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衍生新风口 中国与东盟分享预制菜“大蛋糕”

新赛道衍生新风口 中国与东盟分享预制菜“大蛋糕”
2022年09月27日 16:43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南宁9月27日电(李霄)作为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总体框架下的一项重要投资促进活动,2022中国—东盟预制菜产业博览会、产业发展大会在此间召开,共有来自中国和东盟的超过500家预制菜企业参展参会。预制菜产业新赛道催生新商机,商业嗅觉灵敏的中外企业竞相出招、抢先领跑。

图为2022中国—东盟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现场图为2022中国—东盟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现场

预制菜成中国—东盟合作“新风口”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在2022中国—东盟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上致辞时表示,预制菜是实现农产品价值增值、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产业,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广西农产品门类全、体量大、品质优,发展预制菜产业优势显著、潜力巨大。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朱蓓薇认为,我国预制菜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在人口老龄化、节奏快速化、烹饪简约化、饮食健康化的今天,产业未来空间无限。

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杜南忠介绍,多年来,越南的食品生产加工业取得重要成果。希望通过与中国投资者合作,共同打造食品加工业跨境产业链。

“广西发展预制菜产业有资源、有基础、有政策,是全国预制菜产品多元化发展的理想基地,也是全国预制菜产业国际化的理想平台,必将在中国—东盟预制菜产业发展中占据重要位置。”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轮值主席陈丹说。

朱蓓薇提出,广西可以成为预制菜产业的原料基地、研发基地、生产基地、物流基地,拥抱国际国内市场。

广西打造中国—东盟预制菜产业“新高地”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数据显示,会议期间共签订预制菜产业投资合作项目38个,总投资200.5亿元。

2022中国—东盟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签约仪式在广西南宁举办。新华社记者 杨驰 摄2022中国—东盟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签约仪式在广西南宁举办。新华社记者 杨驰 摄

项目签约呈现三大亮点。一是突出全产业链发展。签约项目涵盖预制菜产业食材加工、产品研发、原料供应、包装检验、冷链物流等预制菜产业链主要环节。二是全面深化“两湾联动”。签约项目中广东投资共18个,总投资108.8亿元,占比54%。三是助力乡村振兴。签约项目有20个上游产业,涉及果蔬种植、畜牧养殖、食材筛选采购、乡镇农副产品生产及加工等环节,将进一步提升广西农产品附加值,实现乡村振兴。

引人关注的是,会议发布《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共推广西预制菜产业发展倡议书》,号召各联盟会员企业聚焦广西,努力把广西的产业基础、资源禀赋与各自的产业优势相结合,争当广西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宣传员,共同打响广西预制菜“桂菜”品牌。

专家认为,预制菜产业200多亿项目的签约落地和产业发展“广西倡议”的发布,将进一步引领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助力广西借力RCEP合作新机遇,打造成为中国—东盟预制菜产业发展新高地。

优质企业各显神通抢跑“新赛道”

预制菜消费需求旺盛,产业加速发展。数据显示,截至9月下旬,国内预制菜相关企业达6.5万家。2022年以来,新增预制菜相关企业1400多家。

作为“广西预制菜产业联盟”盟主企业,广西农垦集团已经成立预制菜产业公司,近期进入的业务板块有水产、肉禽、特色食品等,重点推出金汤酸菜鱼、连头熟虾、马蹄狮子头、糯米鸡、油茶等多品类产品。

深耕工程机械行业的柳工集团,近期“跨界”进军预制菜领域,重点打造“肉联厂”品牌,力争2026年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将其培植成为柳工集团第二主业。

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推出“万得厨智能厨房+速冻保鲜预制食品”智能扫码烹饪模式,为预制菜产业发展提供从农场到餐桌的一站式解决路径。

此外,广东国通、广东河马小粉、广东生生农业、东莞市盛芯供应链、童山基金管理等一批广东预制菜企业纷纷进入广西,进一步助推广西预制菜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西将加快建设平台载体、着力壮大市场主体、全面优化政策机制、强化要素服务保障,推动广西形成空间布局合理、集聚效应明显、产品种类鲜明的预制菜产业集群,角逐预制菜未来万亿级市场。(完)

编辑:赵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西 东盟 中国 食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09-27 慧博云通 301316 7.6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