风险政策和授信标准对资产投向的引领和约束,持续加强资产负债组合管理和大类资产配置管理;进一步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深化数智风控技术应用,推进全口径信用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持续提升风险管理的全面性、专业性和独立性。

  宋剑斌认为,面向未来的竞争,更需要练好内功,在数字赋能、团队发展上更进一步。例如,信用小微尾部客户的风险控制、运营成本控制需要大数据支持,该行建立了数据监测中心、数据模型中心来适应尾部客户经营的需要。

  同时,小微团队的专业化程度也不亚于其他的银行业务,需要的是靠奋斗改变命运的人。宋剑斌认为,如果能够控制好信用小微的风险成本与运营成本,这将是一片很广阔的发展空间。

  当前,中小银行普遍面临利差收窄、资本补充难等问题。如何通过转型发展克服重重挑战,探寻符合自身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宋剑斌直言,面向未来建立起细分市场的优势,是中小银行要着力打造的一个重要的发展路径。

  如在大客户服务方面,面对存在着利差收窄的压力,该行通过债券承销证券化业务,盘活客户资产、加快客户的资金流转。在面向中小企业的科技金融业务上,该行以专业、专注、专营、创新的理念打造科技金融专业优势,较好地契合了当前支持科创发展的国家政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