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资本“下乡”元年 大豆亩产提高30%

社会资本“下乡”元年 大豆亩产提高30%
2022年09月28日 00:12 中国经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社会资本“下乡”元年 大豆亩产提高30%

  本报记者 索寒雪 北京报道

  9月下旬,东北的秋收刚刚启动。

  “今年的亩产显著提高,往年亩产只有300斤大豆的土地,今年亩产超过了400斤,提高近30%。”东北粮食主产区农户温兴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天气好,农田改造、大豆种植补助、轮作都是重要因素。”

  更重要的是,“今年农村参与土地流转的人明显多了,现在几乎是全机械化作业,选种也更加科学。”温兴说。

  2022年作为《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2022年)》发布的元年,下乡的社会资本迎来了首个秋收。

  原先的大农户变成小农户

  温兴感觉今年最大的变化是,他曾经是村子里的大农户,现在已经变成了小农户。

  “我今年种植了300亩土地,但是很多新来农村种地的人,都是1000亩这种规模在‘包地’种植。”温兴介绍。

  他发现,很多农户几乎是一夜之间就有大量的资金攥在手中,疯狂地扩种土地。按照当地的土地分配办法,应该是人均5亩地。

  他和其他农户一样,发动当地的宗亲,把土地租给自己。

  资本涌现土地,在政策上有迹可循。

  2022年4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联合印发《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2022年)》,明确社会资本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力量,需要加大政策引导撬动力度,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

  该文件指出,支持社会资本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绿色化种养业,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助力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文件还特别指出,“巩固主产区粮棉油糖胶生产,推进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支持大豆油料生产基地建设,支持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发展旱作农业,加强智能粮库建设。”

  东北正是大豆的主产区。

  位于黑龙江绥化地区的农户徐建和5个农户组成了一个农业合作社,今年年初开始,他所在的农业合作社就开始四处租地。

  租地的资金一部分来自贷款,另一部分是亲属的投资。

  像徐建他们这样的合作社有很多,每个县大概有四到五个合作社是有实力的。普通的合作社一般有70晌地以上。

  徐建租的土地分为两种,一种是在村委会登记过的土地,一种被称为“野地”,即没有登记在案的土地。两者的差别在于是否有农业补贴。

  在徐建看上一块适合种植的土地后,他发现,“已经有五六个合作社看上了这块土地,大家开始相互叫价”,“几个合作社的出价,一次比一次高”。

  最终价格“每晌地租金超过12000元,去年这块地的租金不到1000元”。徐建认为,这个价格让人咂舌,“卖掉农产品之后,算上各种补贴,还会有盈余。”

  秋收时节到了,徐建终于等来了土地的回报,“今年的收成比往年好,这与不同的地块有一定关系,更重要的是,在选种和机械化耕种方面更加科学。”

  全面实现机械化种植

  在往年,徐建是无法想象几个农户能够种植大面积土地的。正是全面的机械化种植,能够让他有“胆量”承包土地。

  “以往还是半人工半机械化种植,种地特别辛苦,所以没有几个人愿意种地。”徐建说,“现在可以实现全面机械化种植了,大片土地,只需要几个人管理。”他租种的土地连成大片,农业机械可以开进地里进行收割。

  目前秋收刚刚启动,很多农业机械、收割机在等待启动,农忙时节,一个月内收割机需要不停地工作。

  由于需求量大,徐建说,“一晌地(15亩)的收割费用已经涨到1200元,前年同等面积的收割费用是900元”。

  实现大规模的土地流转,正是实现全面机械化种植的前提。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向记者表示,土地的小块经营很难实现集中统一管理,因此也不可能实现农业的现代化。

  “我们这些见证过上世纪80年代初农村体制改革的人都知道,当初的土地经营权分配,实际是将整个生产队的集体土地首先划分为好地、中等地和差地,或者划分为川地和山地等类别的情况下,一家一户呈块状完成承包。正因为如此,每户的土地被分割在不同的区域,几块是好地,几块是中等地,几块是差地。土地分布非常零散,很难实现规模化种植。你家种玉米、他家种小麦。这家在收割,那家在播种,不一而足。因为单块土地的面积是很小的,有些面积可能一亩多,有些两亩多,人口越稠密的地方,土地就更小,农机开不进去。农业现代化的推广受到很大的限制。”张翼说。

  张翼表示,“农民得在土地流转的大背景下才能提高收入。也就是说,只有形成健康的土地流转,形成机械化推广的客观条件,才能节约束缚在土地之上的劳动力。这样农民的数量才能减少。农民数量减少了,其种植的面积就会增加,其收益才可能提升。”

  资本进入农业

  资金正在向农业靠近。

  “这几年收入增长十分明显。”温兴说。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将于2022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按照规划,到2030年将建成12亿亩高标准农田,加上改造提升已建的高标准农田,能够稳定保障1.2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可以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9月17日消息显示,农发基础设施基金第二期投放达到1000亿元,支持项目732个。

  《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2022年)》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现代种养业、现代种业、乡村富民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新型服务业、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农业科技创新、农业农村人才培养、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乡村和智慧农业建设、农业创业创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对外合作等重点产业和领域。

  根据交易商协会的数据,与2021年8月末相比,乡村振兴票据发行区域增加了山西、上海、贵州、宁夏、新疆等5个省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熊猫债);发行人增加51家,支持企业覆盖了央企、地方国企、民营企业等多类型发行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徐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