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工厂造出地铁“金刚罩”

智能工厂造出地铁“金刚罩”
2022年09月28日 08:25 媒体滚动

转自:安徽新闻网

合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地铁产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在地铁施工中,连绵的隧道是由“管片”一环一环连接而成,被称为“地铁隧道的金刚罩”。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长丰县的安徽最大的盾构管片厂——安徽建工中仑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揭开“合肥造”盾构管片的神秘面纱。

走进管片生产基地,远远就看到很多预制管片露天堆放,每一块都呈圆弧状。在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通过智能化设备和机器人,在钢筋加工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作业。据介绍,管片在模具里浇筑完成后,要经过抹面、收光、养护等多道复杂工序并检验合格后,才可运往地铁隧道施工现场。一块管片从生产到出厂,至少需要28天。

“管片通常是用‘环’来计量的,6块管片拼装成一环,一环可重达25吨。”中仑公司负责人张纬国介绍,企业引进了数控技术和智能化的机器人,从制造钢筋笼到加料入模,从混凝土浇筑到产品养护等,全部实行流水线作业和智能化控制。

记者在厂区内看到,两排巨大的圆柱形储料罐高高矗立。“一个罐子可以储备1000吨砂石材料,厂里共有8个储料罐。”张纬国介绍,砂石等物料进场后,通过地下传输带传送到拌和站,自动加工成混凝土,实现扬尘“零排放”。

据了解,安徽建工中仑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每天可生产60环、360块地铁管片。目前该企业承担着合肥轨道交通2号线延长线、3号线延长线、4号线延长线、7号线、8号线,共计约1.6万环的盾构管片生产供应任务。

自2021年11月份全面投产以来,企业以智能化、数据化引领产业升级。同时,采用智能化系统进行基础数据管理、管片信息管理、生产任务管理、物料仓储管理、产品存放管理,从钢筋加工到模具合模,从混凝土浇筑到产品养护等,实行流水线作业、智能化控制,实现3D可视化决策、质量可追溯、物料管理智能化以及物联网数据采集交互,有效提高了管片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都有电子标签,实现数据化管理。”张纬国介绍,在企业的智能控制中心,生产线、水养池、堆场、储藏等环节,实现信息终端全覆盖,每一个管片都有二维码,实现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数据可追溯。(记者 范克龙 通讯员 江定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